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3月征文]那名雷锋_2000字

[3月征文]那名雷锋_2000字

2013-03-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

  “等等我……等等!”我上气不接下气地停下来,双手撑在膝盖上,绝望地喘着粗气——最后一班9路公交车还是毫不犹豫地离开了。

  环顾四周,华灯初上的泰城分外美丽,只是寒风砭骨。我瑟瑟索索地摸出手表,已是九点半了,想坐公交车已不可能了,我只好从欹斜的挎包中掏出几卷缩巴巴的钱来:“一块,两块……”总共有十块,打车回家该够了。一辆的士呼啸而过,我下意识地伸出手来——不行!我突然想到了前几天看的一则新闻,一位的哥为保护乘客与歹徒搏斗,身中数刀而亡。大年下的,坏人什么地方都有,保不齐……真是无法可想。听说那牺牲的的哥是雷锋车队的,也太可怜了。“咦!”灵光乍现,为什么不打一辆雷锋车队的车呢?

  要说雷锋车队,在泰城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他们都是些敬业乐群、服务热情的老司机。可偏偏这么一想,我的心凉了半截——雷锋车队统共十几辆车,打上谈何容易。正颓丧地低下头,两道刺眼的光束射来——车前金色牌上镌的几个红字在车灯照射下分外醒目:雷锋车队。

  我用力挥了挥手。

  “去哪儿?”摇下的车窗里透出声既不热情也不友好的中老年独有的喑哑的声音。

  “西郊花园。”我说,“多少钱?”

  “咱打表吧。”那声音道。

  我迟疑地打开后门上了车。

  车里黑黑的,让人感觉不舒服,再看看计程器我更是大惊失色:九点半后已是夜间收费标准了。我不觉攥紧了那十元钱。

  司机出奇地冷漠,全然没有人们传闻中的雷锋车队司机的友好,几句搭讪都被简单的几个字塞回了。借前窗外的灯光,我看了看司机的侧面,忧伤和愤恨写在那额头致密的皱纹上,高高的颧骨,抿紧的嘴角却隐忍着一份坚定。灯光倏忽落在车仪表台的车主照片上,更令我吃惊不小,准驾证照片上的人与司机虽十分想像,但绝不是一人。可转念一想,挂照替开的车现在多了,自己大可不必如此。

  “嘀-----”计程器又吸引了我,费用一栏已显示9元了,可却还未到家!哎,这夜间收费标准也颇贵了些。我双手和额头沁出了汗珠,钱不够了,他会怎样?劫持我?绑架我?或许这车就是他劫的,因为他决不是雷锋车队的司机!或许他杀了原来的司机,因为他与准架证上的人不是一人!或许他是个杀人恶魔!或许他……我急忙把挎包摘下,试图找到什么防身,同时一手紧握车门把手,试图开门——门锁住了!啊,他真要劫我?窗外的景物不是回家路上的景物!呵!真是个杀人犯!真是个坏人!真是个歹徒!

  “你这是干什么?”他问,语气里没有杀气和胁迫。

  “我要下车!门打不开了!”我气急败坏地吼道。

  “呵呵呵------”答复不是一支匕首,也不是一阵怒吼,而是一阵爽朗的笑声。“孩子,你也是不常打车吧,出租车都是从右门下车的,为了安全,左门都是锁住的。”

  我的脸蓦地涨红了:“我---只带了十块钱,钱不够了……”

  “那也得把你送到家啊。”

  “这是去西郊吗?”我对他仍不信任。

  “噢,不走东大街了,那儿有坏人,年根,太乱……”他似乎不愿说下去了。

  车终于停了,我交上了那几张被汗水浸透的钱,匆匆忙忙下了车,一些是尴尬,一些是内疚——他分明是好人啊,从汊河西路走似乎比走东大街确实近些,我飞也似地跑了,浑身一阵轻松,咦,怎么真那么轻快——低头一看才发现:挎包没了……

  再见到他时是在出租汽车公司。第二天他就遍贴失物招领启示,还上电台做了广告。

  “谢谢您!”双手接过挎包时我真是由衷感谢他。

  他什么也没说,仅是憨厚地笑笑,但脸上仍然挂着几许忧伤。

  我忽然想到了雷锋的一句话:“我愿作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他,雷锋车队的一员,不正是以行动,时刻履行着一颗“螺丝钉”的使命吗?他回过头去,缓步准备离开。

  “你们雷锋车队的司机,真是活雷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我仍想再表达一下感激之情。

  “我吗?”他回过头,声音却仍带着一种莫名的落寞,“我不是雷锋车队的。”

  我这时可真是惊诧了。

  “噢,这是我兄弟的车,我先替着他。”他顿了一顿,“我想要是他在,肯定能比我做得更好,他生前常帮助别人……哎呀,唉……都是那些丧尽天良的歹徒……”

  他抬起了头,我分明看见有什么晶莹的东西在他的眼眶中闪动……

 

    山东青岛黄岛区第一中学高二:赵宏生

  点评:作者的文章很有新意,通过自身经历表达对雷锋精神的赞扬,我们因看到他身边的“活雷锋”而倍感温暖。文章充满悬念,读到结尾,才为作者松了一口气。作者的细节描写能力很强,通过对司机外貌的描写,一个“冷漠势利”的形象浮现出来,这也为作者内心的惶恐埋下伏笔,从司机后来的谈吐和遍贴招领的事例,我们终于认识了一位热心快肠的好心人。文章情节充满起伏,很好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祝越来越来进步!

点评老师:陶流林

向老师提问:在线报名
提出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即有老师进行解答。

作文专项课:作文提升
初高中作文提升专项课程,针对性为孩子作出指导。

教学理念:看重学生的观察、感悟生活和表达能力的提 高,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品质。
                      >>查看详情

更多点评文章
留住童年(226字) 用爱心点亮世界(961字)
一把难以让我释怀的雨伞(845字) 《骆驼祥子》读后感(883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