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小说 > 青巷老人_1500字

青巷老人_1500字

2012-12-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青巷本叫长生巷,一条青绿色碎砖铺成的小路,两边住了些人家。巷里的人念青巷念的顺口,这个名字也就这么代代流传下来了。

  巷子走到头儿有个集市,阿七的婶子在那儿开了个早点铺,阿七还没有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早晨坐在早点铺前的台阶上,跟着姐姐念集市里大大小小的招牌上的字,学着唱巷里孩子唱的顺口溜。早点铺开张了没一会儿,卖糖人的王姓老头儿便推着小车‘’咯吱咯吱‘‘的来了。他来的第一句话准是“早啊,馋猫,要不要来一串儿?”姐姐就带着阿七喊:“一不吃虫,二不吃蛙,三不吃老王家的糖娃娃!”念完了便咯咯的笑。老王也不说什么,呲着牙笑了一笑就低头忙活做他的糖人儿了,龙,兔,福娃,还有阿七最喜欢的小燕子。老头的手上都是渗的血泡,不像是干细活的人。沾了些面粉,也总是随意的在有些旧了的围裙上擦去。他总穿一件和他眼眸子一个色儿的长大衣,裹到膝盖,袖子上一块藏蓝色的补丁。婶子不让阿七和老王说话,说他是老王家的败家子儿。还叫姐姐监督他。阿七不懂为什么不能和会做小燕子的老头儿说话,婶子就敲他的小脑瓜子。”小孩子问那么多干什么,听我的就是了。“奶奶也说:“想吃糖人儿去堂上小妹家买,别馋王老爷子的,他不是什么好人!”

  阿七还是每天坐在早点铺前的台阶上等他来,姐姐去上学了,他就自己玩抓石子儿,闭上眼睛,第一盘手上有四个石子儿的时候,老爷子准来了。“早啊,馋猫,要不要来一串儿?”他不说绕口令笑他,他倒自己笑起自己来了。呲着牙念着小孩子编的绕口令,阿七也跟着他咯咯的笑。

  阿七是家里最小的。上小学一年级,他背了布书包牵着奶奶的手,又蹦又跳的穿过堂子,走到早点铺。老爷子在那里笑盈盈的看着阿七,阿七冲他挤了挤眼睛。奶奶拽了下他的小手,转过来瞪了阿七一眼。下午铃声响了,阿七自己和班里的孩子一起冲出来,六点多的青巷太阳已经要落了,黄昏里老头露出两排牙齿,冲着他招了招手,示意他过来。递给他一串儿小燕子糖人,他笑着接过,第一次吃他做的糖人儿,冰甜冰甜的,还有股杏仁味儿。

  后来,阿七可以端端正正一笔一划的在田字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了。他描着红底白格的楷书,听几个邻里的姑姑小声说着:“那王家的老二,听说就是因为偷东西还打架蹲了局子,后来家里人保了出来,嫌臊皮,给赶出来的。”“偷了不少呢,胆子贼大”“还敢当街做生意啊?”他的笔头颤了一下,“坏”字的一瞥长长的划出来。

  再后来,阿七上学的时候都从堂子后面的米铺穿过去,不知道为什么,又总想知道他在不在。老师看他发呆罚他站着,他悄悄问同学,什么是好人,什么又是坏人,结果同学都笑他,笑他傻。

  堂里小妹家铺子着火那一晚,阿七又看见卖糖人的老头儿了,阿七从土墩上下来,看见堂里冒着烟雾,又看到老头儿把小车丢到小路边,钻进门里,阿七知道是着火了,扔了布包往土墩下跑。看见老头儿横抱着小妹从浓烟滚滚的堂里冲出来,小心地放下小妹还轻轻帮她拍了拍衣服,一跛一跛地走到旁边没人地方的草堆里坐下。堂里的人围了一圈又一圈,声音嘈杂的盖过了阿七大喊王老爷子的喊声。倒是老王抬眼看见了阿七,冲他招了招手。他跑过去,看他眼眸子一样颜色的大衣上燎上了几道大口子,手捏着腿,大概是被什么东西砸着了。本来就驼背的他显得更驼了。他还是冲他笑着,却显得僵硬。阿七很想问问他过去的事情,但是又突然像想起了什么,觉得都已经不重要了,问不问又如何呢。阿七好好注视着这张脸,想起姑姑们的谈话,想起婶子的叮嘱,想起奶奶的眼神,想起同学们的笑……又想起来他递给他的小燕子,想起他救小妹的英勇,想起他一跛一跛的背影……他突然笑了起来,握了握他的手,像大人久别重逢时的握手一样。

  后来堂里有人说是老王放的火,嫉妒小妹家的生意。阿七没有反驳也没有评价,老王也只是淡淡的笑笑,依旧做自己的糖人儿。

  阿七毕业的时候在学校里的小礼堂朗诵了一首小诗,“白云正白,青草正香,我偷偷地帮你藏好,不被发现的善良……”

 

    新疆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高一:严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