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传奇故事 > 神脚大侠

神脚大侠

2013-03-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神脚大侠

清代雍正年间,河南阳夏县出了个武林高手,名叫赵三,人称“神腿大侠”,在中原一带很有名气。

赵三未成名之前,只是一个力气很大、身体壮实的农村汉子。他生在农村,却不愿下地干农活,也不愿学点其他手艺,父亲说:“你不会土里刨食,长大了喝西北风啊?看来,这辈子你连老婆也讨不上!”乡亲们也鄙视他好逸恶劳,不务正业。赵三受不了人们的冷嘲热讽,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跑到嵩山少林寺,死活要求当个武僧。少林寺的云逸和尚接待了他,见他虎背熊腰,身强体壮,又有点灵气,就收留他做了徒弟。但他再三向赵三说明:习武期间,不能随便离去,三年之后,去留自便。

赵三跟云逸和尚习武,一开始还算勤奋,不敢偷懒。可是时间长了,他渐渐厌倦起来,感到武僧的日子实在寂寞没趣,每天除了苦练武功之外,还要打坐、诵经、扫地、打水、种菜、烧火。三年时间总算熬过去了,赵三感到自己的武艺也学得差不多了,他凡心难收,没有皈依佛门的打算,就向师傅提出下山回家的要求。云逸和尚也不强留,由他去了。临行时,云逸和尚送给赵三一句话:“不忘做人根本,发扬少林武德。”

赵三把浑身武艺带回了家乡阳夏,可是师傅的嘱咐却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一天,阳夏县城来了一位拳师,在西关外拉开场子,摆起架势卖艺。他在场上高高竖起一面旗子,人们在一里外就能看到旗子上的两行大字:“脚踢黄河两岸,拳打南北二京。”

这拳师的口气实在太大,看来是有些真功夫的。可是血气方刚的赵三却很不服气。你说你天下无敌,我赵某偏要在这里杀杀你的威风。心里这么想,但他也确实不摸拳师的根底。他有求胜的急切心理,又怕胜不了给自己和父老乡亲丢丑。

赵三一连三天观察了拳师卖艺,看准了他的一些技巧和纰漏,心中盘算着自己的对策。后来,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那天,赵三径直朝拳师卖艺的场子走去,并高声叫喊着要与拳师比武。那拳师一连几天没有遇到一个像样的对手,不免有些洋洋自得。今天见赵三上场挑战,便不假思索地应战了。

经过三个回合,五个照面,拳师感觉赵三不是寻常之辈,于是就格外用心,把平生最精炼的拳法亮了出来。赵三也暗自思忖:这次遇上了对手,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闪失。他年轻气盛,步步紧逼,但却一直找不到拳师的一点破绽。

两人拳来脚往,身子上下翻飞,直看得场子上的众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气不敢出。阳夏县何曾有过如此精彩壮观的比武场面?这一回,赵三可让父老乡亲们大饱眼福了。

赵三和拳师二人只打得撒土不露,滴水不进,如烟如雾,难解难分。相持了半天,谁也占不了上风。这时候,赵三盘算:现在该用自己预先设计的那个“绝招”了,再晚了,容易露出破绽。只见他飞起一脚向拳师踢去,拳师不知是计,急忙接住。他哪料到,赵三的这一脚是个幌子,盼的就是拳师双手将他的脚接住。赵三迅即把脚抽回,这一来就把脚从靴子中抽出来了,拳师手中抓住的只是一只空靴。拳师一愣,这是怎么回事,对方怎么脱靴了?

神脚大侠(2)

就在拳师这一愣神的短暂时刻,赵三出其不意攻其无备地飞起另一脚朝拳师踢去,这一脚不偏不倚,正踢中拳师心窝,一下子把拳师踢出一丈开外,拳师仰面朝天摔倒在地,身子抽搐了几下,嘴里涌出了鲜血。观众赶快过去一看,拳师居然被赵三一脚踢死了。

围观的人群都被赵三这神奇的一脚惊呆了。立即有人狂热地把他抬起来、抛起来,齐声高呼:“好功夫!”“神腿!”“神腿!”

其实,观众有所不知,赵三在比武时做了手脚。他的所谓绝招,绝就绝在他穿的袜子和靴子上。原来,赵三在比武前用绫做了一双袜子,靴子的衬里也是用绫做的。当拳师双手抓住他的脚时,他抽脚,因绫袜和靴里都很光滑,脚很容易退出来。拳师因此上当分神,才被打败。如若不然,凭拳师的武功,是绝不至于连赵三的一只脚都抓不住的。

这一切,除了赵三自己,无人知晓。然而,他的“神功”,这次却是有目共睹的。这样,他的威名就不胫而走了。赵三的名字渐渐被“神腿”所代替了。

盛名之下,“神腿”似乎有点飘飘然了。他嘴上不说,心里却喜欢别人称呼他这个绰号,言谈举止也完全像一位大侠了。

人怕出名。神腿大侠的名声吸引了很多热心学武的青少年,他们纷纷投到他的门下拜师学艺。赵三正想开办武馆,发扬光大少林武术,于是便满心欢喜地收下六十多名徒弟。

徒弟们对他的崇拜和吹捧,更使他飘然陶醉找不着北了。然而,江湖上,武林中,“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强中更有强中手”,赵三却缺乏这种自知之明。要不是遇到几位高人给了他一些颜色看看,他还一直认为自己就是天下第一呢!

有一天,赵三骑马去山东曹州。半路上,前面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用独轮车推着一位少妇慢吞吞地走着。赵三的马快到他们跟前了,那小孩仍是埋头推车赶路。见此情景,赵三很有些恼火。正想发作之时,只见那少妇说话了:“神腿大侠来了,怎么还不赶快避开让路?”小孩一听,随手连人带车端了起来,靠着路边走了五六丈远,才轻轻地放下,脸不泛红气不发喘。这一举动让赵三看傻了眼。他知道,这是遇上了武林高手了,没敢再说什么,就快马加鞭前行了。

天黑以后,赵三赶到一个集镇的客店里投宿。店主人忙出来迎接,这又让赵三惊骇不已。原来,店主人就是他白天在路上遇见的那位少妇。赵三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居然赶在了策马飞驰的自己前边。店主人对他笑笑,赵三尴尬的脸上发讪,两人彼此心照不宣。

夜里,他独自住一间客房。吃过晚饭就把门上了闩,和衣而睡了。第二天早晨醒来,他枕在头下的那把佩刀不见了,一摸身上,带的两锭银子也不翼而飞,腰里只剩下一些铜钱。再看看门,依然上着闩,不像有人进来过。他心里暗暗地说:“这就奇怪了!”然而,他不敢声张,也不敢找店主人理论。一个赫赫有名的神腿大侠,竟然被人几乎洗劫一空,说出来不丢人现眼吗?那就只好吃个哑巴亏了。

神脚大侠(3)

吃了早饭,赵三准备离去,掏钱付账。他不甘心认输,还想趁机露一手,就顺手在桌子上点起铜钱来。每点一枚钱,就用手按一下,最后把该付的钱全部按进了桌面里。店主少妇看了看,也没说什么,笑吟吟地走过去,用手掌轻轻一拍桌子,那些钱都蹦了出来。然后,用手拢在一起数数。数完,随手将钱掷向一个枣木凳面,说道:“客官,不多不少,正好。”

赵三不看则已,一看马上面红耳赤。原来,那些钱竟一枚枚地竖立着嵌入凳面,只露出一点钱边。赵三不敢再呆下去,赶紧策马离去。

这次山东之行,使赵三感受到了天外有天。不过,他的遭遇并没有对任何人讲。

回到家乡,赵三的耳边依然充满了喝彩声,赞叹声。赵三每天带着徒弟们在村头空场上教练武术,风雨无阻,寒暑不断。围观的人很多,特别是农闲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人,为赵三和弟子们的精彩表演助兴叫好。徒弟们心地单纯,对师傅当然只有佩服的份儿。日子长了,赵三的心又飘了起来,趾高气扬,目空一切,听不得半句闲言碎语。可围观的人群三教九流夹杂其中,人多嘴杂,难免会有人说句什么不中听的话。终于有这么一天,赵三听到了他不愿听到的话。

那一天风和日丽,赵三照例在村头空场上教授徒弟。这天,围观的人似乎比平时多了近一倍,密密麻麻地把场地围个水泄不通。赵三见这么多人给他捧场,便极力炫耀自己的本领。他面带微笑,沿场子一圈拱手致意,然后通通通地打了一套少林八卦掌。围观的人赞不绝口,拍手叫好,掌声经久不息。

人群中有个七十岁左右的老汉,带着个十来岁的男孩儿,也跟着众人鼓了几下掌。那小男孩儿看了老汉一眼,用手掩着嘴巴一边悄声说道:“这人的武艺有些来历,可就是破绽多了一点。”老汉连忙瞪了他一眼制止:“小孩子家,不懂规距,不许胡说,好好看!”小孩吐了一下舌头,做个鬼脸,便不再说话。然而站在他身旁的人却听见了他刚才的话,都大吃一惊,交头接耳地议论起来。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场子周围的观众没有一个不知道,有个小男孩说神腿大侠的武艺有破绽。

赵三听到了众人的议论,立即住手,站在场子中间大声责问那老汉:“你是哪里人?竟敢讥笑我!”老汉急忙站出来赔礼解释,说自己并没有说过什么,刚才的话是小孩子不懂事,随便说的,请大侠息怒,不要跟小孩子一般见识!赵三仍然不依,怒气冲冲地说道:“你身为长辈,不严加管束孩子,怎么能让他胡言乱语,信口雌黄?”

这时,老汉身边的小孩见赵三仍是声色俱厉地纠缠不休,就忍耐不住接上话头:

“你的招式就是有破绽,还死不承认,你这是乱教武术,误人子弟!我和爷爷偶然说了几句真话,你就这样凶恶,你到底想怎么着?”

神脚大侠(4)

小孩说话时,老汉一个劲儿地使眼色制止,可小孩却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口气把心里的话说完了。这话无疑是火上浇油,但又让赵三无话可说,只好嚷出一句:

“怎么着?哼!你这乳臭未干的小娃娃,口气倒不小。你敢和我比武吗?”

孩子应声回答:“有什么不敢,比就比!可这地方太小了,只怕施展不开!”

赵三原以为用比武会把小孩吓住,直到这时他才真正吃了一惊。当时天色将晚,没法比出高低,双方约定明天在西关校场比武。

第二天,赵三带着众弟子来到西关校场时,老汉和小孩已经站在那里等候多时了。见面第一句话,老汉笑着迎上来说:

“我们想早点上路回家,家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要办,所以已在这里等候多时。你来了,咱们就开始比试吧!你是想比力气呢,还是比拳脚、棍棒?或者比刀枪弓箭?反正,比什么任你挑选,我们爷孙俩领教就是了!”

赵三看看老汉,鹤发童颜,身体瘦削,不到一百斤;那孩子也身瘦个矮,一脸稚气,就不客气地说:“先比比力气吧!”

校场上有个红石磙,大约有四百多斤重。石磙两端各有一个脐眼,那是安装磙框碾场用的。赵三走过去,两手扣住脐眼一提,把石磙端在胸前,走了十多步,才放在地上。围观的人见神腿大侠一点也不发喘,无不啧啧称叹。

老汉让小孩也去试试。石磙大,小孩个子低,胳膊短,两手够不着脐眼,他就把石磙掀起来竖着,再抱起来走,可是这样又挡住双腿迈不开步,只好放下了。但是,小孩手抓石磙的地方,指头嵌进石磙里竟有半寸多深,红色的石屑落了一地。这个情景,在场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除了老汉和小孩,人人都大惊失色。

老汉笑笑说了一声:“这孩子真不中用。”他走上前,双手举起石磙,走了十几步,然后一发力,把石磙抛向空中。石磙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重重地落下来,把坚硬的场地砸下了一尺多深。老汉又走过去,双手轻轻一提,把石磙放回原地。

比力气输了一着,神腿大侠以为自己的拳术天下无敌,又想与老汉比拳。老汉说:

“行啊!只是我这把老骨头不灵活了,施展腾挪有困难,况且好久没练过拳,出手重了又怕伤着你。这样吧,我就站着不动,任你前来扑打好了。”说完,老汉健步走上校场演武厅的月台上,稍微舒展一下浑身筋骨,然后稳稳地站在那里,像一个树桩一样。赵三心想,这次我要使出浑身的本事,把这老头儿打倒。他运足了气,倒退几步,迅速连出几拳,向老汉要害之处击去。可奇怪的是,当赵三的拳头将要触及老汉时,老汉手未抬,脚未动,只是把身子轻轻一抖,赵三就像喝多了酒的醉汉,身不由己地摇摇晃晃地倒退两丈多远。

人山人海的观众暗暗称奇。老汉急忙过去扶住赵三,笑着说:“你没有跌倒,足见平时大侠的功夫也够深的了。现在还想比点什么?

赵三还不服气,又提出要比棍。老汉就让小孩上阵,并一再叮嘱孙子不要伤人,点到为止。小孩连声答应,让赵三先出棍。顿时,场地中两条棍子上下翻飞,左右旋转,如烟雾笼罩,撒豆难入,耳边呼呼声响,凉风习习。又像两条奔腾相斗的蛟龙,时而腾空,时而伏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打了二十多个回合,也分不清谁占上风。突然间,只听“啪”的一声,一条棍子飞起几丈高,落下来掉进校场旁边的饮马池中。这时,众人再看,神腿大侠已经两手空空,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

到了这般田地,神腿大侠才算认了输。他面带愧色,双手抱拳对老汉拱手说道:“我在武林混了十多年,自以为天下无敌,现在碰上你们爷孙二人,只好服输了,惭愧、惭愧!”从这以后,他再也不认“神腿大侠”这个称号,更不敢骄横和夸口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