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完璧归赵_900字

完璧归赵_900字

2013-03-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战国时期,赵王得到了一块名贵宝玉和氏璧。这件事情让秦王知道了,他就写了封信,派人去见赵王,说秦王愿意用十五座城池来换那块“楚和氏璧”。

  赵王看了信,心里想:“秦王一向是只占便宜,不肯吃亏的人。这一次怎么那么大方呐?要是不答应吧,怕秦国兴兵进攻,要答应吧,又怕上当,到底该怎么办才好?”他想来想去拿不定主意:“来人啊!先带使者去房间!”使者走后大臣们纷纷议论起来。蔺相如在一旁沉思着。过了一会,镇定地对赵王说:“大王,让我带着和氏璧去见秦王吧,到那里我会见机行事。如果秦王不肯用十五座城池来交换,我一定把和氏璧完整的带回来。”赵王深知蔺相如是个既勇敢又机智的人就同意他去了。

  蔺相如到了秦国,秦王在王宫中里接见了他。蔺相如双手把和氏璧献给秦王,秦王接过来左看看,右看看,非常喜欢。他看完了,又传给大臣们一个一个地看,然后,准备给后宫的嫔妃们看时,被蔺相如拦了下来。秦王明白了他的意思,立即叫下人把“地图”传给蔺相如,并指给他看:“从这儿到那儿,一共十五座城池,都划给赵国,你看行吗?”说着,便把“地图”传给蔺相如。蔺相如看了,总觉得哪儿不对,再定睛一看,呀!秦国的占地面怎么比赵国小啦!而且,秦国的地势总觉得像赵国,赵国的地势总觉得像秦国。蔺相如恍然大悟:“秦王的鬼点子多得是,刚才我要是不仔细看,就上了他的当了!我得小心点!”

  蔺相如知道秦王没安好心,就想了一个法子骗秦王:“这块“楚和氏璧”,是天下人都知道的稀世珍宝,赵王在交给我之前,曾经香汤沐浴,斋戒五天,然后举行大礼,以示慎重啊!”秦王为了得到宝玉,只得找蔺相如说的去做。蔺相如趁秦王沐浴斋戒的这五天内,叫人打扮成讨饭的,把玉璧从小道送回赵国,又叫人又叫人打造一只假的璧玉。至于秦王如何处置他,他想也没想过。

  五天过去了,秦王果然以很隆重的礼节接待蔺相如,蔺相如将“碧玉”献上,秦王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突然大惊失色:“假的!”蔺相如却不慌不忙:“大王,秦国自秦穆公以来,二十多位君王,很少有遵守信约的人,您给我的地图是假的,如果大王真的要用城池来交换“楚和璧玉”,就请先割让十五座城池给赵国,赵王将遵守誓约将璧玉奉上。现在,就请大王处置我吧!”

  秦王被说得哑口无言,心里虽然很生气,却也佩服蔺相如的英勇,不但没杀他,还以礼相待,送他回赵国。

 

    江苏南通海门市江苏省海门市货隆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徐炜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