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说频道 > 名师点评 > 小草_1200字

小草_1200字

2013-04-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大自然非常不高兴,因为小草们触怒了他。大海献给他彭湃的音乐和汹涌的波涛;高山献给他峭拔的山峰和峻险的山谷;树林献给他肥大的鲜果和森林的香气……可是小草却不理睬他。

  因此,大自然决意歼灭这些小草。

  进入深秋,大自然派出第一位猛将“秋旋风”,他那猛烈的大风吹得小草们东倒西歪,黄叶飞舞。聪明的小草把落叶收集了起来,防备着以便与下一个敌人交战时利用。“秋旋风”伸出他那可怕的魔爪,好像要把小草连根拔起。可是,顽强的小草拥得太紧了,根也扎得太深了。最后,“秋旋风”说:“我敬爱的大自然啊!小草太顽强了,我真的无能为力。”大自然听了,可生气了。

  大自然又派出二号高手“寒霜怪”,看见可怕的“寒霜怪”,小动物们都纷纷躲了起来。小狗夹着尾巴跑进了狗屋,小鸟飞回了鸟窝,小鱼在水面上“造”了一块“玻璃”……

  又一次决斗开始了。“寒霜怪”立刻派出“十万大军”攻打小草,可他万万没想到小草还有“盾”——落叶,把他的“十万大军”顶在盾上,“扔”了出去。小草们又打了胜仗。“寒霜怪”悲叹到:“我敬爱的大自然啊!我的军队对小草们不起作用,我也打了败仗!”大自然听了火冒三丈,暴跳如雷。

  大自然又派出了第三个老将——“飞雪大将军”。“飞雪大将军”一吹气,白雪飞舞,把小草全都覆盖住了。突然有几棵小草倒下了,接着又有几棵倒下了。小草们竭力呼喊着:“大家顶住啊!”“飞雪大将军”凶狠地说:“你们都死到临头了,还这么顽强?再坚持也没用。没有谁能顶得住我的袭击。”“我们才不会死心呢!大家快站起来,我们要打败这可恶的飞雪大军和大自然,让他们心服口服!”

  可是,“飞雪大将军”的大雪和强劲的大风实在太强了,小草一棵一棵地倒下,最后全军覆没。“飞雪大将军”挺挺腰,说:“我敬爱的大自然,这些小草都已经不行了,我打了胜仗!”大自然听了,哈哈大笑。

  可是,小草们没有死绝,并且他们永远也不会死绝。

  第二年春天,那些倔强的小草们又发芽了。瞧!漫山遍野!他们比先前更康健了。他们是那么快乐,那么美丽!他们坚强地挺起胸脯,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向大自然轻蔑地笑着。

  作者:黄一迪

  点评:

  作品的立意不错。

  作品意在表现小草不畏风暴、不畏严寒,春风吹又生的顽强品质。

  “寒霜怪”不但没有打败小草;飞雪大将军不能让小草倒下。小草的人格化品质在作品中得到了鲜活的渲染和塑造。

  但作品的切入点值得商榷。为什么要大自然来惩罚小草呢?我们一向提倡要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大自然是我们的母亲。大自然是最宽广的胸怀;大自然的血管里流淌着长江、黄河;大自然的胸中矗立着珠穆朗玛峰……而作品中的大自然心胸也太狭窄了,仅仅因为小草不理睬他就要派“寒霜怪”、“飞雪大将军”来教训他?

  作品完全可以换一个角度,比如“风魔”或“风婆子”肆虐大地,狂风过后唯有最不起眼的小草没有低头,于是“风魔”决心教训教训小草,他搬来了死党或兄弟“寒霜怪”、“飞雪狐仙”来和小草厮杀……

  作品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要尽量减少叙述或概述,要多讲故事,多设置情境,多铺设情节,多注意细节描写。

  点评老师:张天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