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童话故事 > 长风万里送秋雁

长风万里送秋雁

2012-12-06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一

    在遥远的北方有一片水草丰茂的沼泽地,这里是大雁家族的乐园。

    一只小斑头雁和他的爸爸妈妈也居住在这里。

    小斑头雁是四月份出生的,虽然还不满四个月,可他长得体格健壮,看上去已经跟成年大雁没什么两样了。更令人欣慰的是,他已经很熟练地掌握了独自觅食、躲避天敌、拔地起飞等生存技能。

    一天傍晚,小斑头雁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做列队飞行的游戏。可是,游戏还没开始,他们就在谁来当头雁的问题上起了争执。见此情景,小斑头雁说:“我们还是凭实力说话吧,谁飞的最高就由谁来当头雁。”

    小伙伴们对这一提议一致表示赞同。

    比赛开始了,当其他小伙伴还在盘旋而上的时候,小斑头雁已经拔地而起,直冲云天。最终,小斑头雁以绝对优势争得了当头雁的资格。

    游戏结束后,小斑头雁很自豪地把自己当了一回头雁的事情告诉了妈妈。

    “太棒了!”斑头雁妈妈鼓励他说,“我们斑头雁就应该有争做头雁的精神,只有这样,你的体格才会越来越健壮,等我们迁徙的时候,才能顺利到达迁徙地。”

    “我们为什么要迁徙呢?”小斑头雁说,“在这里很好玩的呀!”

    “这孩子,怎么总想到玩呢!”斑头雁妈妈说,“到了冬天,这里一片冰天雪地,我们就找不到吃的了。”

    “没有青草可吃了吗?”

    “没有了!”

    “有草根和种子可吃吗?”

    “都被冰雪盖住,冻得挖不出来了!”

    “那些好吃的贝类和其它软体动物呢?”

    “或许是冬眠了吧?冰天雪地的,谁知道它们到哪里去了!”

    “我们什么时候迁徙呢?”

    “再过一个来月吧,秋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就迁徙!”斑头雁妈妈说,“所以平时你要多吃些东西,做好体能储备。”

    小斑头雁很郑重地点了点头。

    二

    转眼间,秋天到了。

    有一天,妈妈对小斑头雁说:“今天我们就要迁徙了,不要跑远了,以免我找不到你!”

    “妈妈,我早准备好了,现在就走吧!”首次迁徙的小斑头雁对迁徙充满了期待。

    “这孩子,着什么急,要到傍晚。”妈妈说,“我们一般都是晚上飞行,白天休息,这样可以避开天敌。”

    “哦,那我再吃些东西去!”说完,小斑头雁钻进了草丛中。

    傍晚,头雁在沼泽地上召开迁徙动员会,会上,头雁特别安排幼雁和体弱的雁插在队伍中间,会议结束后,头雁率领家族成员飞上天空,排成“一”字队形向着南方飞去。

    小斑头雁也被安排在队伍中间,可是,没飞多远,他就飞到头雁身边说:“我要当头雁!”

    “这不行!”头雁说,“你还小,没去过南方,不知道路线怎么走!”

    “不就是直着向南飞吗?”小斑头雁说,“我不会偏离方向的!”

    “直着向南飞只是相对的!”头雁说,“沿途我们要避开一些危险区域,比如说人类聚居区、大型厂矿等,这就要绕一些弯路。”

    “怎么才能避开这些危险区域呢?”

    “注意观察地形特征,如海岸线、河流或者山脉等,要记在脑子里。”头雁说,“所以说你还不能当头雁,快回到队伍中去吧!”

    小斑头雁很不情愿地回到了队伍中。

    三

    可是,没飞多久,他又从队伍中飞出来,独自飞在队伍的一侧。

    “孩子,回到队伍中来!”斑头雁妈妈“伊啊,伊啊”的呼喊着。

    “不,排在一起拘束得很,我要自己飞!”小斑头雁固执地不肯飞回队伍。

    想到自己小时候也曾如小斑头雁那般任性,斑头雁妈妈便不再说什么。

    “伊啊,伊啊!”这时,头雁发出号令:“前面的一段路经常有猎人出没,我们加速飞过去!”

    号令一出,雁阵由“一”字形迅速变成“人”字形,加速向前飞去。

    这时,飞在队伍一侧的小斑头雁渐渐感到体力不支,慢慢地落在了队伍后面,他着急地呼喊:“妈妈,我飞不动了,怎么办?”

    “来,到我这里来!”斑头雁妈妈把自己的位置让给小斑头雁,自己飞到了队伍的末尾去。

    飞在队列中,小斑头雁感到不用很大的力气就能跟上雁群的速度,他觉得很奇怪,便向飞在他前面的大雁请教原因,前面的大雁说:“迁徙是一次很消耗体力的飞行,每一只大雁是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一旅程的。为了保证族群的每位成员都顺利到达过冬地点,我们按照‘雁阵’的队形来行动,当飞在前面的“头雁”的翅膀在空中划过时,翅膀尖上就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排在他后面的大雁就可以依次利用这股气流,从而节省体力。”

    “哦,原来是这样。”小斑头雁说,“可是,‘头雁’却没有可以利用的上升气流呀!”

    “是呀。”前面的大雁说,“‘头雁’因为没有这股微弱的上升气流可资利用,很容易疲劳,所以在长途迁徙的过程中,雁群需要经常地变换队形,更换‘头雁’。”

    “哦,原来‘头雁’并不是容易当的!”小斑头雁在心里默默地想,“来年我也要当头雁!”

    想到这里,小斑头雁一边飞一边注意观察起飞行路线。

    四

    飞啊飞啊,天色微明时,头雁又发出号令:“下面有一个湖泊,我们今天就在这里用餐、休息!”

    雁群缓缓地飘落到湖泊旁。

    飞落湖边后,大雁们有的到草丛里吃青草,有的到湖水中吃小鱼,小斑头雁在吃了一顿青草后,又到湖水中捉了几尾小虾吃。

    见大雁们都吃饱喝足了,头雁便让大雁们都藏到草丛中休息,并指派小斑头雁的爸爸担任哨兵。

    “妈妈,爸爸已经很累了,他不休息,到晚上怎么飞呢,我要去替爸爸当哨兵!”说完,小斑头雁便向爸爸身边走去。

    “孩子,回来!”斑头雁妈妈说,“爸爸有经验,警惕性高,小孩子贪睡,你如果睡着了,狐狸来了怎么办,过一会儿妈妈去替你爸爸,你快睡觉吧!”

    小斑头雁依偎在妈妈身边伏下身子,把脖子弯在了翅膀底下。

    过了一段时间,小斑头雁又抬起头来问:“妈妈,真的会有狐狸来袭击我们吗,你看,这么长时间了,什么动静都没有啊?”

    “这孩子,怎么还没睡!”斑头雁妈妈说,“我们不仅要警惕狐狸对我们的袭击,我们更重要的是警惕人,这种两腿走路的动物有一种叫枪的东西,可厉害了,‘啪’的一声,就能打死一只大雁。快睡吧,过一会儿我去替你爸爸。”

    朦胧中,小斑头雁进入了梦乡。

    五

    “孩子,快醒醒,队伍快集合了!”妈妈把小斑头雁从睡梦中叫醒。小斑头雁睁眼一看,天色已近黄昏。他匆匆地吃了些食物,便跟着雁群飞上了天空。

    飞呀,飞呀,雁群茫无涯际地在空中飞着。

    放眼远望,小斑头雁除了能看到空中闪烁的星星外,便只能俯视身下隐约的山峦。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南方呢?”小斑头雁开始对这枯燥的迁徙感到腻烦,“这样不停地飞,太没意思了!”

    斑头雁妈妈说:“虽然我们的飞行速度可达68~90公里,但要飞到几千公里外的南方去,我们也要飞上一两个月的时间。”说到这里,斑头雁妈妈望着茫茫苍穹说,“孩子,我们大雁家族的每一个成员都是这样过来的。当你感到烦闷的时候,你可以想想到了南方,又可以吃到青草了,又可以看到鲜花了,又可以和伙伴们在草丛里捉迷藏了。”

    在妈妈的劝说下,小斑头雁的心情渐渐好起来。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终于,在一个晨光熹微的早晨,雁群来到了一个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泊旁。

    大雁们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欢快地舞蹈着,在湖水边尽情地嬉戏着。

    小斑头雁来到湖边,他想到湖水中洗个澡,这时,一只小青蛙来到小斑头雁身边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怎么从未见过你呢?”

    “我叫小斑头雁,从遥远的北方来,要在这里过冬。”

    “哦,遥远的北方,一定是很远很远的了!”小青蛙说,“你们怎么来的呢,是乘车来的还是乘船来的?”

    “我们是乘长风来的!”

    “哦,长风,多长的风呢?”

    “哈哈!”小斑头雁说,“长风就是大风的意思,你没听说过吗,‘长风万里送秋雁’!”

    “哦,你懂得可真多!”小青蛙说,“给我讲讲你们北方的生活好吗?”

    “好啊!”小斑头雁给小青蛙讲起了沼泽地里的生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