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压岁钱的作文 > 关于压岁钱的作文:压岁钱的由来_1200字

关于压岁钱的作文:压岁钱的由来_1200字

2013-01-0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除夕之夜,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压岁钱。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又叫压胜钱,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钱币形式的玩赏物,有避邪的功能。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双鱼等吉祥图案。

  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摸睡熟的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也就变退烧后也就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整夜点灯不睡,就叫“守祟”。

  据说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年三十晚上,为防止“祟”来侵扰一直逗孩子玩,小孩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后,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在枕边。半夜里,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头,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于是这件事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夜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除夕之夜,当象征新年来临的钟声敲响后,孩子们就成群结伙地向长辈们索要压岁钱;长辈则怀着对孩子们的疼爱,把一张张钞票塞到孩子们手中。这本来只是一种传统习俗,无可非议。然而,今天也出现了令人焦虑的局面。

  过去,长辈们给孩子们少量压岁钱,寄托祈求吉祥的心愿。可是,现在,压岁钱已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对正在成长中的少年来说,它竟成了一个财源,受之当然,挥霍之亦当然。这样,对孩子来说,压岁钱已成为有百害而无一益的了。

  其一,不少人凭着自己的主观感觉,扭曲了对压岁钱的看法,总是用压岁钱的多少衡量长辈对后辈的疼爱程度。这样,不但离间了亲人们的感情,甚至会发展到孩子们以钱的多寡来作为衡量一个人亲情的标准。

  其二,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手头也宽绰了,大人们为了显示生活富裕,就无节制地给孩子们压岁钱,甚至相互攀比。孩子们起而效之,也互相攀比。这就催发了孩子们的虚荣心理。虚荣心对任何人都无一点益处,更何况是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呢!有的孩子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为了得到更多的钱,竟不择手段,最后锒铛入狱,落了个可悲的下场。

  其三,压岁钱助长了孩子们的消费欲望和浪费习气。现在孩子们的压岁钱,大多当零用钱花掉了,很少用在学习方面。男孩子把压岁钱源源不断送到零食店、台球案、游戏机厅;女孩子把压岁钱用来“武装”自己,或买化妆品,或买几件流行的衣服。这样的孩子,将来岂能在社会的漩涡中自立?又怎能承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

  当然,也有一部分孩子,把压岁钱花到了该花的地方,可惜这样的孩子太少了。

  这使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世上的喜剧不需要金钱就能产生,但世上的悲剧多半和金钱脱不了关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