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_1200字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_1200字

2013-01-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大的心灵对话”。是的,一本好书往往可以丰富自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好的书犹如养料,滋润心灵,使人获益匪浅。《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就是这样一本书。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是海伦·凯勒——一个聋、盲、哑的世界着名美国女作家。该书由海伦的《我的生活》、《走出黑暗》、《老师》三部分以及发表在美国的《大西洋周刊》着名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编译而成。介绍了海伦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

  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海伦对光明十分渴望,她设想自己在三天的光明时间里该做什么:第一天,她想看看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把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朋友面貌牢记在心;第二天,她希望在电影院或剧院度过,感受视觉所带来的快乐;第三天,也就是最后一天,她希望能游览城市,感受人们一天所忙碌的生活。短短的三天,她是如此的珍惜,没有一天是浪费的。

  对于我们视力正常的人来说,光明并没有什么特别。而对于海伦来说,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三天的时间里,她安排的每一件事,都是井井有条,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而在海伦的眼中,却是一种奢求。也许海伦不曾拥有过光明,所以才格外珍惜。

  与海伦相比,我们是否幸运多了?我们拥有光明,可以饱览万千世界;我们拥有听觉,可以倾听鸟语花香;我们拥有一张会说话的小嘴,可以说出悦耳动听的话语……我们是健康的、快乐的,我们可以用灵活的双手,塑造出生命的价值。

  然而,在生活中,总是存在着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整天吃喝玩乐。似乎除了这些没有什么可以打动他们。如果他们把吃喝玩乐的时间用来帮助别人,至少也能体现出生命是有价值的。

  看到那些虚度年华、碌碌无为的人,我想起了书中海伦说的一句话:“我们大多数人把生命视为当然。我们知道,有一天我们必得死去,但总把那一天看的很遥远。”我们是活泼的,死亡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我们眼中,生命好像是没有尽头的。只有当明天就要走向死亡,我们才觉得生命的可贵,才想到在短短的一天内发挥出它的价值。

  其实,生命的可贵在于要拥有求生的欲望、顽强的生命力和为体现生命价值而奋斗。不是每一道江河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破土而出。生命是短暂的,也是宝贵的,我们应该珍惜生命,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像海伦·凯勒那样,以一个身残志坚、柔弱女子的视觉,让那些身体健全的人们珍惜生命。像杏林子那样,以一个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呼吁大家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巨大的价值。

  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珍惜生命,让生命白白流失的人。只有热爱生命,拥有一颗坚定不移、知难而进的心,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我的启发很大。应该珍惜生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光明。海伦虽然是个盲人,但她有着对大自然、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的热爱与向往。

  我们要心中有他人,为帮助他人心中而感到快乐的高尚品德。

 

    五年级:邵湘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