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笑的作文:笑容是青春唯一的护照_2000字
自从父母下岗后,我的脸上就鲜有笑容每日里,看着起早贪黑的父母,我心里就会特别难受。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都要到街边摆摊卖水果。我明白父母的艰辛是为了我,为了给我挣上大学的费用。
父亲曾经对我说,我是他最大的骄傲和希望,只要我能考上大学,他们再苦再累也值得我明白父亲的话,在他期待的目光中,我牢牢地记住了自己的责任。我没有让父母失望,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不与同学交往,也不出去玩乐。我知道,只有优异的成绩才能带给他们一丝欣慰。每次看见父母捧着我的成绩单或是获奖证书时,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是我心中最大的幸福一
初中三年,我总是独来独往。我的成绩名列榜首,我的冷漠拒人千里之外。同学们羡慕我的成绩,却对我敬而远之。集体活动,能不参加的我都不参加,我把自己孤立在一个狭小的世界里,独自快乐或忧伤。同学i年,甚至于有的同学,我还叫不出名字。
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后,我更是严严实实地把自己包裹起来,我知道这里高手云集,我不能有一丝松懈,每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我的同桌杨兰,是个开朗的女生,第一天她就主动和我打招呼,但我只是淡淡瞥了她一眼,却什么都没有说。我注意到她的脸红了但我佯装不知。以为她碰了一次软钉子后,就会知趣。只是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第三天,她依旧笑容可掬地和我打招呼,就像之前什么也没发生。毕竟是同桌,每天面对她笑容洋溢的脸,我也只好向她点点头,咧开嘴,向她露出一个若有似无的浅笑
杨兰有很好的人缘,没多长时问,她就和班上的同学打成一片。.她“呵呵呵”的笑声银铃般特别响亮。她是农村来的乡妹子,衣服老土不说,裤子上还带着小小的补丁。我知道自己家境贫穷,但我也从来没有穿过带补丁的衣服。但她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呢?她有什么理由快乐?现在谁还穿带补丁的裤子?特别是女生亏她还笑得出来。
我想不通这种整天傻乐的女生居然也能考上这所全市最好的高中。我相信她一定是凭自己的成绩考上来的,因为她也是个穷孩子,她家肯定出不起那笔昂贵的赞助费。我的猜测没错,第一次数学小测,就证实了我的想法,她是班上唯一的满分。我心里很是不甘,我那么努力,而她居然轻轻松松就赢过我。
杨兰对每个同学都很好,对我更甚。其实内心孤独的我也渴望友情,只是我习惯了用冷漠来掩饰自己,我不想别人进入我的世界,了解我的家庭,我害怕别人知道我的父母是卖水果的后会嘲笑我;我也不希望让别人知道我对成功的渴望。我心目中的成功定义是: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我以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得到金钱上的富足,才能让艰辛的父母过上好日子。
整整半年,我冷漠的伪装终于在杨兰的热情下融化,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也知道了,她在农村的家,其实比我家过得更艰难。她的父亲年轻时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腿,现在靠在城里补鞋谋生,她的母亲一个人在家耕种着十几亩的山地,家里还有一个年迈体弱的奶奶。
在她的邀请下,一个周末,我和班上另外几个女生一起去她家吃甘蔗。她说她家甘蔗今年大丰收。只是站在她家破旧、昏暗的老屋里,望着斑驳裸露的土墙,用塑料薄膜蒙住的窗户,我的心莫名地紧紧缩成一团。
杨兰动作娴熟地用刀削着甘蔗,一边削一边和我们说笑着。有风吹过,窗户上的塑料薄膜“哗啦”响着,伴着她奶奶一阵又一阵剧烈的咳嗽声,我的心一阵抽搐,急忙把脸转向背光的角落,我不想让杨兰看见我眼中的泪。她依旧有说有笑,还很敬重亦很热情地把我们介绍给她的家人认识。她亲昵地偎依在她奶奶的身边,轻抚着她的后背,说:“奶奶,这些都是我的同学,他们待我特别好。”
她的母亲是个瘦弱而高挑的妇女,因为长期晒太阳的缘故吧,脸显得特别黑而且瘦。那是一个勤劳而沉默的女人,话不多,却一直朝我们微笑。
杨兰没有因为她的家人卑微的社会地位而自卑,相反的,她一脸幸福,很骄傲地对我们说,她家的甘蔗今年又有好收成,可以还掉一部分债务,还可以帮奶奶买治咳嗽的药……屋外的阳光金灿灿的,透过窗棂的塑料薄膜缝隙照进屋来,有一粒光斑落在了杨兰脸上,她笑着,那笑容那么生动,透明得几乎炫目,让我仿佛沐浴在一片如霖的幸福中。
我曾经问过杨兰,一家人日子过得如此艰难,为什么她还能笑得II{来?我也告诉她我家的情况,我说,每次看见父母在烈日下,在暴风雨里守着水果摊时,我的心就尤如虫噬,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背负着父母的希望,我一刻也不能让自己放松。
杨兰望着我,平静地说:“我觉得一家人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就是件很幸福的事。我帮不上父母什么忙,但我的笑容可以让家人感到快乐,我父亲说,他看见我的笑容,就觉得生活充满希望。我蓿望我的家人快乐。他们辛苦地挣钱养家,供我们读书,我们除了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外,我们还可以用笑容给他们支持。不要把父母的期望当成沉重的包袱,这会让他们很难过,我们的快乐才是父母最想要的,对么?快乐的人生和金钱并非等量关系……”
杨兰絮絮叨叨,她握着我的手,眸光闪烁。感受着从她指尖传递过来的脉脉温暖,我的心漾起一片涟漪。是呀,一家人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只要给父母一个灿烂的笑容就会在他们阴霾的心空抹上一道明媚的亮色。笑容可以传递温暖,笑容亦可以传递爱,在我们还不能为父母分担责任时,除了用功读书,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甜美的笑容温暖父母的心,用笑容告诉父母,我们很幸福,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就像杨兰说的,笑一笑,让年轻的心飞扬!世界是属于我们的,未来也是属于我们的,灿烂的笑容是青春唯一的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