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荣县双溪湖畔,有一旅游休闲景点兰园。园中供奉着一硕大的树墩。此树墩之粗,要三人合抱。墩柱连根,高达四米多。在那树身上,天然地长着数不胜数的突起的包状物。这些包状物中,有似猴头的,有似猪头的,有似牛头的,有似精怪的……总之,这硕大的树墩上竟留下这么多的天然“雕塑”,令人遐想,任你猜测……但是,它那神奇的传说更为它增加了神秘的色彩。
话说两千多年前,齐天大圣孙悟空偕师父唐僧及二位师弟西游路过古荣州地界之时,猛然发现了一株奇树。此树,不是人们平常所见之树,即使在自然界中也罕见。由于这树具有灵气,邻此树散居的山花,都称它为“救命的神树。”
它何以为“救命的神树”呢?
原来,凡是在这里居住的山民有个头痛脑热之时,便到此树前使劲闭上眼,闻一阵它的气味,倾刻头痛脑热就消失殆尽了。由此,老年人对他们的后生说:“这可是神仙为我们这些山民送来治病的神树啊!”
一天,有一财主经过此地,由于天气炎热,中了暑,躺在地上,昏睡不醒。山民们发现后,便将他抬到了这树前躺着。没过一刻的功夫,这财主竟苏醒过来,顿觉神清气爽。他站起身来,先是磕头作揖地感谢当地山民的救助。继而心中却打起了歪主意。他决定趁天黑无人看见之时,雇人将此树弄回自己的家去栽,作为他一家的“保命树。”
到了晚上,当山民们进入梦乡之时,他用重金请来的人随他一起来到了这树前。在他的指使下,这些人竟动起了手,使劲地挖了起来。说也怪,这树身周边的土,无论怎样使劲挖,也挖不动。尽管他们带来的锄头也挖坏了,累得周身躺汗,上气不接下气,仍无法动这土一点点儿。财主觉得奇怪,上前认真地看了看这树。他用手摸了摸树干,树干竟流出了湿湿的粘液。他用火把一照,吃惊地说:“哎呀!树在流血呀!这真是奇了!怪不得能治病,原来这树是有灵气的啊!”他发现这一现象后,仅管挖不动这树身周边的土,仍下死决心要想弄走这棵神树。
第二天,他专门请了一批能工巧匠,带上了更加锋利的工具来挖这棵树。可挖了半天仍没有结果。他气惨了,便抡起锄头发疯般地对着树干就是一阵使劲地乱挖。这一挖不打紧,竟挖出了麻烦。他挖一锄,这树就发出了一声惨叫。这叫声也非常怪。第一声就是龙的叫声,第二声就是猴的叫声,第三声就是牛的叫声,第四声就是猪的叫声……后来竟连续不断地发出了各种动物和鸟类的叫声。这些不同的叫声,都充满了愤怒之情。他听后,就有些害怕了。虽然如此,他仍不死心。后来,他竟然又贴出了告示说:“谁要是能帮我将此树弄到我家栽起来,我就回报他一万两银子。”
告示张贴出去后,一连三天也没有人敢来揭这张告示,揽这活干。财主急得无可奈何,守着告示,显得。可就在这时,一个白胡子老者走了上来,顺手便将这告揭了。
财主一见,心中大喜。忙上前对老者说:“老人家,干这活,年轻人也无法,您七老八十的,能行吗?”
老者盯了财主一眼,什么也没说,便向这树走去。
当他一走到这树前,便在树边打着盘腿坐了下来。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财主看到他的这种动作,非常奇怪。如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他心中仍禁不住胡思乱想:“管他装神弄鬼,搞些什么名堂,只要能帮我把这树弄到我家栽上就行!”
说也怪,这树在老者的念语声中,竟慢慢破土往上窜了起来。这时,老者站起身来,不打招呼,直奔财主所住宅院而去。说来也怪,这树竟跟他而去,寸步不离。财主见此双眼睁大了,心想:“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没想到这老头竟有如此神功!他惊喜若狂,紧跟老者不舍。
很快,老者便把这树带到了财主的宅院前。返身悄悄问财主说:“您要把它栽在哪里?”
财主高兴得嘴也合不上地说:“哎!就栽在我堂屋门前!就栽在我堂屋门前!”
那老者听后,什么也没有说就往财主堂屋门前一指,这树居然自己乖乖地在堂屋门前地坝上落地生根了。
待这树生根后,这个老者便走到财主身边说:“你那一万两银子该兑现了吧!”
一听说要兑现一万两银子,那财主又打起了歪主意。他心头想:“你这老头,没费多大劲,就弄来了这棵树。一万两银子,可不是小数啊,岂可轻易得手!”想到这里,他便对老者说:“老人家,你轻轻松松地就把这树弄到了这里,连毛毛汗都没有出,要一万两银子,岂不太多了吗?”
这个老者早就知道这财主要耍癞,所以,也没有说什么话就闭上眼睛念了起来。过了一会儿,他才半眯着眼睛对那财主说:“看来,你那告示是哄人的哟?你这种欺骗的把戏,我心中早已有数。你这鸡肠肚眼,我是不会计较的!”
财主听了这个老者的话,不禁望着他。心想:“这老头一定不是个凡人!如果我不给他一万两银子,只怕他发起功来,我的小命就难保了!”想到这里,他便对那老者说:“老人家,这样吧!我给您一千两银子,如何?”
老者睁开了双眼,想了想便问他:“你真的要说话不算话吗?”
这财主听老者这话来头不小,就有些气愤了。他仗着财大气粗,决定要先试一试这个老者到底是不是个神人。他想了一下就叫家丁们赶走这老者。他连一两银子也不打算给他了。于是,他的家丁们在财主的授意下,对那老者进行了一阵拳打棒捶。那老者什么也没有说,就拂袖而去。那财主将老者撵走之后,就高兴惨了。他居然连一两银子也没有出,就得到了这棵神树。他走到树前乐滋滋地对那神树说:“乖乖!我终于得到您了!”
可就在这时,他猛地听到自己的宅院发出了垮塌声。没一刻功夫,这宅院竟变成了一大片废墟。突然地震又发生了。顷刻,这一片废墟连地基地一起陷入了万丈深渊中。这棵神树呢,在这劫难中,竟神奇地保存了下来,茂盛地长在了这深渊的悬岩边上。
幸好这个财主紧紧站在老者身边不远的地方,才免遭此劫难,而保住了他的性命。他面对此情景,心慌了。这时,他才后悔自己对老者不恭,和不守信用,而遭到如此灾难。可是,当他想要对老者表示悔意时,哪知那老者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
这时,只见那财主还来不及心生悔意,就发现自己那一双脚,一下子竟变成了石头。紧接着,从脚到头,也变成了石头。很快,只见这一墩石头突然倒下。竟不偏不歪地倒在了这棵树的脚下,变成了一张石凳。
后来,路过此地的人们,正好坐在这张石凳上乘凉歇脚。而这树呢,竟越长越大。
岁月磋砣,两千多年后,这树竟然神奇地活了下来。
话说回来,唐僧师徒来到这里。孙悟空抬眼一看,便发觉此树身上竟附有猪精、猴精、牛精、龙精、马精、鸟精等精怪。贯于斗精斗怪的孙悟空,岂容精怪附此神树?他那心中怒火燃烧。一气之下,便举起金箍棒朝这树身上的精怪一一打去。这些猪精、猴精、牛精、龙精、马精、鸟精在孙悟空的金箍棒下,统统丧命。从此,它们的头都嵌在了这棵树的身上。这就是诸多包状物寄附树身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