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传奇故事 > 挖头牌

挖头牌

2013-03-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挖头牌

民国年间,河西有两个出名的戏班子,四喜班和五福班。这年,凉州皇台寺起庙会,请来两个班子对戏,经过七天对唱,四喜班败给了五福班的头牌张武。

张武六岁时拜四喜班刘班主为师,学唱秦腔,因他聪慧好学,又能吃苦,八岁时就能登台唱戏。谁知没过多久,他却被五福班挖了过去,在五福班王班主的指点下,改行专攻武生,十八岁那年,靠出演《三气周瑜》,一炮打红,成了河西一带的头牌武生。

这天晚上,张武唱罢一折戏,到茅房解手。他刚进茅房,突然从暗中蹿出几个汉子,将他嘴一捂,喝声:“不许动,动就废了你!”张武没敢乱动,任由他们用黑布蒙上头,挟持到了一处地方。

进了屋里,这帮人才把他头上的黑布取下来。张武揉眼一看,眼前站的竟是四喜班的刘班主,他心里立刻明白过来。

刘班主已备好了酒席,冲张武说声:“得罪了!”张武坐定后一声不吭,看他咋唱这戏。刘班主端起酒杯,说:“明人面前不说暗话,今天请你来,是想要你重回四喜班,你看如何?”张武听了,却不是你的!”张武听后,这才终于开口说话:“师父,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已经做错了一次,不能一错再错了!”说完,“扑通”跪倒在地上,给刘班主磕了三个响头,起身就离开了酒楼。

刘班主不死心,思索再三,叫来女儿红袖,如此这般一说。红袖红着脸,点头答应了。第二天,他亲自出面找到张武,又加了一个筹码,愿将女儿红袖许配给他。没想到的是,张武仍不为所动。刘班主一打听才得知,原来他已经和五福班王班主的女儿小金枝定了婚约。有人出主意说,这小子是吃了木耳忘了根,干脆把他废了!刘班主却摇头说:“张武是块好料子,废了实在可惜。”

这年秋天,四喜班辗转来到甘州唱戏,恰逢城防司令李豁牙过五十岁大寿,被请去唱堂会。没想到,李豁牙一眼就盯上了红袖,第二天派马副官前来说亲,要娶红袖当九姨太。

红袖听了,死活不答应。刘班主以劝女儿为由,把马副官支走,一个人在屋里寻思对策。他想,要是得罪了李豁牙,甭说唱戏,就连甘州城都走不出去,这可如何是好?就在他愁眉不展时,忽然听到五福班被甘州有名的梨园茶园请来唱戏的消息,眼睛顿时一亮,想出了个一箭双雕的主意。

第二天天刚亮,刘班主备了一份厚礼,来见李豁牙。李豁牙听到未来的老丈人登门,以为红袖答应了婚事,高兴坏了,连忙出来迎接。一看只有刘班主一人,他心中顿时不高兴了,问:“红袖姑娘咋没来?”刘班主叹了一口气,说:“小女开始不情愿这门亲事,我劝了半天她才答应下来,不过,她提出了一个条件……”李豁牙问:“啥条件?”刘班主却吞吞吐吐不愿说。李豁牙急了:“怕啥,有话你尽管说!”他这才说道:“小女虽然不才,但也是个名角。这些年来,她一直和五福班的花旦小金枝争高低,她要司令先娶了小金枝做十姨太,才肯做你的九姨太。”

刘班主这招真狠,不但解了女儿.的燃眉之急,还将矛头直指张武和小金枝,五福班不垮才怪呢。

李豁牙一听,哈哈大笑,说:“竟有这等好事!”送走刘班主后,他立即带着马副官直奔梨园茶园。王班主见李司令来捧场,不敢怠慢,赶紧把他迎进戏园里,拿出折子,请他点戏。李豁牙懒得看,问:“今儿小金枝唱啥戏?”王班主说是《打金枝》。他手一挥:“就唱《打金枝>!”

锣鼓响罢,二胡声起,小金枝扮演的皇姑迈着碎步终于出场了。只听她红唇一启,唱腔轻柔抑扬,再看她身段,婀娜多姿,‘如风摆杨柳,和红袖相比,另有一番风韵。李豁牙瞪大鱼泡眼,一眨不眨地紧盯着台上的小金枝。

演完一折后,他就叫过马副官耳语几句,马副官立刻心领神会,径直找到王班主,双手一拱:“王班主,恭喜你啊!我们司令看上了小金枝,要娶她当十姨太,命我特来提亲,三日后正式迎娶,你赶紧准备一下吧!”王班主一听,吓坏了,忙对马副官说:“实不相瞒,小女已经许配人家了!”马副官说:“许给谁了,我这就去把他抓起来!”吓得王班主一下没了话说。

小金枝宁死也不愿做啥十姨太。晚上,王班主把戏班的人聚在一起,商量该咋办?有人说,干脆今晚就把他俩的喜事给办了,李豁牙自然就无话可说了。王班主摇头说,万一他把张武抓起来咋办?有人傀出要他俩连夜离开甘州!张武却不答应,问:“戏班子咋办?”王班主见大家都想不出个万全之策,急得在地上转来转去。

挖头牌(2)

这时,张武在王班主耳边小声嘀咕了几句,王班主却连连摇头,说:“万万不行,你这不是自投罗网么?”第二天,王班主忽然发现张武不见了,他叫来小金枝一问,她才说去找李豁牙了。王班主顿时大吃一惊!

张武来到李府,在后花园里见到了李豁牙。李豁牙耷拉着眼皮子问:“你来干啥?”张武不卑不亢地回答道:“特来向李司令讨个人情!请你高抬贵手,放过小金枝一马!”李豁牙不由得打量了张武几眼,乜着眼睛问:“你是小金枝的啥人?”张武说:“不瞒李司令,在下和小金枝一年前就定了婚约。”

李豁牙哈哈一笑,蛮横地说:“本司令要是不答应呢?”张武微微一笑:“五福班曾受张督军的邀请,在督军府唱过堂会,如果此事被督军知道了,恐怕对李司令的前途不利啊!要是李司令能够成人之美,在下今年赴督军府时,一定不忘报答你的美意……”李豁牙听后,愣了一下,鱼泡眼咕噜一转,一眼瞥见了南边墙根下的那片牵牛花。他顿时眼睛一亮,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法子。

李豁牙喝了一口茶,慢悠悠地对张武说:“本司令可以答应你,不过我有一个条件,三日之内,你要是能叫我园子里的牵牛花开花,我就成全你们!否则的话……”张武一听李豁牙松了口,也没多想,赶紧点头答应下来。

等李豁牙起身回房后,张武来到南墙根下,仔细一看,发现这花有些奇怪,虽然长得枝繁叶茂,却一朵花也没开,这究竟是咋回事?

回到五福班后,张武把李豁牙提出的条件给戏班子里的人一讲,想请大家想个法子,众人想了半天,最后你望着我,我瞅着你,却想不出个好办法。王班主忧心忡忡地说:“三天之内,你用啥办法叫牵牛花开?”张武低头想了想,说:“总会有办法的。”

这天,张武演罢戏后,来到甘州城外,发现不少地方的牵牛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朵朵绽放,心中很是不解,同在一个地方,为啥这儿的花能开,李豁牙那儿就不开呢?他正在冥思苦想时,迎面走来一位肩扛锄头的老农,张武急忙拦住老农向他请教。老农听后,哈哈一笑,只说了一句话,张武顿时恍然大悟!

第二天,张武买了几十个空花盆来到李府,把墙角的牵牛花全部移到了花盆里,在盆里插上木棍,把藤秧往木棍上一缠,浇足了水,然后一声不吭就回去了。这一切都被马副官看在了眼里。等张武前脚一走,他就把张武的举动禀报给了李豁牙。李豁牙听后不以为然,自从他搬进来后,这花就一直没开过,除非张武能把天上的花仙请来!

第三天正好是个大晴天,快到晌午时,张武不慌不忙地找到李豁牙说:“李司令,你过来看看,牵牛花已经开了!”李豁牙不相信,刚走进后花园,就一下子瞪大了鱼泡眼,只见花盆里的牵牛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绽开了朵朵喇叭!他一下子没了话说。

马副官也觉得十分惊讶,问:“你用的是啥办法?”张武微微一笑,回答说:“办法其实很简单,这些牵牛花长在阴凉下,一直照不到太阳,所以开不了花,只要把它移到有阳光的地方,花自然就开了。”马副官听后,这才明白过来,只好乖乖放了张武。

当天傍晚,刘班主见李豁牙那边没动静,正纳闷时,马副官忽然带了一班大兵,冲进戏班子里,把聘礼一放,命令红袖赶紧梳妆打扮,司令今晚要成亲。刘班主急了,拦住马副官,把李司令答应的条件讲了出来。马副官不耐烦地说:“司令不娶小金枝了!”刘班主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眼睁睁地看着女儿被马副官的人强行架上了花轿。

当天晚上,李豁牙喝得醉醺醺,一头撞进洞房,见着红袖后,就色迷迷地扑了过来!红袖灵活地一闪,从身上掏出准备好的剪刀,一下子扎进了李豁牙的胸口。李豁牙气坏了,拔检对准红袖就是一枪!红袖当即就倒在了血泊中……

刘班主闻听女儿刺杀李豁牙未成,反遭杀害,心中又惊又悲。他害怕李豁牙报复,连夜带着戏班子逃到北山,躲了起来。立冬前夕,老天爷突然下了一场大雪,封住了山。四喜班的人都没带冬衣,被困在了山里。一班人缺衣少吃,眼巴巴地盼到第二年开春,积雪融化后,才从北山走了出来。四喜班因此损失惨重,养了两个月才缓过劲来。

刘班主把所有的怒火都推到了张武身上,要不是因为他,戏班子不会败走甘州,也碰不到李豁牙,女儿不会死于非命,戏班子更落不到如此地步。他咽不下这口恶气,决定废了张武!

他买通了五福班一个跑龙套的,暗中把张武演戏的那把椅子腿掏空了一条。这天轮到张武出演《三气周瑜》,到演出高潮时,他扮演的周瑜被赵子龙一推,周瑜一气之下,一个纵身,跃上椅子,来了一个倒挂金钟,开始摇起翎来!众人正要鼓掌叫好,突然听到“咔嚓”一声,就见张武连人带椅子栽倒在台上,摔断了腿!

刘班主趁机向五福班发帖对戏,一举对败了五福班。四喜班没了对手,生意开始红火起来,前来下帖的主顾是一拨接一拨。而五福班的生意从此一落千丈。

张武的腿治愈后,成了个瘸子,不能登台演戏了。大家都知道是四喜班暗中下的毒手,要张武找到李豁牙,把姓刘的抓起来,他却摇头说:“刘班主曾经有恩于我,这事就别再提了吧!”

挖头牌(3)

张武见戏班的生意举步维艰,不忍心再拖累大家,便向王班主提出回老家种地去。王班主沉思片刻,点头答应了。临走时,他把张武叫进屋里,拿出一双靴子和一把椅子,交给了他。张武很纳闷,问:“师父,我已经上不了戏台了,你还送我这些行头干啥呀?”王班主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三年后,我在皇台寺庙会等你!”

张武只好收下东西,和戏班里的人一一辞别。回到老家后,他拿出这两件行头,仔细一看,心中一震,立刻就明白了王班主的真正用意。他眼含热泪,立刻穿上靴子,搬起椅子,来到院子当中……

三年后。刘班主来到皇台寺唱庙会,忽然听到五福班也来到了凉州,他有些不以为然。这天,他正在带人排练新戏,突然接到一个请帖,打开一看,一下子愣住了,五福班要重演《三气周瑜》,头牌武生正是张武!刘班主很是惊讶,张武早已成了废人,如何还能登台表演?好奇之下,他如约来到五福班唱戏的戏园子。

戏迷们闻听张武又重返戏台,纷纷前来观看,把个戏园子挤得满满当当。开场鼓一敲响,在众人的期待中,张武终于登场了。只见他亮相、抬足、走步如履平地,哪里还像个摔断腿的瘸子!观众见张武和三年前一模一样,都齐声叫起好来。

刘班主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定睛一细看,终于发现了其中的门道,原来张武脚上穿的那双靴子,左脚靴底薄,右脚靴底厚。他冷笑一声,耐下性子,看张武如何表演那倒挂金钟?

等到出演倒挂这出戏时,刘班主惊奇地发现,台上那把枣木椅子的四条腿竟然全部被镂空了,只剩下外围薄薄的一圈木头皮。众人紧张地瞪大着双眼,都替张武捏起汗来,这镂空的椅子腿,如何能经得住他的身子?

在阵阵鼓点声中,只见张武身轻如燕,“噌”地来了一个漂亮的后空翻,脚尖眨眼间就稳稳地勾住了椅子背。忽然,后边的两条椅子腿借着惯性翘了起来,眼看张武就要随着椅子倒在地上,戏迷们的心一下子被揪了起来!此时的刘班主,就等着张武倒地后,看他如何收场?

就在这一刹那,只见张武腰一挺,身子趁势往上一起,那两条翘起的椅子腿顿时停在了半空中,他仅靠着前边的两条椅子腿支撑,瞬间便稳如泰山,未见半点晃动!随即,他开始面向观众,一边唱一边开始摇起翎来……刘班主一下子被震惊了,等他回过神来,台下已经响起了暴雷般的掌声……

这时,刘班主才猛然明白,原来,张武瞒着所有人,用三年的时间,苦练武功,硬是练成了倒挂空心椅子腿的惊人绝技!

回到戏班子后,刘班主啥话也没说,带着四喜班悄然离开凉州,从此再也没在河西露过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