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古诗词征文 > [古诗词]小议“一失足成千古恨”_800字

[古诗词]小议“一失足成千古恨”_800字

2012-12-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不知从何时起"一失足成千古恨"就成为失败者的警句名言,他告诫人们:凡事都务必小心,否则稍有不慎,将名落孙山。然而,这只是一个问题。倘若失了足,就覆水难收,成千古恨吗?就不能东山再起吗?

  当年,吴国伐越,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然而取胜后骄矜自傲,屡失良机,留下勾践,他日日尝苦胆,告诫自己不忘报仇雪恨,暗自操练军队,终于在多年后杀死吴王。想吴王也是有勇有谋者,就在“天要亡我”的哀叹中倒下,这样的结局,不仅留给我们深思。吴王的悲哀,大就是在于“天亡我”,甘愿成为“千古恨”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并不能保证在每场战斗中都胜券在握。一失足便自暴自弃,萎靡不振,甘愿成为命运下的懦夫,而真正的勇士,是敢于真是自身错误的。齐威王,在邹忌的劝谏下虚心纳谏,才有了后来的“战胜于朝廷”,才有了齐国的盛世。三国的诸葛亮料事如神,能运筹帷幄,但也有过不少失误。如果失误后一蹶不振,又怎能有赫赫功绩,为后人所知?虽然一次失了足,但完全可以铸造一个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自我,断不能成“千古恨”。

  其实,现实生活中就不缺“摔倒了,站起来”,重振旗鼓的人。国家跳马运动员桑兰,在比赛前试跳时,不幸从马背上掉下,造成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个打击。同事来看她眼含热泪,但她却笑着鼓励队友,她不屈不挠,生活中的小事都要自己打理,最后,上肢终于可以活动自如。执着的追求,坚韧不拔的毅力,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走出了自暴自弃的低谷,化“千古恨”为弃暗投明,弃旧图新。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古往今来,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的。但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还可以继续迈步,正因为如此,一失足有何能成千古恨呢?

  初三:温慧

  点评:“一失足成千古恨”告诫人们:凡事都务必小心,否则稍有不慎,将名落孙山。可作者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还可以继续迈步,正因为如此,一失足有何能成千古恨呢?作者举例充分,论述清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