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心驻冠豸山_1500字

[寒假征文]心驻冠豸山_1500字

2013-02-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天蒙蒙,欲哭泣。连日雨,今放晴。心随空,预欢喜。
 
  不知为何,天空近日伤心泪滴,直至今天,阳光悄然射向大地。或许这是意味着,今日不一般的游行。
 
  这日,空中还披着一件神秘黑衣,月亮还露着皎洁身躯,我早已期待着四点的来临,在床上翻来覆去。好不容易待到月儿隐匿于云迹。按捺不住的激动心情,迫使我从床上跳起,来到客厅,周围还是万籁俱寂,无奈呆望着时针缓慢移动。
 
  时针终于爬到了四点之际,门铃同时震碎了这份寂静。我激动地拿出备好的行李,叫醒了父母,随之前行。黑暗遮蔽路边风景,无福赏景,因而无奈地昏昏睡在车里。
 
  不知过了多久,梦里的美景终于呈现在我的视野里。一旁母亲的惊讶声,把我拉回了现实,但我以为这还是梦境。因为那时太阳还未值班,雾气环绕着连绵不断的山峰,犹如一条轻薄素雅的丝带缠绕在山顶,又宛如一顶别有风趣的帽子。
 
  下了车,在父母的陪伴下,我们渐渐踏着被晨露润滑过的石阶,欲登峰顶。这一路,各种花草给我们送上了清新的雅景,纷纷摆出各种姿态,用来吸引我们的眼球。甚至一朵我平时很少有机会见到的桃花,躺在了我脚前。想必它早已猜到我不忍踩伤,呈现出特有的娇小媚态,于是,我不得不拾起,让它与我同行。
 
  一路上,花香满溢,草儿翠绿,简直是花的盛宴,草的天地啊!直到那“冠豸”红色大字印于高壁上,我才逃脱刚刚的仙境,但却又陷入这刚劲有力的字体。那“冠豸”虽不如王羲之的飘逸潇洒,但却蕴含着一种对此山——冠豸山的喜爱,赞赏,敬畏,可见那字体的着色,不只是红漆,更多是黄公甫他那沸腾血液。
 
  领会完黄公甫“冠豸”二字的意境后,我们又接着向上攀登。这条登山之途可以用清朝熊中泰的诗来诠释“旧说凌云胜,今来冠豸游。舍车沿窄磴,陟岫傍高楸。山断天光逈,亭虚暑气秋。偕朋聊小憇,烟景望中收。”“鸡山开罨画,文水静波涛。树古龙鳞老,书空鸟迹牢。”在走了一段路后,我们来到了石门湖,它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为了更加了解它,我们乘着小舟缓缓前行,船浆划破波光潋滟的湖面,推动着小舟时而穿过狭窄的峡谷,时而闲庭信步开阔的湖面。 “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山风习习,清凉舒坦。到了湖的尽头,下了小舟,又继续攀登之旅……
 
  待一切惧高的花草避开,我的汗水流尽后,来到了一座小亭,它便是冠豸山的最高点。此刻终于不再迷恋先前湖光潋滟百花争艳了。这时,屹立峰顶,更有一番意境,那便是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心胸气魄。
 
  而九龙湖则是冠豸山的最后一游。坐于船上,静观奇景,心情渐渐舒缓下来,覆盖了先前的忐忑。九龙湖湖水碧波荡漾,幽深湛兰,水路迂回曲折,两岸丹霞山峦陡峭,山奇水秀。此景之美,更加使我流连忘返,连其他游客下了船,我还坐着痴痴观望……
 
  太阳就要坠落山腰,眼见着我将要与冠豸山告别,竟从心头鼓出了难以释怀的泪水。脚步拉开了与它的距离,回眸却又拉近了与它的间距,它渐渐地存留在我的心底……
 
  夕阳归,不舍泪,忆奇遇,恋佳境,山中景,永驻心。

    福建漳州芗城区福建省漳州三中高一:许淑娴

  点评: 作者以时间为线索,用细腻的笔触,描写出冠豸山的美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对身处闹市的读者来说,对这片独特的山水心神向往。给读者留下的深刻印象的是,优美的语言和冠豸山的景色相得益彰。“雾气环绕着连绵不断的山峰,犹如一条轻薄素雅的丝带缠绕在山顶,又宛如一顶别有风趣的帽子。”,全文中类似的语句还有很多,感谢作者让我们进行了一次愉悦的心灵之旅。祝越来越进步!

点评老师:陶流林

向老师提问:在线报名
提出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即有老师进行解答。

作文专项课:寒假课程
初高中作文提升专项课程,针对性为孩子作出指导。

教学理念:看重学生的观察、感悟生活和表达能力的提 高,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品质。
                      >>查看详情

更多点评文章
留住童年(226字) 用爱心点亮世界(961字)
一把难以让我释怀的雨伞(845字) 《骆驼祥子》读后感(883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