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放弃的作文 > 过了河的人,还背着船走_800字

过了河的人,还背着船走_800字

2013-02-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初看这个题目,或许谁也写不出个所以然。过了河的人,还背着船走,这又是什么意思?但就是过了河的人背着船走,这,才别有一层意思。

  过了河的人,还背着船走,他是什么人?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一开始,我固执地认为,这和过河拆桥差不多,都是断别人的后路。但师傅告诉我,我答错了。我根本想不明白。经师傅一教导,我才恍然大悟。既然他过了河,为什么还要背着船走呢?就是因为那个人贪心不足。但过河背船又有何意义?只不过会给自己增添一些不必要的辛苦罢了。俗话说得好,贪心不足蚀把米,背着一只大船,只会越走越累。

  我读过一篇《过河背船》的小故事,使我受益匪浅:一青年背着一个大包袱来找智者,他说:“我是那样的孤独、痛苦和寂寞。长期的跋涉使我疲惫之极;我的鞋子破了,双脚也被荆棘划破,手也受伤了,流血不止,嗓子也沙哑了……为什么我还是找不到心中的阳光?”

  智者问:“你包裹里装的是什么?”

  青年说:“里面装着我每一次跌倒后的悲苦、受伤后的哭泣、寂寞时的烦恼和无助……借着它,我才能走到您这儿来。”

  智者笑而不语,带青年坐船过了河。然后让青年扛了船继续赶路。青年很惊讶也很为难:“它那么沉,我扛得动吗?”

  “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智者又微微一笑,“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不错,悲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它能使我们的生命升华,但无时或忘,就成了困扰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人生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扛不动太沉的包袱了。”

  青年放下包袱,继续赶路。他突然发觉,自己的步子变得轻松而欢快,阳光已经在心中升起。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给我的印象却很深。人在超越自己的过往,把握眼前的星光。无论过去是快乐还是悲伤,是希望还是绝望,当我们离开过往的驿站准备继续上路的时候,也要先把这些记忆搁置或者寄放。为摆渡灵魂计,还是轻装简从吧。轻松出发,是最明知的选择,阳光,才会在心中升起耀眼的辉芒。

 

    四年级:紫欣花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