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雅鲁藏布江边,有一块绿色的林间草地。草地上,流着叮叮当当的泉水,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长着各式各样的蘑菇。许多小鸟、小野兽,在这里唱歌、跳舞、做游戏,真是快乐极了!
可是有一天,从高高的雪山那边,跑来了三只狼:一只是灰色的大公狼,两只是蓝色的母狼。它们说:“嚯!这地方真不赖,有吃的,有喝的,咱们把伙房安在这儿得啦!”这下子,安静的森林不安静了,舒服的草地不舒服了。今天,贝母鸡丢了心爱的儿子;明天,小金鹿失去了慈祥的妈妈。长时间居住在这里的小鸟小兽们,遭到了一场可怕的灾难,只好逃跑的逃跑,搬家的搬家,也有留在这里的,都是躲在很深很深的地洞里,藏在很高很高的树梢头,整天提心吊胆,不敢轻易出门。
草地上住着一只聪明的小白兔,名叫洛珠,它没有逃跑,也没有躲藏,它在琢磨一些办法,整治这些横行霸道的恶魔。
涂眼膏
一天,小兔子洛珠坐在草堆上,舒舒服服晒着太阳。瞥见那只大公狼,正神气十足地向它走来。它赶紧抓了一把泥土,在眼皮上抹着;还举着一块冰,当做镜子,在里边照了又照。
大公狼在它头上敲了一下,奇怪地问:“喂!小豁嘴!涂什么呀?”小兔子这时才回过头来,好象刚刚看见大公狼,慌忙竖起两条后腿,鞠了三个躬,说:“狼老爷,我在涂眼膏呀!”
“眼膏?什么眼膏?”公狼更奇怪了,眼睛瞪得老大,眼珠子差一点要跳出来。
小兔子放下冰块做的镜子,有腔有调地说:“森林里的霸王狼老爷,请听我小兔子说三句:咱们当兔子真可怜,差不多天天受欺负;树叶掉下以为塌了天,连喊带叫逃命去。洛珠我发明了涂眼膏,它的妙处没法说!涂上眼睛能看几百里,树木岩石都挡不住,鹞鹰来了我钻洞,猎狗来了我上树,从此我谁也不害怕,日子过得真舒服。”
大公狼想:“嚯,都说森林里兔子最聪明,看来一点也不错。如果我弄点这玩意涂上,那么森林里所有的鸟兽,不管躲在什么地方,我都看得清清楚楚,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比现在这样东跑西颠,累死累活,有时候饿得肚皮贴背脊,有时候胀得几天都爬不起,不是好多了吗?”
想到这里,它笑着对兔子说:“你的眼膏这样神,我真有点不相信。要不,给我涂一点试试?”小兔子赶紧说:“不行,不行,老爷!您没有涂眼膏,我的小伙伴还不知被您吃了多少;要是涂上这玩意,我们一个也跑不了。”
“麦!丑八怪!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你再不答应,我就把你当点心。”狼张开大口,露出长牙齿,一步一步逼过去。
“别、别,狼老爷,别开玩笑!”兔子装做吓昏了,战战兢兢地哀求:“狼老爷呵狼老爷,求您万万别发火。您对咱小兔子很关照,这个我心里都记着。现在眼膏涂完了,回去我给您制一盒。明天太阳当顶时,准时给老爷涂神药!”
这么一说,狼才高兴起来。分手时,又在小兔子头上打了三下,提醒它不要忘记。
晚上,小兔子溜进山下一个木匠家,偷了一块牛皮胶。第二天一大早,它就把牛皮胶搁在石头上,让太阳慢慢烤化。
中午,大公狼得意洋洋地来了,说:“喂,眼膏带来了吗?”小兔子赶紧起立,用后腿在草地上跳了三下:“老爷!我在这里等您一气了!请把您可爱的脸儿朝着太阳,请把您温柔的眼睛闭上,我来给您涂药膏。”
狼坐在一块石头上,紧紧闭上眼睛。小兔子用一块树皮,粘满牛皮胶汁,在它的眼睛上糊了一层,又糊一层。
狼难受了,叫道:“哎哟!哎哟!该死的小兔子,你在骗我呀?”兔子在狼眼睛上吹着气,委屈地说:“唉,老爷,你也太难待候了!又要装双千里眼,又要不痒不痛,世界上哪里有这样便当的事呀!好吧!我来给你唱支兔子歌吧!”
接下来,兔子一边糊着牛皮胶,一边“啧啧啧”“啧啧啧”地唱着歌,狼觉得全身上下格外舒服,跟着歌儿不住地摇头晃脑。过了一会儿,胶汁在眼皮上结了壳,好象窗户钉了木板,狼想睁开眼睛,看看小兔子讲的灵不灵?小兔子忙说:“别!别!等会儿我叫您跳您就跳,叫您睁眼睛就睁开眼睛,跳到半空中睁开眼睛,几百里以内什么都看得清。”
兔子把一切办停当,搀扶着大公狼,象国王登上宝座一样,走到一座陡峭的悬崖边,便有板有眼地喊:“一呀!二呀!三呀!狼老爷朝上跳呀!”
老狼使出全身力气,用劲往空中一蹦。它还没睁开眼睛,便落进很深很深的峡谷,摔死了。
骑飞天树
有个小伙子,赶着一群雪白雪白的羊儿,来到这片林间草地放牧。突然,大公狼的老婆——蓝色的母狼窜出来,叼着一只小羊就跑。小伙子扬起手中的“乌儿朵”,“达竹嘎!”“达竹嘎!”石头象冰雹一样,打在母狼的脑袋上、屁股上,母狼抵挡不住,跳进山涧逃命。
母狼游到对岸,慢慢爬上陡坡,左瞧瞧,右看看,想找个背风向阳的地方,暖暖身子。忽然,它看见一只小兔子,正骑在悬崖边的一根“尤莫”树上,左右摇晃、上下摆动,跟荡秋千一样,得意极了。
母狼朝它瞅了三次,越看越象弄死她丈夫的小兔子。便三蹦两跳,窜到小兔子身边,用爪子搭在它的肩上,说:“害死我丈夫的坏家伙,你倒活得挺不错!今天碰上我狼奶奶,叫你小命逃不脱。”
小兔子把狼爪子从身上轻轻搬下来,动了动长耳朵,眯了眯红眼睛,不慌不忙地说:“金爪蓝毛的狼太太,请听小兔子我讲三句:你是雪山的母狮子,我是可怜的小动物,身体还没有拳头大,怎能杀死你丈夫?请夫人不要开玩笑,这样的玩笑我受不住。”说到这里,它噌地一跳,蹲在“尤莫”树上:“太太呵,我名叫做飞天兔,骑上飞天树到处走,人间的事情我不知道,请你万万别发火!”
母狼眼睛瞪的核桃大,连忙问:“什么,你小兔子能飞天?”
“嘿嘿!说我没福也有福,全靠这棵飞天树,昨天月亮上面玩了玩,今天要到神仙乐园去;神仙地方宝贝多,有吃有喝最舒服!太太呀,兔子我马上要飞天,你要捎什么快快说,是带一些羊骨头,还是要几块肥牛肉?”
母狼越听越眼红,口水挂在嘴巴边上。它想:神仙住的地方,一定堆满了骨头和鲜肉,可以吃了睡,睡了吃,这样舒服的乐园,我蓝毛母狼怎么能不去逛逛!便把兔子从树上赶下来,自己神气十足地蹲在上面,说:“呸!都说小兔子挺聪明,这点规矩也不懂。既然神仙地方吃喝多,当然该我母狼去!这根树儿怎么飞,小兔子快快教给我!”
小兔子叹了一口气,装做没有办法的样子,便帮助母狼刨开土,用牙齿咬树根。咬呀、咬呀,因为这棵树长在峭壁边上,树干向空中平伸开去,不一会儿,尤莫树“咔嚓”一声,脱落下来,只剩一点树根根,倒挂在石缝里。母狼吊在树中间,左摇右晃,好比打秋千。
小兔子放开喉咙喊:“狼太太,别害怕,马上就要上天了。一,二,三,使劲蹬!一,二,三,使劲蹬!”母狼使劲一蹬,连它带树,一起掉进山涧中,被滚滚的波涛冲走了。
小兔子在山崖上拍掌欢跳:“哈哈哈!”
尾巴钓鱼
过了几个月,森林草地上的冬天到了。高山戴上了厚厚的雪帽,流水变成了水晶般的冰块。老虎、豹子和狗罐,冻得象修禅的喇嘛,躲在洞穴里打坐;狼,狐狸和豺狗,饿得东奔西窜,碰到什么就吃什么!
这一夫,小兔子洛珠,正在结了冰的江面上玩耍,它用短短的尾巴,不停地拍打冰块,拍呀、拍呀,全身暖烘烘的,舒服极了。
忽然,老公狼的妹妹——小母狼飞快地跑过来,挡住小兔子的去路,恶狠狠地说:“麦!丑八怪!我森林之王的大哥,是不是被你弄下悬崖?我美貌善良的嫂嫂,是不是被你推下波涛?人寿该尽魔鬼到,羊命该尽老虎吞,小姐我今天正挨饿,你刚好给我当点心。”
小母狼说罢,猛扑过来,一爪子把小兔子打倒在冰上。小兔子机灵极了,心想:“残忍的家伙,你也逃不过我的手心!”它在冰上滚了三滚,翻身爬起来,向小母狼作了三个揖,说:“白度母般慈悲的狼小姐,请您不要错怪我。弄瞎您哥哥眼睛的,听说是晒太阳的小兔子;送了您嫂嫂性命的,听说是骑飞天树的小兔子。我名叫做钓鱼兔,决不能做出那样的事。”
狼说:“是你也好!不是你也好!反正今天我要吃了你!”说完,张开大口,伸出铁钩般的爪子,向小兔子扑来。小兔子连忙说:“小姐啊小姐!你看我全身皮包骨,吃了我不如吃个地老鼠!再说我全身都是刺,弄不好刺伤你的口。要是你肚子真正饿,我来钓鱼给你吃!”
母狼想:都说小兔子聪明狡猾,说不定又跟我捣什么鬼,便拉着它的耳朵,很生气地说:“比妖精还坏的丑八怪,满肚子装的是坏水,你祖宗不干缺德事,后辈子不会成豁嘴。害死我大哥和大嫂,反正是你们兔子搞的鬼!你有什么办法钓到鱼,快点跟我说一说。”
小兔子把母狼带到自己尾巴拍冰的地方,告诉它:“小姐呀,只要在冰上打个窟窿,再把尾巴伸进去,河里的鱼饿得没有办法,都会争着咬我们的尾巴,我们把尾巴往外一拉,就把大鱼小鱼通通钓出来了”。
母狼一听,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哈哈!哈哈!尾巴钓鱼!好!好!太好了!”于是,便和小兔子一起,用尾巴拍打冰块。你打几下,我打几下,冰上打了个小窟窿。
兔子问:“小姐,你爱吃小鱼?还是爱吃大鱼!”母狼说:“当然爱吃大鱼!”兔子说:“我的尾巴短,只能钓小鱼;小姐的尾巴长,能够钓大鱼。那么,小姐你先钓吧!”
母狼受到奉承,心里十分舒服,赶忙把长长的尾巴塞进冰洞里。小兔子在旁边,一边给冰窟窿注水,一边念:“黑鱼来,白鱼来,大鱼小鱼快快来。”不到一顿茶的功夫,母狼的尾巴就被冰死死地冻住了。母狼以为钓住了许多鱼,还在高兴呢!
这时,小兔子推来一块冰,自己站在上面,左手叉腰,右手伸出,指着母狼骂:“狗头黑心的母狼呀,森林里的死敌听我讲:我在草地晒太阳,你哥哥凭什么欺负我?眼皮上涂点牛皮胶,让它摔死在陡坡;我在树上做游戏,你嫂嫂凭什么要害我?骗它去骑飞天树,叫它小命见阎罗!刚才我在冰上玩,你凭什么要吃我?骗你尾巴钓大鱼,这下子你也活到了头,你有话要说赶紧说,你有遗言赶快留。高兴呀,舒服呀!我为森林的朋友报了仇!”
说罢,快快活活跳起舞来,母狼气得龇牙咧嘴,嗷嗷乱叫,猫了猫腰,弓了弓背,拼命朝小兔子扑去,准备把它连皮带肉吞下去。谁知这下子,把尾巴带胯骨通通拉断,挣扎了几下,再也爬不起来了。
小兔子高高兴兴,唱着胜利的歌。带着这个好消息,找自己的小伙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