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黄保余老师专栏 > 例文点评 > 优秀好文 > 冬之韵_1200字

冬之韵_1200字

2013-04-02 来源:本站原创

  秃枝、枯叶、梅花、雪。

  悄悄然,所有的雾好像商量好似的都换上了银装。一片苍茫的世界,只能让思绪徘徊吧。

  翻开立冬这一页日历后,朔风尚未来袭,叶子仍以轻盈的身躯在空中缓缓飘落,但是,秋,只留得凄凉了。我喜欢冬,深恋着冬,喜欢它的冷峻,喜欢它的凛冽。

  从古至今,多少墨客骚人吟诵出冬的秀美景观,赋予了冬万种情愁。

  冬是一株萌芽,冲破泥土,毅力可挡。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深陷美酒之中,诗王白居易,面对再苍茫的冬天也只“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豪情万丈的青莲居士之于冬,也暗自感慨。即使天气“新桃换旧符”,终难挡“夜入频挑灯,霜寒剪刀冷。”

  至于落第的文人、漂泊的旅人,在“天降残霜”之后,“日暮苍山远”时分,感受到的也只能是不尽的“无人为我磨心剑,割断愁肠一寸苗。”

  冬是一朵蓓蕾,含苞待放,磨练意志。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状哉!子美言,傲雪凌霜,乱云急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豪哉!李白诗,莫让金樽荡月色,几多豪迈。

  如果我们跟随李白“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目及“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遥想“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那心中涌起的感情何止豪迈!

  如果我们陪伴刘长卿“风雪宿芙蓉山”,观赏“日暮苍山远”的美景,亲历“风雪夜归人”的情境。那心中奏响的又何止是孤寂。

  冬是一株腊梅,不畏严寒,迎风戏雪。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暗流着冬的惬意,“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彰显着冬的淡然洒脱:“岘山一夜玉龙寒冷,凤林千树梨花开”,飞扬着冬的缤纷。

  聆听冬的乐章,时而幼稚,时而坚韧,时而老练:但在我看来,冬始终是清幽恬静的。我一直都反对把冬当做沧桑甚至结束的代名词,尽管冬天时充满天地都是“透骨奇寒,天寒地冻”。可我明明从“苍茫的冬意”中得出了“秋月扬明恽,冬岭秀寒松”的意蕴。

  诚然,秋是美好的,它孕育着丰收的喜悦,诉说着无尽的坚强。然而至于冬,它便有些深沉,冬放飞的是一种飘扬,张扬着一种清幽。那清幽的心境如同森林,能包容所有的生物,所有的生命和感动。

  冬以深沉的洞察一切的双眸,在生命的尽头凝望着这山峦,这河流,这秃林,它懂得珍惜,珍惜所有坚强的意志。

  冬天,拖着它洁白的礼服缓缓的从天上降临人间了。它跨向生命的开始,走向了深沉的大地。它伴随着一种清幽宁静的柔情,一种屹立寒风的神韵,一种深思的生命探索来到了人世间。

  冬是秃枝,孤独:冬是枯叶情深:冬是梅花,坚强:冬是白雪,纯洁。

  冬是一年的终结,冬是反省的时光,冬是自我的体现,冬是生命的呐喊。

  没有春的盎然生机,没有夏的侠骨柔情,没有秋的金色辉煌,冬的所有,只是那一丝的静的清幽,一份雪的苍茫。

  冬便是人生,一种沉稳执着而又清幽苍茫的人生。

  点评:利用修辞表现冬天的景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