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新初三作文训练规划及亮点设置

新初三作文训练规划及亮点设置

2012-11-02 来源:本站原创

  对于刚进入初三的学生而言,语文学习基本上可分成四大块内容:一块是基础知识的记忆,一块是综合性学习的训练,一块是现代文阅读训练,一块是作文。作文在这四个版块中在分值上占到了多于四分之一的比重,说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并不为过。

  对于如此重要的作文而言,刚进入初三的孩子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制定一个科学的作文训练的计划了。建议将这个训练计划分成两个阶段,分别是现在到2013初三上期末考试之前以及2013初三上期末考试至一模之间。两个时间段可分别做如下事情。

  第一,将初一初二所有写过的作文材料进行汇总,能做成电子版的形式最好。做完这个工作之后,搜索近六年北京中考及城六区(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石景山、丰台)2011一模、2012一模、2012初三上期末考试的作文题,共约24个作文题,先给这二十四个作文题进行审题,接着可给作文题分分类,将已有素材进行文题转换,争取每个作文题写一篇作文,如果发现哪个作文题无材料可写,及时更新自己的素材库。

  第二,完成如上24篇作文之后,给每篇作文设置至少两个亮点,亮点的设置参考如下:对每篇作文的主题进行深挖,写一个漂亮而深刻的议论抒情句,能对所选择的材料有一个理性的思考最好;根据每篇作文主题的不同,为每个主题想一个感人的细节片段,不求长,一二百字即可,注意一定要有一个动情点,确定是否能“动情”很简单,能感动你自己和你爸妈的,就肯定能感动阅卷老师;根据每篇作文风格的不一致,设置一个巧妙的构思(设置悬念、倒叙、插叙、误会法等等);为每篇作文构思一个漂亮的开头和结尾。

  如上两件事在初三上期末考试之前应该完成,初三上期末考试之后,便应该结合初三上期末考试最新的作文题(以城六区为重点,适当择取其他城区出得比较好的作文题),仍旧按照如上的步骤进行审题、写作及亮点设置的训练,及时更新已有素材库。

  若能坚持做完如上工作,那基本上大家在一模考试之前,手中已经有了一个非常丰富并且极富个性的素材库,有了这个素材库在手,适当掌握文题转换的技巧,完全可在作文中取胜一模。

  同学们,学习并不仅仅是学知识的过程,也是锻炼与培养品格的过程。希望大家能为自己所选择的一年后的挑战制定一个科学的学习规划,并在这个规划的指导下用你的坚强与毅力一丝不苟地执行。成功会永远欢迎那些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勇往直前并执着付出的人。祝大家学习顺利!
 

  作者介绍:钟欣,学而思初中语文名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本学期所教学员陈lx期中考试语文单科及全科均年级第一,孟yx同学期中考试语文单科年级第一,翟jw及朱yx期中考试班级第二,多名同学期中考试语文单科班级前5名,白yy期中考试进步15分。【点击查看详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