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学习的作文 > 我从说话中学到了语文_900字

我从说话中学到了语文_900字

2012-12-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便开始牙牙学语。说话,是人们交流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语文。

  从杂志上看过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向姐姐借东西时遭到拒绝,赌气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一个人告诉他一个方法,可以顺利借到他想要的东西。男孩照做,果然借到了。其实他说的话跟原来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字:请。只是一个字,就改变了别人对他的态度。

  看完这个故事,我获益匪浅,我明白说话要有礼貌,要诚恳,可有时候,我们连多一个“请”字都做不到。

  有时候,我会找不到我的文具、衣服或是其他东西,我总是火急火燎地对在场的人说:“我的东西呢?”这时候,就有人对我说:“你是问板凳,还是问墙壁呢?”一个称呼很简单,但也有人较真。

  从此,我也开始注意起了这些说话的细节,一两个字,也能对一句话造成很大的影响。

  走在大街小巷上,总能看见许多温馨提示。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就是“禁止践踏草坪”的标语了。可是,尽管贴得到处都是,还是没有多大的作用。然而,在另一些公园里,也有人在牌子上写其他的话:小草也会疼。这句话给人的感觉更加的亲切,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又有一点风趣幽默,让人看了会心一笑,起到的效果也就好了不少。

  从这一点,就可以明白一个说话的学问:话说得亲切自然,会使人更愿意听你讲话。

  我常看的杂志的页脚登有一些交友启示。为了能交到更多朋友,人们都会附上自我介绍。这些自我介绍说的都是同样的一些内容,可介绍的方式不同,感觉也就不一样了。

  有些人很简单,名字,年龄,性别和爱好,一个个跟填表格一样写上去。可是,这种介绍,总是没多少人注意到。

  而有些人写的方式就比较普遍了:我叫谁谁,我是一个如何的人,我喜欢干什么,我希望我能交到一些怎样的朋友……这样似乎和填表格也差不多,但是,这种方式会更口语化,更贴近生活,也很容易交到志趣相同的朋友。

  也有一些人别出心裁,用几句诗或名人警句作为介绍,体现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又恰到好处地介绍了该介绍的一切,让人耳目一新。

  介绍的方式不同,回应也就不同,这也是一种语文。

  语文,可以是说话的一个小小细节,也能是说话的一种态度。生活处处有语文,就是一句简单的话,也能够在嘴里细细回味,反复咀嚼,品出不同的语文之美。

 

    浙江温州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范大桥校区初三:林逸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