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十一月有奖征文:秋雨秋思何茫茫_2000字

十一月有奖征文:秋雨秋思何茫茫_2000字

2012-11-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搬张小椅子,坐在阳台边,丝丝细雨打落了片片秋叶,夹杂着一缕寒意。落叶荡起涟漪,秋之气息渐浓,冬之脚步渐近。

  很多人不喜欢秋天的雨,不喜欢雨打落叶的凄凉,不喜欢秋天的缠绵。而我,却与刘禹锡有着相似的感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雨绵绵,秋思连连。秋雨醉人,秋意焉然。秋风萧瑟时,秋韵却胜春。秋菊芳郁起,只为秋思人。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喜欢秋雨,也许是因妈妈把我生于那秋意弥浓的十月中旬吧。我不知道我出生的那年那月那天,天上是否飘雨似今,可我觉得是下了。那雨定是和着我的哭声一齐发响,因为,我爱着雨,这几乎是一种本能。而这,在我出生时的那一刻就种下了,漫天的雨和我彻夜的哭啼。

  秋天的雨,是的,我是秋天出生的,所以我爱着那萧萧的秋雨。我喜欢秋雨的透润,它的苍凉以及那缄默昏茫的情调。

  秋,没有春之姹紫嫣红,亦无冬夏之世态炎凉,独有一份萧瑟、一份通透、一份落寞与一份淡然。心中的无限情思,伴秋风而至,随秋雨而萌。然而秋雨给人的感觉不只是浪漫,不止是美好,更能唤醒人内心最深处的静谧与雅怀。秋雨跃然而至脸颊,轻抚面庞,让那原本暂被我忘却的点滴过往于不经意间重浮脑海。一边讶然这尘封过往,一边惊诧这妙奇秋雨。轻轻地叹息一声,这秋雨勾起的满腔愁绪。雨总是被与愁联系在一起,雨打梨花的凄恻、雨打残荷的憔悴、雨打芭蕉的无边寂寞。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愁,分开即为一个秋与一个心,秋天之心即为愁。慨叹秋雨之时,又不免为这奇妙的汉字所倾心。细细秋雨帘,丝丝愁编制。

  透过阳台的纱窗,淡淡的薄雾伴细雨一同,萦绕周围。窗外的世界仿若披上了一缕轻纱,唯美和谐。一切似乎都安静了,没有飞鸟的清唱,没有人群的嘈杂,淡淡的清凉,焦虑的心随之归于平静,享受这份淡淡的和谐。细小的雨滴仿佛是一粒粒待哺的种子,落入地底,待来年春雨将其复苏。我将我的思绪也埋进这片秋雨中,期盼着不愉消散。秋雨既无滋润万物的春雨般温柔,也无顷刻突至的夏雨般热烈,它用冰冷冲刷着对上一个季节的记忆。秋天是下一场雨冷一回,直至雨化成雪,冬日降临。如若漫步其中,定能收获一种烟雾般的渺茫之感与水晶般的清爽之畅。

  坐在阳台上观雨,虽不及“倚楼听秋雨”有情调,却仍也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秋雨之声亦如撩人心弦的天籁之音,极远又极近,极飘渺又极现实;像泉水般叮咚作响,如母爱般慈爱情深,亦似舒伯特乐曲之幽长。透过此种浑然天成,我们很自然而然地会想起暂被我们遗忘的尘封旧事。这种情思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被展现得愈发清晰,不知不觉,秋雨为我的心灵增添了一抹曰为多愁善感之色。是啊,坐在秋天里,人的心情难免复杂。在秋雨中,人会变得落落寡合,忧思迷醉,在万物的昏沉里,孤独漫天地栖落下来,将我托入悲愁。

  仿若置身苍茫间,一切寂静如世始。云雨自从分散后,人间无路到仙家,但凭魂梦访天涯。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微雨轻燕双飞去,落花孤影独寂寥。伫倚危楼风夹雨,望极秋思,黯黯生天际。忽而近黄昏,无限好夕阳,万缕柔情于此寂,秋之诗意甚斑斓。空灵的心绪慰藉着漂泊的孤寂,秋雨凄凄,将忧愁解剖释放自己。聆听着秋雨,袅袅飘逸的思绪将思念荡涤。秋韵萧瑟,在独自的静谧中诉说秋意,似串串梦呓。是谁在秋风中低声叹息,又是谁在秋风中将锦瑟弹响?是谁伫立在梧桐边沐秋雨,又是谁帘卷西风堪比黄花瘦?杨柳岸的晓风残月,湿了谁的青衫,淡了谁的归程?落寂于枫叶凋零,平添了些许惆怅与悲凉。人生若只如初见!在秋风中沉思,会在不经意间去触碰那些早已尘封的过往,回忆中夹杂着些许苦涩,才发现有些人、有些事,其实并未走远。

  拖着疲惫的身躯于苍茫间走出,雨声仅一臂之遥。屋外一切都被罩在了一层朦朦胧胧的薄纱之中,宛如一场幽幽的梦。人生如朝露般稍纵即逝之感极易于秋中寻得。被秋风吹散的落叶无声无息地飘飘然而下落,悄悄把自己埋在了尘埃里。惟有目睹它飘落的人,才能追忆起它曾经年轻葱郁的身影,回味它当时的灿烂存在。一片叶子,当它依偎在大树温暖的怀抱中时,那得有多么幸福。然随时光匆逝,秋的来至带走了它美丽的容颜,生命开始陨落,大树的怀抱已温暖不在,瘦弱的它竟不堪秋风轻拂。是啊,枯叶的落泪于我心难忍。

  秋雨,带着沙沙的声音轻柔地随秋风飘落,去寻找它温柔的梦乡。而我,伫立窗台,心语伴着秋雨淅沥化作片片诗意,于成长中品味生活的味道。秋雨秋思何茫茫,心亦随此飘飘然。人在悠悠生之途,望秋来,盼秋雨,待秋风。人生之味于秋品,秋日实为胜春朝!

 

    高三:钟诗敏

  点评: “人生之味于秋品,秋日实为胜春朝!”,作者通过对秋雨的描写和渲染,表达出秋日独有的风味和对它的喜爱之情。“秋天是下一场雨冷一回,直至雨化成雪,冬日降临。如若漫步其中,定能收获一种烟雾般的渺茫之感与水晶般的清爽之畅。”,全文语言细腻而多情,仅对秋雨的描写,占了全文三分之二还要多的篇幅,面对秋雨秋景色,作者文思泉涌,浮想联翩,把读者带入一个伤感、唯美的画面中,体现了出色的文学修养,祝越来越进步!

点评老师:陶流林

向老师提问:在线报名
提出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即有老师进行解答。

作文专项课:寒假班
初高中作文提升专项课程,针对性为孩子作出指导。

教学理念:看重学生的观察、感悟生活和表达能力的提 高,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品质。
                      >>查看详情

更多点评文章
留住童年(226字) 用爱心点亮世界(961字)
一把难以让我释怀的雨伞(845字) 《骆驼祥子》读后感(883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