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传奇故事 > 血溅金井客栈

血溅金井客栈

2013-03-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血溅金井客栈

民国五年,一支驼队行走在荒凉的大漠上。这支驼队由十几个人和二十几只骆驼组成,看上去像是一支商队。为首的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壮汉,名叫赵大马,大伙儿都喊他大马哥。

这时,一个叫小六子的小伙计看着天边的云层,喊道:“大马哥,看样子天要下雨了,金井客栈还有多远啊?”

赵大马自言自语道:“可千万别下雨啊,不然我们就吃不上金井客栈里的烤羊肉了。”

驼队又往前走了一个多时辰,一个小小的绿洲便出现在他们前面。绿洲的中央是一座两层的石头城堡,那便是金井客栈了。

赵大马的驼队走到金井客栈的门前时,倾盆大雨也从天而降。一个戴着瓜皮帽的店伙计从城堡的窗户里探出脑袋,冲赵大马他们大声喊道:“金井客栈的老规矩,雷雨天不接客。各位客官就近搭帐篷歇息吧。”

赵大马不甘心地喊道: “麻烦兄弟跟你家掌柜传个话,就说是我大马来了。我们就不进店了,看能不能给我们弄点吃的,再来一坛老酒。”

店伙计应了一声,关上了窗户。

小六子骂骂咧咧道: “这是什么破规矩!下这么大的雨,却不让我们进店。”

赵大马转身踢了小六子一脚骂道:“少他妈废话,想在这大漠上讨生活,就得按这里的规矩办事。”小六子是不久前刚加入驼队的,有些不懂规矩。大伙儿都不再说话,边卸下骆驼身上的货物,边开始支帐篷。

一会儿工夫后,金井客栈的大门拉开一条缝隙,两个店伙计抬着个筐子走过来。店伙计把筐子放在赵大马的脚下,筐子里放着些骆驼肉、大饼、一坛子老酒,还有一条烤羊腿:一个店伙计指着筐子里的烤羊腿说: “大马哥,这条烤羊腿是我们家金掌柜送给你的,他知道你好这口,”

赵大马忙从怀里掏出两块银元,塞进店伙计的手里,笑着说:“让你们费心了二”两个店伙计收下银元,转身走进客栈,关上了金井客栈的大门。

赵大马在帐篷里点起火堆,边烤着被淋湿的衣服,边大口地啃着羊腿。突然,远处传来几声枪响,一颗子弹射进赵大马脚下的沙土里。大雨中一支马队从远处直奔这里。赵大马惊呼道: “不好,是沙匪。大家快躲好,掏枪:”

在这片大漠上的土匪有两种,一种叫沙贼,他们只抢劫驼队的货物和钱财;另一种叫沙匪,这群家伙是无恶不作,不仅会劫持驼队的货物和牲口,有时还会把人抓了,卖到外国去当奴工。今天来的这群人,远远地就开始朝着赵大马他们开枪,显然是一群杀人不眨眼的沙匪。

赵大马的驼队虽然也都配了枪,但他们显然不是沙匪们的对手仅仅几分钟时间,驼队里已经有几个人中弹身亡,还有几个人受伤,小六子边开枪还击,边跑到赵大马面前,喊道: “大马哥,你快求金井客栈掌柜的给咱们开门,让咱们进去躲一下吧……”

赵大马抬头看了一眼金井客栈的城堡,几个店伙计和一个身穿裘皮大衣的中年男人正趴在窗户上观望。那个身穿裘皮大衣的中年男人正是金井客栈的金掌柜。赵大马忙弯着身子,跑到金井客栈的城堡下面,冲楼上的金掌柜喊道: “看在我们多年交情的分上,求金掌柜放我们进去吧,您的救命之恩我赵大马终身不忘!”

金掌柜看着站在楼下的赵大马,叹了口气,挥手对旁边的店伙计们说:“开门。”

金井客栈的大门很快拉开一条缝隙,赵大马忙站起来,向身后的兄弟们挥了挥手=大家忙跟随在赵大马身后跑进了金井客栈。

血溅金井客栈(2)

赵大马跑进了金井客栈后发现,客栈里的伙计们都端着枪站在门洞两旁。赵大马快步走到金掌柜面前,跪地拱手说: “谢谢金掌柜的救命大恩,以后有用得着我赵大马的时候,一定赴汤蹈火。”

金掌柜忙将赵大马扶起来,有所顾虑地说: “我破规矩放你们进来,是看在你我多年的交情上,你们可不能给我招惹什么麻烦。”

金掌柜扭头看着城堡外的沙匪,那些沙匪们显然没有攻打金井客栈的意思。沙匪们驱赶着骆驼群,高声怪叫着离开。让赵大马和金掌柜纳闷的是,这些沙匪们并没有带走他们卸在地上的货物,仅仅是赶走了骆驼群。赵大马看着远去的沙匪气得面红耳赤。

金掌柜看了赵大马一眼,劝说道: “骆驼没了就没了,只要人在就好。”碰上这种倒霉事,赵大马也只好认了。

见沙匪们走远了,赵大马才召集没有受伤的兄弟们把丢在地上的货物抬进了金井客栈。

赵大马和兄弟们刚要喘口气,金掌柜走过来说: “你和兄弟们就在楼上那间大房里歇息吧,我已经备好了饭菜。”金掌柜停顿了一下,又说道,“还有,把你们带来的枪都交给我来保管吧,没我的同意,你们不能离开那个房间。”

赵大马和手下的兄弟们被金井客栈的店伙计们收了枪,然后带进了二楼的一个大房间里。店伙计对赵大马说: “大马哥,委屈一下吧。有什么事你就喊我。”说完,店伙计从外面把房门关上, “啪”的一声从外面锁上了房门。

小六子一看,又急了,喊道: “这叫什么事啊!收了我们的·枪,又把我们锁进房间里,凭什么啊!”

赵大马转身狠狠地一拳将小六子打倒在地,低声骂道:“你再他妈叫唤,老子把你舌头割了。如果不是金掌柜放我们进来,我们早就被沙匪打成筛子了。”小六子还想争辩,看着赵大马那张气得青紫的脸,还是忍住了。

赵大马喝了几口水,一个人坐在炕头上生闷气。小六子低着头凑过来,从兜里掏出一根烟卷递给他,说: “大马哥,我是第一次走这沙道,不懂规矩,惹你生气了。”

他接过小六子的烟,叹了口气说: “这次回去,你就再也不用跟我走沙道了。我要回老家去,种地,放羊,再娶个婆娘。这走沙道,真他妈不是人干的活。”

两个人聊着聊着,话题就说到了这金井客栈上。小六子说: “大马哥,我怎么看这金井客栈不像个客栈,怎么建得像个驻兵的城堡呢?”

赵大马说: “我走沙道十几年了,是眼看着金井客栈从几间茅屋发展起来的,直到几年前金掌柜才盖起这座城堡。也就是从那时起,金井客栈立下了一个奇怪的规矩,就是雷雨天气不接待客人。”

小六子不解地问: “这是为什么?”

赵大马苦笑了一下说: “在这大漠上的奇怪规矩还少么!行走沙风口,不准说话;沙果滩的泉水只准用来喂牲口;还有三十里外的马王爷坟,据说在雷雨交加的夜晚可以听到鬼魂们说话的声音再说这金井客栈,原本这里只是生长着一片绿灌木,:据说是,二十年前金掌柜的驼队经过这里,当时驼队的骆驼和人都饥渴难耐。这里在虽然发现了绿灌木,却并不见泉水。而再往前面走,茫茫沙漠也不知道什么地方才能够找到水源,金掌柜一时性急,便命令驼队的人在绿灌木生长最旺盛的地方挖井,他们一连挖了三天,井里竟然真的冒出r泉水来,还甘甜无比。从此,金掌柜决定不再走沙道,他在这个地方修建起了金井客栈。但是在这沙道上过往的驼队并不多,再加上时有沙匪、沙贼出没,所以金井客栈的生意并不是太好。只是在几年前,金掌柜一夜之间暴富了,他不仅修建了这座城堡,还给手下的店小二们都配备了枪支,这样一来,就连附近的沙匪、沙贼都不敢轻易招惹这里,要说,今天的那群沙匪们竟然敢在金井客栈门前开枪,公然行凶抢劫……”就在这时,赵大马听到门外传来轻微的脚步声。

紧接着门开了,一个店小二手持马灯探头进来,说: “大马哥休息没有?我们金掌柜请你过去一趟。”

赵大马忙应声道:“好,我这就过去。

血溅金井客栈(3)

金掌柜房间的桌上已经摆好了烤羊肉和酒坛子,见赵大马进来了,金掌柜抬手请他在桌子前坐下。

一碗老酒下肚后,金掌柜问道: “兄弟这次在路上有没有发现什么情况?”赵大马不解地看着金掌柜。金掌柜说: “我刚才派店里的小伙计们去查看了一下你们来时的路线,那些沙匪们是一直跟随在你们后面的。他们是有备而来的:这附近的沙贼、沙匪们少有敢在我金井客栈门前开枪抢劫的。那些沙匪们完全有能力在你们赶到金井客栈之前就把你们干掉的,他们为什么偏偏选择在金井客栈门前呢?还有,那些沙匪们只是赶走了骆驼群,连地上的货物都懒得装走,他们会不会是另有所图?”赵大马忍不住担心起来,难道这些沙匪们真的是在声东击西?

金掌柜说: “实不相瞒,我把你们锁在二楼的房间里,就是担心你的驼队里混进了沙匪的人。而那些沙匪之所以在金井客栈门前袭击你们,就是因为知道你赵大马和我有些交情。沙匪们知道我不会见死不救,他们就可以通过你,在雷雨交加的时候混进我的金井客栈里来。”

赵大马不得不佩服金掌柜的头脑。赵大马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可疑人物——小六子。小六子是赵大马几天前在沙道上遇到的,据小六子自己说,他是在去投奔亲戚的路上迷了路、这一路之上,小六子对有关金井客栈的事情都非常感兴趣,难道小六子就是沙匪的卧底!

离开了金掌柜的房间,赵大马回到二楼的大房间里,小六子还没睡觉,他“咕噜”一下从大炕上爬起来,说道: “大马哥你回来了?没事吧?”

赵大马看了小六子一眼,没搭腔,一头倒在床铺上,小六子不识趣地凑上去,说: “大马哥,咱们的骆驼被沙匪们抢走了,一时也走不了。不如你跟金掌柜的求个情,让咱们暂时在金井客栈里先混碗饭吃吧.”小六子的话,刺激了赵大马的神经,他伸出手臂一把扯开小六子身上的羊皮袄一大漠上的沙匪通常都会在胸前文上各种文身,来辨别帮派和身份。小六子身上白白净净的,根本没有任何的文身,也不像一个常年在沙漠上混日子的人。小六子惊呼道: “大马哥,你这是?”

赵大马干笑了一声,说: “这么白净的身子,跑沙道可惜了:脱了衣服睡吧,会舒服一些的。”说完,赵大马也脱去自己身上的羊皮袄,例身睡去。

天快亮的时候,金井客栈的院子里突然传来嘈杂的惊呼声,还没等赵大马明白是怎么回事,一个店伙计突然打开房门,金掌柜瞪着通红的双眼站在门外。

赵大马忙问: “金掌柜,出什么事了?”

金掌柜没有说话,瞪着眼睛盯着房间里的人逐个地打量了一遍,然后,一字一字地说道: “我的两个店伙计,昨天晚上被人杀了,”

赵大马大吃一惊,忙看了一眼睡在他旁边的小六子,只见小六子睡眼蒙胧地坐在炕上,一副还没有睡醒的样子。赵大马叹了口气,说: “金掌柜,对不住了。我给你添麻烦了,今天我就去附近找驼队或者马帮,然后带着兄弟们和货物离开。”

金掌柜恍然大悟地说: “货物?妈的!我怎么把这茬儿给忘了!会不会是沙匪趁乱藏进了装货的麻袋或箱子里。快,快去检查货物!”金掌柜说完,拎着手枪匆忙往楼下赶去。赵大马也忙穿上羊皮袄,从炕上跳下来,紧随金掌柜身后冲出了房间。

金井客栈大院的中央便是井房,井房门外两个看守水井的店伙计被人割断了喉咙,倒在地上。金井客栈内充满了火药味,几十个店伙计手持长枪站在城墙和楼梯上。金掌柜已经站在赵大马的那堆货物前,几个店伙计正在打开箱子、翻动麻袋。果然,其中有两个箱子是空的。

赵大马忙走上前去,看着两个空箱子,说: “这两个箱子不是我的,一定是昨天沙匪们趁乱混在货物里面的。”

金掌柜脸色铁青,心中暗想,如果赵大马说的是实话,那么昨天的沙匪就是冲着金井客栈来的。

赵大马忙问: “有没有发现藏在箱子里的人?”

金掌柜闷声说: “昨天的大雨,让他们把逃走时的泥巴脚印留在了城墙上。”赵大马想不明白,这些沙匪为什么要制造混乱混进金井客栈?为什么要杀死看井人?那口水井里难道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么?

赵大马正在胡乱猜想,金掌柜开口说道: “大马兄弟,我已经安排人去给你找马队。今天你们就离开吧。”

吃过午饭后,金掌柜找来的马队便到了。赵大马组织兄弟们把货物装上马匹,正准备离开,突然发现小六子不见了。赵大马忙找到金掌柜,把小六子的情况跟金掌柜简单说了下。两人低头小声商量了几句后,赵大马带着他的兄弟们离开了金井客栈。

血溅金井客栈(4)

转眼两天过去。就在这天上午,金井客栈里突然来了一队身穿军装的军阀。金掌柜见来者不善,忙一边满脸堆笑地招待着,一边让手下人小心戒备。

为首的是个大胡子军官,他把金掌柜喊到面前,一脸霸气地说道: “你就是掌柜的吧!因战事需要,你家的客栈被我们征用了。”说完,大胡子一招手,他手下的官兵们已经把枪口对准了金掌柜和客栈里的伙计们:几个躲在角落里的店伙汁开枪反抗,在打倒了几个军阀官兵后,被官兵们开枪打成了马蜂窝。

很快,金井客栈的人都被五花大绑起来。大胡子上前狠狠地抽了金掌柜几个大耳光,恶狠狠地说道: “识相的就把你这几年从水井里打捞上来的金银珠宝统统交出来,否则,我让你们死无全尸。”

金掌柜愣了一下,说:“军爷开什么玩笑,水井里怎么会有金银珠宅呢?”

大胡子怪笑了两声,得意地说道: “实不相瞒,前两天扮作沙匪驼队,然后躲在箱子里混进金井客栈的就是我的人二”

原来,这个大胡子本是一百里外摩诃城的一个军阀土匪头子,名叫李三魁。李三魁为了筹钱购买军饷,在一个月之前带兵挖开了三卜里外的马王爷坟。这马王爷坟本是一个元朝£爷的坟墓,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据说马王爷坟结构复杂,很多盗墓贼都死在了坟墓里。李三魁用炸药炸开了坟墓后才发现这里面早已是一座空坟。但是,马王爷坟并不是被盗墓贼掏空的,而是被地下河的河水长年累月给冲空了的。也就是说,这位元朝王爷的尸骨、棺木,连同坟墓里的陪葬品都被冲进了地下河里。恼火的李三魁派人沿着地下河下流的方向寻找,一路来到了金井客栈。

当李三魁得知金掌柜几年前突然暴富盖起这座堡垒和金井客栈雷雨天气不接客的怪异规矩后,李三魁便猜测是马王爷坟的金银珠宝在雷雨天气里顺水而下,被冲到了金井客栈的水井里。这李三魁貌似粗鲁,实际上却是个非常细心的人,他还非常善于观察判断天气变化,能预知风雨。

三天前,李三魁观察云层预测到傍晚时分会有一场雷雨,便立即派人扮作沙匪跟踪袭击了赵大马的驼队。李三魁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在雷雨天里派人混进金井客栈里去查看虚实。如果真的如他猜测的那样,马王爷坟里的金银珠宝顺流而下被冲进了金井客栈的金井里,他再动兵霸占金井客栈也不迟。那天,李三魁的两个手下混进金井客栈后,趁夜深人静从箱子里爬出来,杀死了水井旁两个看守的店伙计后,沿着水井旁的石梯走到井底。他二人发现,因为大雨的原因,这井底水流像是喷泉。这二人打开手电筒,仔细地观察井底喷水的情况。突然,他们发现一个酒杯样的铜器伴随着水流和沙流的涌动从地下被冲了出来。两人忙从井水中捞起那个铜器,他们快速地离开金井后,借助身上的绳索逃离了金井客栈。

很快,李三魁便找人鉴定出来,他两个手下从金井客栈的水井里带回来的正是一件元朝的青铜器。李三魁决定立即出兵,霸占金井客栈。

李三魁皮笑肉不笑地对金掌柜说: “你借客栈作掩护,干偷盗古墓的缺德事儿,你可知罪!”这才真叫是大盗猖狂,小盗遭殃。

血溅金井客栈(5)

因为金掌柜拒不肯交代金银珠宝的下落,被李三魁吊了起来。李三魁骂道: “你这个要钱不要命的东西,再不把金银珠宝交出来,老子就把你们全部点了天灯。看你们都死了,要钱还有什么用!”

就在这时,金井客栈外突然传来了几声枪响。片刻后,哨兵跑来向李三魁报告说: “报告李司令,客栈外面来了一队骑马的枪手。”李三魁问道: “来了多少人?”

哨兵说: “他们只有十几个人,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伏兵。”李三魁忙登上城墙,不远处十几个骑马的枪手正远远地冲着金井客栈的城堡射击,看样子不像是正规军也不像是沙匪。

李三魁有些纳闷地说: “这都是些什么人呢,送上门来找死!”说罢,李三魁对身后的一个军官命令道:“刘连长,你辛苦一趟吧。别管他们是什么人,一律格杀勿论。”

刘连长领命后,带着一队人马冲出了金井客栈。

那十几个骑马的枪手们并不恋战,他们见官兵们冲过来,便四处散开,边远远地开枪射击,边跟官兵们兜圈子。这些枪手正是赵大马他们。前天赵大马离开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他把货物存放到附近的客栈后,便又带着兄弟们重返金井客栈。赵大马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打劫金并客栈的竟然是军阀的官兵,赵大马当然知道自己这十几个人根本不足官兵们的对手,但他又不能见死不救,所以才远远地开枪捣乱,想寻找机会救出客栈里的金掌柜。

李三魁的官兵们毕竟是受过专门训练的,他们在那个刘连长的带领下前后包抄,左右射击,没过多长时间赵大马的几个兄弟便中弹落马。赵大马见情况不妙忙吹口哨,通知兄弟们撤退,他自己也忙挥动马鞭向西逃去。赵大马光顾着后面的追兵了,等他听到前面有人说话的声音时,才发现一队足足有几百人的大队官兵已经在前面挡住了去路。

赵大马长叹一声,闭上眼睛正准备束手就擒,一个年轻的军官催马上前,喊道:“大马哥,这里发生了什么事情?”赵大马听声音有些熟悉,他再仔细一看,年轻军官竟然是前天失踪的小六子。

赵大马此时也顾不得多想了,他忙说: “金井客栈被军阀的部队占领了,金掌柜怕是性命不保.、快去,快去救人……”说罢,赵大马眼前一黑,从马上栽倒下来。

等赵大马醒来的时候,战斗已经结束了、李三魁的部队被打跑了,金井客栈周围横七呸八地躺着数百具尸体 后来,赵大马才知道,小六子真名叫马国力,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革命军里的一名军官,他才是马王爷坟的真正“主人”,那马王爷坟里面埋的正是他的祖先。

马国力他们这次来的目的正是要剿灭李三魁的军阀武装。马国力就是在侦查的路上,遇到了赵大马的驼队。为了借助赵大马的驼队作掩护,他才撒谎说自己是迷了路。其实,马国力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挖自己家的“祖坟”,把里面的金银珠宝献给孙先生的国民革命军来购买军火。只是,马国力在路上就听说,自己家的“祖坟”不久前刚被李三魁给炸开了,据说里面什么都没有,早已经成了一座空墓。

马国力又听说金井客栈的金掌柜几年前突然发了财,他就猜想很可能金掌柜就是那个盗墓贼,所以马国力才对金井客栈十分感兴趣。那天,赵大马的驼队遭遇“沙匪”时,马国力便感觉不太对劲,那些沙匪队形有致,进退自如,看上去根本不像是沙匪,更像是一队训练有素的军人。

第二天早上,金井客栈里的两个小伙计被杀,马国力走上城墙,查看了留在城墙上的鞋印,那鞋印分明就是军靴留下的。马国力这才断定,袭击赵大马驼队的和杀死金.井客栈店伙计的人十有八九就是军阀头子李三魁的人。

虽然马国力不知道李三魁目的是什么,但他预感李三魁很可能还会再来。于是,马国力趁乱偷了一匹马,离开了金井客栈,前去喊来援兵。

真相大白后,金掌柜拱手对马国力说道: “多谢马长官救命之恩!不瞒您说,我这家客栈就是靠水井里冒出来的金银珠宝盖起来的。既然那是马长官家的‘祖坟’,我这金井客栈里所有的东西,您随便拿去就是。”

马国力笑道: “金掌柜就先替我保管吧,等我们打败了李三魁我再来拿。”

血溅金井客栈(6)

一个多月后,马国力他们的国民革命军不仅击败了李三魁的军阀,武装,附近的那些沙匪、沙贼们也都闻风而逃。

那天,当金掌柜得知马国力他们就要离开的时候,忙喊上赵大马赶着马车来到了摩诃城:金掌柜和赵大马找到马国力后,让人从马车里搬下一个大木箱:打开大木箱子,里面是满满一箱子的金银珠宝和陶器古玩。

金掌柜不好意思地对马国力说: “前几年打捞上来的金银宝物都被我卖了,盖了那座城堡还买了几十条快枪。家里就剩下这些东西了,我全给马长官送来了。”

马国力看着大木箱子里的东西,开心地笑道:“哈哈!看来我家祖上还真是有钱啊。正好部队里也需要用钱买军火,这箱子金银、古玩我就留下了:你以后再从水井里捞到金银后,也不用还给我了,你就都买成枪支,用来保护过往的驼队就是了。”金掌柜忙感激地点头答应了。

马国力又玩笑道: “金掌柜,你的客栈可是用我家的钱盖起来的,以后不管是不是雷雨天气,我再来的时候你可不能把我关在门外了。”

几天后,马国力他们的部队离开了。不过,他的部队里多了几个没有穿军装的人,那正是赵大马和他几个幸存下来的兄弟。

赵大马算是看透了,这兵荒马乱的年月,老百姓想要过太平日子,就要先把那些为非作歹的军阀、土匪斩尽杀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