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初中语文 > 部编版八年级单元作文上 >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四单元作文:读《你一定会听见的》有感_550字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四单元作文:读《你一定会听见的》有感_550字

2012-12-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你一定会听见的》是一篇语言优美的小品文,它里面蕴含着很多美的东西,如“理趣美”、“内容美”及“结构美”等。但是这篇文章最大的特点是以亲切自然流畅有趣的语言向读者展示了我们身边丰富多彩、奇妙无穷的声音。

  首先,这篇文章的语言美体现在作者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拿拟人来说吧,风儿怎么会梳头呢,蒲公英怎么会有金黄色的头发呢,蚂蚁怎么会小跑步、排列做操呢,还有孤灯怎么会有面颊,而小雪花怎么又会感到满足表现出温柔呢?这就是拟人的好处,把这些动植物甚至没有生命的路灯都人性化、情感化。小朋友们读来更觉趣味顿生。

  其次,说道趣味,这也是本文语言美的一大方面即趣味性。在描写动物的声音时,作者这样写道:“当小狗忙着啃骨头,小金鱼用尾巴泼水,金丝雀在窗沿唱歌,两只老猫在墙头吵架,三只芦花鸡在啄米吃,你总听到些什么吧?”这一段写得太妙了,不仅运用了拟人、排比的修辞手法,还准确的用动词“啃”、“泼”等动词刻画出小狗、小金鱼等动物们可爱淘气的情态,而老猫吵架的情景也不禁使人捧腹大笑。

  排比句也是一种常见的修辞手法,它的运用在文中多处出现,比如在描写风吹的声音时“当微风吹过柳梢,当清风拂过明月,当狂风扫过巨浪,当台风横越山岭”,这里我们还会发现词语搭配的妙用,“微风”用“吹”,“清风”用“拂”,而“狂风”用“扫”,“台风”则用“横越”,不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