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传奇故事 > 智慧讨欠款

智慧讨欠款

2013-03-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智慧讨欠款

刘仁的小超市开业不久,不仅方便了乡亲邻居购物,更方便了村主任马强一家子。马强因公在村里转一圈,回家路过刘仁的小超市,顺便拿包食盐;他的老婆为了应急?做熟汤饭了,跑到小超市拿瓶酱油;马强的小孩上学,拿几盒饼干……可无论是马强,还是马强的老婆以及马强的小孩,高兴时说一声记账,不高兴时拿着就走,比他家自己开的店还方便。日积月累,一本记账簿都快记完了,还不见马强给一次钱。刘仁有时找马强要,说要拿钱去进货,马强却冷笑一声说:“你还缺这点钱吗?”

“村长村长,一村之长,谁敢惹他,倍受冤枉。”这是村民们给马强的画相。买东西,要付钱,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马强偏不。他凭职权,在村里是螃蟹过路——横行霸道。谁要得罪他,谁就寸步难行。村民要办什么事,动不动就要证明介绍。上户口,上学读书,办低保,批地基,样样都要村委会的证明。刘仁知道得罪村主任的厉害,不得不忍气吞声,他和家人要啥就给啥,喊记账,就记账。天长日久,专记他家欠款登记的厚厚的一本笔记本都记完了。刘仁用计算器按了很久,一百多页的累计,共是一万三千二百五十三元。因年终已到,正好是商家收账的好时机,刘仁就拿着账簿上门要账。

马强接过账本看了看,用怪异的眼光紧盯着刘仁说:“哎唷,刘老板,你的进步真快啊,经商还不到两年吧,就把黄世仁的那套本事都学到手了。嗨呀,你真不简单呀!”“主任,不几天就过年了,我是想把这点钱收去,开年好去进点货呢!”刘仁轻言细语地解释说,“小本生意,赚不了多少钱呀!”

“哼,我看你刘老板的心是越来越大了!”马强好像吃了生牛肉似的拉长马脸说,“还嫌赚得少啊,光是我的,你就赚一万多块,我看你,真是吃老蛇嫌短呢!”

刘仁想申辩几句,马强却不让他开口,抢先就以教训的口吻说:“正月忌头,腊月忌尾,你选择这个时间讨账,真是脑壳上擦桐油——讨逛!”他一边说,一边心不在焉地翻着账本说,“欠你这么点钱,就追上门来要!真是门缝里看人,把人都看扁了。”

马强把账本交给刘仁,傲气地说:“你拿回去好好保管,我把钱凑足,就亲自送到你家来。以后你就不要来了,听见没有?”

刘仁离开座凳,无可奈何地迈开步子刚要走,马强又皮笑肉不笑地拍了两下刘仁的肩膀说:“刘老板,你就放心回去吧,这点钱嘛,我再穷还是拿得出来的!”

做得起生意的刘仁,本来不是憨包。他也听得出马强的话中有话,是不值一驳的。无奈正如俗话说的“不怕官,只怕管。站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马强当了几年的村官,比大肥猪还要肥。上级拨给村民们的各种款项,笔笔都要从他手中过,这一笔笔的款子都像老蛇一样,只要过手,就短半截。他大权在手,村民要求他办事,都得送礼,特别是每年春节,上门拜年的村民像办喜事吃酒一样,还要排队。几年时间之内,马家就修了两栋小楼,家中摆设的家具家电,还有摩托车、轿车,应有尽有。照理说,刘仁开办这个百货小超市既要进城提货运货,还要起早贪黑,熬更守夜,苦心经营,是苦挣苦磨得来的一点血汗钱,实在也不容易。如果马强肯拿出来,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可是贪婪的他偏当铁公鸡——一毛不拔。

欠债要还,有账要收。刘仁接二连三地想方设法向马强索取欠债。找和马强关系好的人去说情,马强不给;逢年过节,送点礼品去讨好,马强也不给。总说钱不多,叫他不要着急,迟早是会给的。刘仁想和马强撕破脸皮,可这等于鸡蛋碰石头,很有可能办不成事,结果吃亏的是自己。可是,这钱总不能不要,白白地送给他吧?

在一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下午,刘仁坐了辆豪华轿车回家。从马强家门前经过时,他叫司机停车,自己提了个大包精神抖擞地下车了。马强正在门口坐着,问刘仁从哪里来。刘仁中气十足地说:“从省里来。”马强两眼盯住刘仁的提包,问里面装的什么宝贝。刘仁把提包放在地上,慢慢打开,里面露出名牌烟酒,高档茶叶,还有几件时尚的服装。他兴高采烈地说,这都是娃娃的大舅送的。刘仁拿出一条中华烟撕开,掏出一包从中拿出一根递给马强,又打火给马强点燃。马强猛吸一口,不停地赞赏:“好烟,好烟!”刘仁也不说什么,又掏出一包中华烟,大方地递给马强,说一声:“拿去抽吧。”马强伸手接过,刘仁又拿出一包普洱茶,说:“这包茶也给你。”接着弯腰把东西拣了放回包内,提在手中,说过两天娃娃的大舅来家时,要请主任到家相陪,共同喝个痛快。马强一听,禁不住问:“娃娃大舅是干什么的?怎么原来没听说过?”刘仁一本正经地告诉他说:“是刚从部队转业的,说是在省里的什么委。”

“省委?”马强提示。

“不是。”刘仁伸手抓抓头皮。

“是政法委?”马强表现出对国家机关很熟悉的样子。

智慧讨欠款(2)

“也不是。”刘仁拍了两下脑袋。

“机关党委?”马强极力地搜索。

“不是不是。”刘仁连连摇头。

“纪检委?是吧?”马强有些黔驴技穷,如果还不是的话,他还真想不出来了。

“对对对!”刘仁连连点头,说,“还是主任厉害,要不是你,我还真的说不出来。”

两人都松了一口气。

稍停一会,马强又试探地问:“你家娃娃大舅在部队是个什么官?到省纪检委任职没有?”“在部队是个团长。”刘仁肯定地说,“到省纪检委只当个处长,据说还是个副的。”说到此处,刘仁提着提包走了几步,返身给马强打招呼说:“娃娃大舅多年没来过我家了,他过两天来,主任一定要给面子,到我家去陪一陪啊!”

马强把头点得像饿鸡啄米似的。

说来也怪,当天晚上马强就把一万三干二百五十三元钱一分不少地送到刘仁家里来了,而且一进门就笑容满面地把钱交给刘仁说:“你数一数,注意看看假不假?”

“我相信主任不会少拿,也不会用假钱。”刘仁接过钱,数都不数,看都不看一眼就装进营业的钱包内,又抽出一根中华烟递给马强。马强接烟在手,自己点燃后,猛吸一口说:“好烟好烟,真是好烟,你给我的那包都抽完了,你还有啊?”

刘仁知道马强说话的用意,顺手从抽屉里摸出一包递给他说:“好,就再给你一包。”

“兄弟,对不起了,拖欠太久,很不好意思,你要多多谅解呢!”马强伸手接过香烟,心情舒畅地一边走一边说,“兄弟以后有什么事,你就说。声啊!”

过了两天,娃娃的大舅没来。马强疑心刘仁骗他,就有意去刘仁的小超市打听消息。刘仁说娃娃的大舅去北京开会,要过半个月左右才能来了。因刘仁说得很实在,马强虽然疑惑又无依据,只好等待。而且他买东西都给现钱,不再赊账。刘仁说慢慢拿,马强总不从。

左盼右盼,都不见刘仁的大舅子。马强知道上当,他要想方设法整治刘仁。偏偏天有不测风云,村里搞换届选举,马强落选。他像泄了气的皮球,整治刘仁的全套计划落空,好长时间都沉浸在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郁闷心情之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