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黄保余老师专栏 > 写作指导 > 如何将文章写生动 > 第三讲:如何做到文章语言生动又简练

第三讲:如何做到文章语言生动又简练

2013-02-21 来源:本站原创

  我们从字面上来理解,语言的生动,大概是指文章的语言要活生生的,很新鲜。在学习过程中,不要误以为好的文章语言,是用好词好句,优美的词句堆积起来的。这时同学们的语言可能是优美的,但不会是生动和简练的。也就是说,文章语言的生动和简练并不冲突,而是告诉我们在写作过程中,不要过分的依赖“好词好句”,不要向读者展示自己有多少“好词好句”,而是根据我们的表达需要,选择适当的语言,并且用相对俭省的文字来传递尽可能丰富的信息。

  简练,是指以相对俭省的文字传递尽可能丰富的信息

  1、要避免堆砌

  语言不简练,多表现为选词不精当,喜欢堆砌重复的或没有实际意义的词句。要改正这点,一方面,要去掉扬已之心,有的同学往往就是因为想起或学到了某几个好词好句,便动手行文,以示他人,须知,用词造句不是要别人知道你有多少绝词妙句,而是为了满足文章的表达需要。另一方面,要尽量把可有可无的词句去掉。

  2、叙事时多用短句,短句结构简单,概括力很强

  同学们在叙事时可以多用短句,短句精短简要,更适合叙事,而长句更适合论述或抒情。同时,短句中句子成分简单,常常不需要很多关联词的搭配,也是容易让语言变得简单的主要原因。

  湖北的小学生杨明康写的《荆州怀古》中有这样的文字:

  “借荆州:春暖暖,花奕奕,大丈夫求田间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英雄刘备浦迎娶孙夫人后乘船回到荆州,在小东门下舟登岸,面带春风,手携佳人进入城门,那时的小东门和护城河边正是桃花流水,杨柳依依时节,河水荡漾,行人驻足,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也许那年的春雨下得缠缠绵绵,淅淅沥沥,触景生情英雄泣泪巧借荆州,谁言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得荆州如鱼得水,得荆州而三分天下,当年的刘使君青梅煮酒,而今的刘皇叔天下英雄谁敌手?!”里面长短句和成语有机的结合,赞叹了历史人物对那个地方的情怀,行文显得错落有致,情感跌宕起伏。

  3、适当采用现成俗语或成语

  如果叙述的对象并不需要特别的加以突出,那我们平时就可以通过现成的俗语来表现,语言既简练又能说明情况。

  俗语是一些人们常用的,用极为简要的语言来说明某种情况的特定语句,如歇后语、谚语等,都属于俗语。相比之下,成语显得更为言简意赅些。只有一种情况下最好不要用现成的成语来表述,就是文章中需要进行具体描写的重点内容,用描写手法,常常会比简单的使用成语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例如安徽小学的王警钰的《烦恼舞蹈快乐舞蹈》中有这样的描写:

  啊!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虽然只有一米左右的距离,可在下腰时看来,却像万丈深渊。再往下,可就控制不住自己了,还是“悬崖勒马”吧!看来,我只能做平板桥,没有做石拱桥的福分了。

  妈妈呀!你为什么不把我生成武松。如果我是武松,那几只拦路虎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到那时,就轮到我张牙舞“蹈”了(张牙舞爪)

  语言平实,适当运用成语起到了点缀、帮助理解的作用,也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要讲求含蓄

  含蓄就是不把话说尽,要注重表达言外之意。写作文,不是要别人看见你想表达的意思,而是要别人想到你所想表达的。比如文章中的抒情,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以读者能够理解、感受到为止。过多的直接抒情容易使文章显得平淡、浅显、苍白。

  高首岳在《改变》中有这样的描写:

  “又用水把杯子仔仔细细地洗了一遍,一个死角不落,那动作就好象一个妈妈把着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轻,一样小心。然后又放了些热水在杯子里,盖上盖子上下摇晃,进行消毒……

  我的眼睛湿润了……”他本来是不喜欢这个同学,可被他的行为感动了,没有直接说哭,而是含蓄的表达,为下文对他看法的改变奠定了基础,从而突出中心。

  例如谢弘昊的《“复印”天空》结尾对小伙伴的毕业分离有这样的抒情:

  “随着铃声的敲响,一阵风把云都聚在一起,把天空割开两半。如今的天空,和三年前一样,就像是上帝将天空复印了一份,放在上面。我望着你,你正盯着天空出神,我没打扰你,转身离开。

  我明白,你的心正如这天空,被分成了两半,碎了。天空可以复印,你的心情,当然也可以复印。

  三年后,天空也会再复印一次吗?”前文交代了小伙伴在友谊中一直以宽容出现,口头禅是“谁让我的心像天空一样宽阔呢!”因此用天空比喻两个人的友情,结尾没有直接说分离,而是用天空进行象征含蓄的表达不舍与再次期待,感情真挚,发人深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