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精彩博文 > 奉节中学的毛泳衡老师,学生永远怀念您(袁祚萱)  

奉节中学的毛泳衡老师,学生永远怀念您(袁祚萱)  

2012-11-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重庆市奉节县辽宁小学  袁祚萱

  有时,一位教师给一个学生的教诲,往往几年或几十年都会难以忘却。我就经历过这样一件令人难忘的事。记得那是一个初夏……

  当时我正在四川省奉节县中学上初一的下期。半期考试后,根据学校安排,我们班的56名同学要在班主任带领下,到城郊的桂井大队参加一周的抢钟抢收农忙劳动。临行前一天晚自习时,教我们语文的毛泳衡老师给我们部置了假期作文——《农忙假见闻》。(由于我曾在离家很近的一所民办村小读书,教室是租借的民房,室内光线阴暗,加上我人小体瘦,由于家庭等原因,长期吃不饱饭,因病耽误学习时间,甚至一年级无语文课本,当时无作文指导书。平时基本上没写过作文。4年后,凑巧考上了一所公办高小——新城小学。包班教我们的熊德琼老师对教学工作极端尽责,诲人不倦,使我的语文基本功在两年中极快提高。她要求我们32名同学背完了4本语文书中的课文。我背完了《金色的鱼钩》长课文后,还给我打上了99分。)可是,当时要应付升县重点中学,两年中,要补语数基础知识,作文练习时间仍然有限,我依靠《算术》等学科优势,勉强考上了县重点中学。)那天晚自息下课后,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大胆地跟在毛老师的身后,边走边怯生生地问:“毛老师,能不能再请您帮我讲一下您刚才给大家部置的农忙假期作文应该怎样写,行吗?”听后,他立即停下匆忙的脚步,温和而又带点拖音地对我说:“袁祚萱,在这次农忙假中,你要细心地观察遇到的人和事,搜集典型材料,回校后再构思写作,我相信你是能够写好《农忙假见闻》的……”但是,当时我的作文基础实在太差,平时作文勉强能得60分左右,有时甚至跑题,还要重写。因此,我还是边走边继续向他请教。他说:“‘见’是什么意思?‘闻’是什么意思?”“农忙假见闻又是什么意思?”接着,他又给我讲了在农忙假中劳动、生活时该怎样观察、怎样搜集材料,重点选那些材料来写。听了他的这番讲解后,顿时,我茅塞顿开。于是,我在那次农忙假中,当了一个有心人,注重了观察。回校后,我利用星期天的夜自习打草稿,经过反复修改后,认真进行了誊正,终于如释重负地完成了这次习作任务。

  作文本上交几天后,如期发下来了。一看,呀!92分!天啦,这是我写作以来,破天荒地得到了第一次高分!(平时班内同学得80多分,就算作文的冒尖户了。)接着,在这次作文评讲课上,毛老师特别表扬了我。然后,他又拿着我的作文本,面对全班同学,声音洪亮地朗读了我的那篇习作,并高兴地进行了点评。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这很可能只是一件极普通极普通的小事,然而这件小事却给了我这个当学生的极大极大的鼓舞。从那以后,我平时勤观察,勤读勤背课文,勤写作,勤修改,并在学校图书室借来了《列宁怎样作文》等课外书来进行阅读。因此,我的写作劲头越来越大了。

  几年后,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招生制度恢复考试的第一年的中考,基本上是一篇中考作文——《记一个不怕困难的好同志》圆了我梦寐以求的升学读书梦。经过两年学习后,从此让我走上了从教的道路还记得在奉节师范学习的第二年,一天下午,学校黎继品校长当场命题——《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进行现场作文竞赛。这次我是班内唯一获奖的参赛者。当我从校长手中接过奖品和证书时,我想,要不是在小学时教我语数的熊德琼、张定凤等老师给我奠基,要不是读初中时,在毛泳衡老师指导下对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后来又怎能考上中师,参赛怎能获奖呢?这件事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使我的写作水平上升很快,至此,我越来越爱写作了。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但毛泳衡老师那平头上的银发,红润的面庞,胖胖的身材,老是戴着的一副红框眼镜,在支农前夜教我审题、谆谆教诲时的音容笑貌,在课堂上循循善诱,评议我的习作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每当我从自家窗口看到母校奉节中学时(这儿也曾是刘伯承元帅1906年求过学、温诗铸院士1946年就读过的母校),一种亲切之感便会油然而生。这件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现在,我已经当了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师了(现已被评聘为中学高级语文教师职称),当年他对我鼓励的眼神,总是令我难以忘怀。最近几年,我写了30多篇关于作文教学的文章见诸于报刊和网上。其中10几篇已在中国教育学会小语研究会、小语教学编辑部举办的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7篇。担任已出版38本书刊的编委、副主编、主编。在教学中,我采用了当年毛泳衡老师教我写作的一些传统方法,并在这些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大胆地作了一些改革、激趣、创新。并以此来激励辅导当代小学生。

  在作文教学中,我除了激励学生外,还鼓励他们勤读,勤看,勤写,勤比,勤改,勤投稿,勤参赛,而且鼓励学生在在写作中力求创新求异。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学好写作技巧,作到仿中有创,创中出新。力求学生在习作中谋篇布局,切实做到“凤头、猪肚、豹尾”。要求学生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在课余,培养他们的观察兴趣,并激励学生相互取长补短,互改自改作文,对出众者给予表扬激励。近几年来,我已指导学生在刊物上和二十多家作文网站上发表或被转载习作六百多篇,参赛获奖四百多篇次。

  有的学生由于在小学阶段打下了一定的写作基础,进入高一级学校后后劲很足,作文继续发表。如,我在小学教过6年的学生李应鹰,在小学时多篇征文荣获各级大奖,读高一时,其投稿《树魂》发表在《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B卷》P318上,得到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汇来的稿费659元,另一篇现场竞赛作文《看到树林》也被作家出版社发表在中华杯《第四届全国新概念获奖作品选》(B卷)P258上。其稿费105元。赴上海现场参赛往返路费被出版社报销445元,并获得3家出版社寄来的获奖作品集4本。这次他参赛共获得清华大学、北大、厦门大学等10所高校和萌芽杂志社汇来的稿费、报销的路费等1286元,其获奖证书价值无法计算。又如,我在小学教过3年的学生柯可,他在我的指导下在《小学生作文选刊》等刊物上发表习作16篇,经过继续努力,考入四川大学毕业后,现已赴美国留学。

  不过,从我的教学情况看,离国家和人民对我的要求,还远远地做得不够。以后,我要争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向能者学习,向同事取经领教,不断进取。争取把作文教学提高档次,多给学生以关爱和激励,让他们写出更多的佳作来。

  临了,让我以顺口溜来结束不吐不快的心里话吧:

  怀念教过我的语文老师

  光阴荏苒瞬息过,

  泳衡老师活心中。

  若无当年“九十二”,

  怎能从教到今朝?

    高三:袁祚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