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合作的快乐(作文修改与点评)_1500字

合作的快乐(作文修改与点评)_1500字

2012-12-04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十一”长假,我跟随妈妈回到了河北老家。金秋十月,正值收获的季节,我也在这里收获了合作的快乐。

  这一天,阳光明媚,村子里每家每户院子里都堆着金黄色、还没有剥皮的玉米。空气中弥漫着玉米的香甜,站在院子里,一阵清新的空气迎面吹来,宛若迷人的轻音乐,身上的压力和烦恼顿时飘然无踪了。 【本段环境描写非常好,文章的意境突出得很明显:】

  坐在金黄的棒子堆里,我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剥着棒子,真是惬意呀!剥着剥着,我的速度慢了下来,手也勒红,“唉,真累呀!”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剥玉米,竟然也这么费劲,我不知不觉抱怨起来。拿起一个玉米,吃力地把玉米皮从玉米头分开剥到玉米尾,再把顽固地粘在玉米棒上的玉米须子揪到玉米尾,然后将玉米皮连同玉米棒上连着的半截玉米秸一起拧下来,把剥干净的玉米棒子扔到筐里,玉米皮放在一边。 【这几个句子太过冗长,建议每个句子之间控制一下字数,否则文字给人的感觉非常拖沓,可试着尽量少用几个玉米。如“拿起一个玉米,吃力地把玉米皮从头剥到尾,再把顽固粘在棒上的须子揪到尾,然后……】无数次的重复这个过程,我终于不耐烦了,看看头顶上的日头竟也毒辣起来,我擦着满脸的汗水,看着磨得红肿的快要脱皮的双手,我再也不想剥了。【二三两段篇幅有点多,最好能缩短到200字以内。写清楚”我“一个人剥,剥得非常慢和纠结就行了,用一些细节来展示这种纠结即可。】

  转身站起来,看到一旁的小妹,依然不停的剥着,没有丝毫的厌烦。我顿时觉得不好意思起来。坐下来,仔细想想,如果我们分工合作,一人剥皮,一人拧下皮和秸秆,会不会更快点,更有乐趣呢?想到这里,我颇有大将风度的朝她挥了挥手,妹妹疑惑地问我:“姐,什么事?”“咱们合作吧,”我把两人的分工情况告诉她。她眨着清澈的眸子,高兴地点头同意了。

  然而,我们的合作之路却并不平坦。开始,由于我俩配合不默契。经常出现我把上一个玉米秸和皮拧下来了,她还没把下一个玉米皮剥开递给我。我总是不停的催她,:“你快点行不行呀,慢死了!”我一边说着,还一边快速地拍着大腿,妹妹低着头沉默不语,但手上的速度却加快了很多。我手忙脚乱地应付完一个,又拿起下一个,逐渐地剥开皮的玉米棒子在我脚下堆积起来。我显得力不从心了,一时间竟难以追上她的速度。想起我刚刚说过的话,顿时有些懊悔,“妹妹,我不催你了,我错了,你慢点吧”。她得意的看了我一眼,放慢了手上的动作,大大地喘了一口气。

  经过这一个小插曲,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合作中不能只注意自己,还要兼顾伙伴的节奏,通过不断的调整,我们终于保持了同样的速度,配合得越来越默契,越来越和谐了。

  【第五、六两段应展示出合作的过程,过程可参考如下(在每个过程的展开当中应该突出合作的细节):1、最初配合不好,导致速度慢;二人一起商量想办法解决。2、接着分工不当,如我本来善于拧玉米秸和皮,妹妹善于剥开皮,但是最开始的时候二人分工却反了过来。二人一起商量想办法解决。3、问题解决后,二人合作剥得越来越快。看着越堆越高的玉米棒子,我与妹妹相视一笑,合作的快乐在心中蔓延。另外,上述三段每段写完之后,都在问题解决之后稍微点点题,写出问题解决后,合作的快乐在心中荡漾开来。)】

  午后的阳光也不再毒辣了,柔和地抚摸着我的头,两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坐在金黄的玉米堆里剥着玉米,空气中传递着她们快乐的气息。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困难你都可以独自克服的,这时你不妨尝试一下与他人合作,体会这其中的彼此照顾,相互体谅,感受合作的快乐!

  点评:本文素材是非常好的,行文过程亦情真意切,从文中的议论抒情句中能看出你独特而真挚的生活体验及情感体验,非常好!

  修改的时候要注意两方面:第一,尚未合作之前的事件铺垫不宜过多,可适当对其内容加以删减;第二,合作的整个过程应该是重点刻画的事件阶段,应该写出其过程性,并且,在展开合作过程的文字的时候,也需注意适当地回归作文题,点点题,以让文章更为严谨。

  点评教师:东学堂初中语文教师 钟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