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大年的作文 > 关于大年的作文:大年_1500字

关于大年的作文:大年_1500字

2012-1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我家住在南通乡下,每到腊月来临,过年的“味道”就会越来越浓。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年货、蒸馒头蒸年糕、送灶、掸尘……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烧利市、团圆饭和放哨火。听我给你娓娓道来吧。

  烧利市

  大年三十,是大人最忙、孩子最乐的一天。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挂灯笼,烧菜煮饭祭祖宗。吃完年夜饭,就是最神圣的“烧利市”活动。

  爷爷在大门外放上方桌,在桌上摆上烛台、香、码子(一种印有各路神仙画像的纸)、酒杯,然后把一块系有草绳的五花肉以及馒头、豆腐、活鲫鱼摆上桌。令我不解的是豆腐上面还撒上盐,下面居然还压着一把菜刀。我问爷爷为什么要这样准备,爷爷一脸严肃,让我小孩子不要多嘴,我只得站在旁边看。

  开始烧利市了。爷爷点燃蜡烛焚好香,爸爸先放了几个爆竹,说是给各路神仙“通声”。接着,爷爷烧黄纸钱和元宝,并嘱咐我们一一磕头,祈求来年神仙的保佑,全家健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咦,奶奶哪儿去了?妈妈指了指屋后。我连忙向屋后奔去,只见奶奶在自家的田头插上柏树枝、芝麻秸和一束点燃的香,奶奶告诉我,她在祈求来年自己种的田禾茂盛,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呢!等黄纸钱、元宝燃尽,爷爷将黄酒在灰烬四周浇了个圈。整个烧利市活动算是结束了。

  团圆饭

  正月初一吃团圆饭是最隆重的时刻。

  南通农村人过年不吃饺子,吃“圆子”。为了亲眼看到奶奶准备团圆饭的过程,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只见奶奶洗漱完毕,擦干手,首先来到神橱前,点上“天香”,然后冲了两碗红枣红糖茶。我和奶奶喝完后,奶奶笑着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蜜。”我也忍不住笑了。接着,奶奶在锅中倒入清水,烧开后,再倒入淘净的大米,继续烧,沸腾后,铺上一层沾有红点的“圆子”(汤圆),盖上锅盖,用小火焖一会儿,团圆饭就熟了。这时,我才发现奶奶烧的不是平常用的稻草和树枝,奶奶告诉我,煮团圆饭一定要烧“红草”——柏树枝和芝麻秸。这是希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家人幸福美满呢。

  等到全家都坐到桌前,才开始吃团圆饭。每人面前一碗饭,饭上顶着圆子,几只小碟子里是蘸圆子的红糖,还有一大碗荠菜豆腐粉丝汤。这我知道,大年初一要吃素,荠菜豆腐粉丝汤也是颇有寓意。在南通话里,荠菜是“聚财”的谐音,豆腐是“头富”的谐音,粉丝代表“天长日久”之意。总之,这顿团圆饭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一家人幸福长久,财源滚滚哪!对了,最后还要在碗里留下一些米饭和圆子,这可是故意留剩饭,美其名曰“囤屯子角”或“存仓”——象征年年有余。

  放哨火

  正月十五元宵节,吃汤圆、看花灯。南通农村元宵节却不吃汤圆,倒是正月十三吃汤圆,正应了那句“上灯圆子落灯面”。正月十五那天,最热闹的莫过于放哨火了。过去,在元宵这天晚上,农民伯伯会到地里把枯枝杂草拢在一起,放火烧荒,辟地种田,这些草灰作为有机肥料,可以滋养禾苗的生长,而且旺火过处,藏匿在草丛间的虫卵会被烧死,来年庄稼可少受虫害侵袭。

  为了体验放哨火的乐趣,天还没有暗下来,我就拉着爸爸来到田埂上,拿起事先扎好的草把点燃。一开始,细小的火苗在风中摇曳,若隐若现,如一只金光闪闪的蝴蝶在田野里上下飞舞。在爸爸的指引下,我举着火把在田野上空来回晃动,火越烧越旺,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眼前一片。我举着火把绕着田野一边奔跑一边喊道:“正月半,二月半,家家人家放哨火,人家的菜铜钱大,我家的菜盘篮大……”突然,整个火把散了,溅落一地,就像流星雨一样,真美啊。

  邻居几个小伙伴也来到各自家的麦田里,举着燃烧的火把,旋转飞舞起来,卷起漫天的火焰,燃烧在黑暗的田野之中,美丽至极!

  等到正月十八落灯,吃完面条,春节终于落幕,那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过大年才算结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