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从阅读练习中学写作之素材篇

从阅读练习中学写作之素材篇

2012-11-02 来源:本站原创

  从我们阅读练习的文章当中不仅能够积累与学习优美的语言,同时还能够在素材的积累及运用上也有所借鉴,教师讲授写作方法的时候,强调作文中要以小见大,这也是在阅读练习中能够学习到的,此处以两个例子做一说明。

  如毕淑敏的一篇文章《青虫之爱》(秋季班第一堂课),这篇文章要表达的是母爱的主题,然而全文是围绕着如何克服恐惧虫子的心理来展开的。这篇文章就告诉我们的同学,那些非常抽象的情感是可以表现在一些非常细微的事物上的,而这个事物可能是非常美好,让你感觉到心生向往的事物,也有可能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事物。选择后者作为情感的承载体更能显示出选材的独特性。因为正是在面对这个恐怖事物的过程中,你真正明白了那份沉甸甸的情感,不管是亲情也好,友情也罢。比如一个同学非常怕黑,但是某一天他爸爸出差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妈妈也非常怕黑,此时他认为自己应该作为一个男子汉来让妈妈克服这个心理,结果那一天他表现得非常地勇敢,怕黑的心理也从此销声匿迹了。这是很多人会碰到的事情,而很少人会想到望着方面写,或者《青虫之爱》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些借鉴。

  再如王众盛的《嚼一片苹果皮》,这里将母爱凝聚在一片苹果皮上,当然这里描写的是经济困难时期的事情,现在的孩子可能不会再遇见这样的事。但是凝聚在苹果皮上的亲情,现在仍旧是可以看到的。它表现在母亲给你削苹果的过程当中,在那个过程当中,母爱丝丝缕缕地存在。

  最后,推荐一篇2010年北京中考满分作文,题为《凝聚》,主要是母子二人如何希望能够跟对方一起分享一个芒果,而最终芒果坏掉。但这个自始自终萦绕全文的芒果,无疑是亲情的凝聚。这是初中生的写作是有启示的。
 

  作者介绍:钟欣,学而思初中语文名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本学期所教学员陈lx期中考试语文单科及全科均年级第一,孟yx同学期中考试语文单科年级第一,翟jw及朱yx期中考试班级第二,多名同学期中考试语文单科班级前5名,白yy期中考试进步15分。【点击查看详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