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回家是最好的药_2000字

回家是最好的药_2000字

2012-11-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们这一代九零后向往在外居住,远离生养过我们的故乡。我们似乎在逃避什么,逃避贫穷,逃避苦难。

  但不论走多远,你总要回家的。久离家的庇护,会让人感觉无处安全。

  可是我们的心早已经离家了。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幻想外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的以前,你还不认识我,我也不熟悉你。当我们各自远离自己的故乡,相聚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片瓦檐下,共同努力寻找梦想,共同汲取知识的时候,我们互相认识了。一样的志向伸向远方,相似的生活经历磨难。让我们携手并肩地成为知心朋友。这个时候的友谊算是什么呢?也许是一辈的不变的、如海誓山盟般的坚守,但永远熬不过毕业无情的黑夜。同学一场过后,也许是永远的朋友,但最多的还是遗忘。我们想起了家人,想回家了。然而每次回家后总在迫不及待地等待,因为想见到分别不久的朋友们。这种寂寞的感觉,就像李白没有酒的围绕。就是没有陪伴吗?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狠心地忘记了家人,家人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却忽略他们。没了同学朋友的陪伴只是暂时的痛苦,新朋友无时不在产生,每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总会产生新朋友,而你绝不会在同一个环境中停留很久。人总要随着生活的节奏去到处旅行阅历的。但是如果没了家人的陪伴,成年前的生活是很迷茫的、痛苦的。

  在小时候,我们幻想自己变成大人。我曾经看过这样的一部国产电影,情节是这样的,小主人厌倦父母的对自己的漠不关心,总是希望自己变成大人后离开这个家,于是,他苦苦寻找方法,最终另一位大胡子科学家给了他一粒药,这药吃了后就会变成大人的模样了,小主人公兴奋之极便以苛刻的条件拿到了药。他开始服药,一脸的惊喜,他吃了药,又是一脸的解放。他离开了自己的家。可是身体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他在衰老,一天一天过去,完全没有之前的狂喜,却成为难以表露的后悔和难过。最终成了弥留之际的人了。他到死之前才懂得,人生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这个过程不能重来,可喜的是这个过程不要重来。这就像我们这要毕业的高三学子们,有的人却在幻想如何去离家更远的地方上大学。也许,某一天你累了,你会愿意回家吗?回家的路的遥远能不能阻隔念你念家的激情。现在的我们不应该有那么多的童梦奇缘,家,是相亲相爱的地方。国庆节回家时看到班级有外省的同学偷偷躲在角落里哭着,湿湿的头发下放着一部手机,这手机就是他们和家能联系的唯一工具了吧。他们不能像我一样,把两周军训的劳累都洒在父母的怀抱中。但是,看到他们这么有家的概念,我在想,如果哪天他们受伤很重,想到唯一疗养院一定是家里了。

  不过现在许多家庭并不是很富裕,尤其像在我们农村,真正富裕的人还是很少,大部分的家庭还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教育上的落后,不能让他们享受与城市人同样的待遇。这样的话,我们的家已经就不完整,你还会忍心离去?

  在现在,我们离家的心是越来越重了。我不知道我们在逃避什么,更不知道我们一生追求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远方真的就是美好的生活吗?近处的不去珍惜,远方再美好,也只是虚幻。这值得我们自我发问一下,该去吗?远离家人的痛苦,只有真正的游子才会懂得。苏轼贬官离乡,回过头,与家已隔万重山。只能远望一方远山,幻想自己的家人也在想念着自己。诗人的心境普通人怎能理解,凡俗法无理解《赤壁赋》的洒脱与豁达。诗人此时离家的心完全释然,净化,达到一种物我皆空的境界。

  像我这般大,在上学的亲爱的读者们,你们应该能体会,离家求学是件很痛苦的事。但你会说,我们在校园里很快乐啊,一点也不寂寞。其实在我已讲过了,这是“同龄人效应”的缘故了,大家都处在一个同样的年龄段,当个体融入集体时,既不会感觉孤独。不过当你独处时,你一定会想家的,正如你在家会想你的朋友一样的。

  我想这是我们离家的另一个原因,出于无奈,被迫的选择。

  你想家时,你会怎么做?

  翻箱倒柜,寻找心灵的解药?

  打坏电话,把心里话找人倾诉?

  每年的春运为何这样热闹,似乎早已打破人口最大迁移量的记录了。就是有着一大群想家的人,不顾一切地回家,就为短暂的停留,就是为了将一年的收获与家人分享,与家人一起享受团圆的乐趣。这短暂的停留,会给心莫大的温暖,这上一年的收获能支持你一整年。就算有人已经自外面安家,也会带着一家人回老家看看爸爸妈妈。

  不知你有过买不到票回家,滞留候车室或者转车无数的经历吗?真的在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感受离家的苦痛和想家的难处了。尤其当有人问你为何不回家时,你的心灵围墙就会马上倒塌,一切心酸都像碎裂的砖块一样涌出来,满肚子的委屈就会像洪水冲击一样决堤。因为长时间的缺少家的守护与温暖,离家的心已经找不到方向,就像迷失的羔羊一样,在无边无际大草原四处游荡,不知何处是家的地方,更不知道危险就在附近。

  你会对着手机那边焦急地说着放心,说自己只是工作很紧张,而自己却急得直乱跳。一方面掩饰自己的焦虑,一方面又得开心地报着平安。有的人确实是不想回家,自己在找毫无意义的借口。次数多了,自己就会患上心病,那种心病,现代科技是治愈不了的。

  为何,心病久治不愈?。

  为何,不回家?

  回家可以医治你的心病。港湾永远是船最好停留休整的地方。

  家是最好的药!见效快,药力持久。

    江苏淮安清浦区淮阴工学院高三:樊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