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癫者_1500字

[寒假征文]癫者_1500字

2013-02-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深圳的冬有些冷,行道树上昔日翠绿的叶子,始终敌不过随着时间的蹉跎,如今已枯黄地蜷缩在棕褐色的粗糙树干上。一阵风吹来,微凉,我不禁裹了裹上衣。

  在这寒假的日子里,自己总是自由的,我从书城门口出来,看见我跟前一个头发凌乱的拾荒者,他那沾满黑灰色污渍的小褂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只能隐约能看出原本的白色,大大小小的洞把他脏兮兮的皮肤袒露无遗。

  想起家人曾经告诫过我,遇到这么一类人要千万小心,因为有些人是癫者,会在犯病之际致人于死地,我不禁毛骨悚然,低头思索着眼前这个人是否会是常人。忽然,他毫无预兆地停住脚步,转过头来看向我,并痴痴地咧开嘴朝着我笑了起来。我吃了一惊,不仅仅在于他那突如其来的举措,还有他那瞋人的外貌:他有一只眼睛是淡蓝色的,似乎患了眼翳,他的门牙已经掉了两颗,再配上一副骨瘦嶙峋的身躯,整体一看,如鬼魅般骇人。

  这无端的笑证明了他就是家人口中的恐怖癫者。我恐惧得颤颤发抖,顿时转身,无方向地飞奔而去,只愿能逃离这惊悚。

  次日清晨,与同学约好在一座天桥上会面。我站在桥上,低头俯瞰着湖光山色,心里不禁自得起来,却突然发现,昨日那位骇人的癫者正迎着风伫立在桥下,他一动不动,在呆望着些什么,我顺着他的目光望去,看到离他不远处站着被母亲牵着的一个小男孩,而他们也停步驻足着,光鲜靓丽的他们与癫者形成了一种明显的对比。

  我好奇于这三人的举动。癫者和男孩在微风中对望着,清晨温暖的阳光洒向大街,铺在他们的身上,癫者缓缓地勾起嘴角,向男孩咧开缺了门牙,空洞洞的嘴笑了,他的神情在阳光下竟显得柔情,而男孩紧握着母亲的手,竟也对着癫者纯真的笑起来,癫者顿时一滞,随后笑得更深了。两人如花般的笑靥绽放在这美好的清晨。

  他们驻足于此,两人面对面的互望,相视而笑,身旁的母亲并无催促,任由这一大一小在这和煦下以眼神传递着所有人都懂得的温暖。金灿灿的阳光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微风拂过,带上了太阳的温度,暖得沁人心脾。

  他们之间的信任是我无法想象的。我陷入沉思,思索着那日癫者对我的笑,我霎时悲哀于我的逃离,心痛于他看见我远离时的落寞,顿时明白,在这一半灯红酒绿,一半断壁残垣的社会下,癫者的孤独。

  我不知道曾经有多少人如我一般毫不犹豫地逃离了,人们,似乎已经习惯把错误都归咎于癫者一样的弱势群体上,他们对人们的伤害,或许,并不是他们的本意。在我们怪罪的同时,又有谁,无偿地给予过他们关爱,一餐温饱,一处住所?奉献出哪怕一份笑容,一份信任?又有谁,能如小男孩和他的母亲一样,给予这么一个陌生人一张美丽的笑靥,一份爱?贫穷、疾病,压得他们窒息,但物欲时代里人们的冷漠似乎戕灭了他们的希望。

  没有爱的世界是冰冷的,比冬天更让人心寒。亲爱的人们啊,请转身,与他们对视。

  今年的寒假与众不同,我只愿与癫者一同修行,与世人一同赎罪,去找回这世界的本真。

 

    高一:王晓岚

  点评: 新春佳节是与亲友团聚的日子,身边应该洋溢着温暖幸福的氛围;而在社会上总有少量无家可归者,他们无法体味家的温暖,更有甚者连下顿午餐在哪还不得而知,这是一群物质贫乏,正向体验缺失的人,正是这样一些人,检验着我们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对于这样的人,即使是一个笑容,能给他们阴霾的天空投下阳光,可我们很多人却吝与给予,旁观他们在冷酷中行走。本文让我们感到温暖的一幕,作者是一位有心人,捕捉了感人的画面,让人在寒冬中心生温暖。

点评老师:陶流林

向老师提问:在线报名
提出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即有老师进行解答。

作文专项课:寒假课程
初高中作文提升专项课程,针对性为孩子作出指导。

教学理念:看重学生的观察、感悟生活和表达能力的提 高,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品质。
                      >>查看详情

更多点评文章
留住童年(226字) 用爱心点亮世界(961字)
一把难以让我释怀的雨伞(845字) 《骆驼祥子》读后感(883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