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必须自立、自强_1000字

必须自立、自强_1000字

2013-02-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必须自立、自强

  开封市五中李念军

  一个六岁孩子,因为作业多,怕去学校。母亲怕孩子失去学习兴趣,就帮孩子写作业。这件事确实让人揪心。但是,我们不能赞成这位母亲的做法。

  这个材料的提出,再一次让人真真感受到“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孩子,并不是养大就可以了。做父母的必须注重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精神。

  生活,有时候是很残酷的。据说,在非洲的大草原上,这边,狮子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比羊跑得更快;那边,羊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跑过那些小狮子。人类世界与动物世界有时非常相似,要想竞争不败,要想不被吃掉,必须直面现实,必须自强不息。

  必须告诉孩子,别人能写完作业,你也要能写完。不能畏惧困难,你以后会长大,你以后要面对的困难还会有很多。你要做一个勇敢的孩子,母亲会为你骄傲。做母亲的心中要有数,即使孩子比不过别人,也要让孩子每天都比自己有一些进步。

  母亲的泪水,永远只能储存在心里。鞭策、鼓励,永远不要代替孩子去克服困难。“三岁看大,十岁看老”。不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种依赖心理。孩子以后还要上初中、高中等等,你替得了孩子一时,你替不了孩子一世。

  自立、自强,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基础。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这个人就很难有尊严,这个人就有可能成为别人的包袱、累赘。在生活、工作中,就有可能没有人愿意与他合作。

  当今社会,不注重孩子自立、自强精神培养的现象还有不少。有的做父母的对孩子娇生惯养,从来不让孩子在家做任何家务,以至于孩子连地都不会扫。孩子要什么买什么,百依百顺,甚至孩子不愿意学习,父母也愿意帮着孩子向老师请假。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自立、自强?

  要让孩子自立、自强,就要让孩子有志向,有梦想;有了志向和梦想,就能鼓舞孩子遇到困难,永不躲避、永不退让。

  要让孩子自立、自强,就要多用些“苦难”磨练他们;这样,他们才能更勇敢、更顽强,他们的知识、能力才会不断增长。

  总之,自立、自强,是一个人生存的基础;要想人生不败,必须自立、自强。

  (20130221)

  原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作文。(60分)

  在某次就作业问题的专版讨论中,一位家长说:“女儿经常因为作业太多而愁眉苦脸,甚至连学校都怕去了。一个六岁的孩子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这将是可怕的事情。所以,我的做法是,帮她做一部分。”

  这段材料的确耐人寻味,它让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了“减负”问题。除此之外,你是不是还有更多其他的思考呢?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⑤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安徽师大附中2013届高三第二次模拟作文题)

 

    河南开封鼓楼区开封市五中教师高三:李念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