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听见,那千百年来不曾消失的声音。重复着你的姓名,最初的荣光。须谨记,汝之姓名为,华夏。
-起源-
龙,那是一种仅存于传说中的古老生物。它是万兽之首,被誉为“神之坐骑”的完美存在。
只是,悠长的轮回千转,早已湮灭了传说,模糊了人类对它的崇拜,更忘却了,当年那曾与彼此紧密相连的誓言,以及呼唤。
翻腾在群山之上,众海之间,天地之巅,龙鳞若隐若现的璀璨绚丽,只能让人片刻窥得。所以人世间无尽赞美之词,却无一能够完整地描绘其形态。
只是没有人知道,在传说的背后,为维系这世界静谧的光,龙已潜伏在世间,与山体同寿……而其意志具象于世之代言者,名华夏。
在龙体已经渐渐化为山岭,被人视为仙山仰望的时候,这方名为“华夏”的土地,也迎来了它早已被命运所书写好的,变革。
-末世-
曲终人散繁华尽,回首云烟,岑寂迷蒙。
华夏,一座传说中被龙所庇护的黄金之城,也被称作龙之城。传说这方土地的祖先与自称龙之传人,且驱御黄金之龙的少年签下契约:龙将护佑其繁华荣光永世安康,而作为交换龙将被华夏的子民世世代代供奉信仰。
然而传说终是捱不过漫长的时光,信仰和誓约被渐渐遗忘,只剩下黄金之城的美名吸引着异邦人觊觎的目光。
来自欧洲的探访者带着亵渎此处神明的色彩踏上了传说中的土地,几年后,龙城的统治者去世,由其夫人掌权。同年,龙城开放港口允许烟草公开交易。
昔日的黄金之城缭绕起烟草的迷香,整座龙城浸透着醉生梦死般的奢糜混乱。
而传说中驱御龙的少年,却被所谓掌权者囚禁于华贵的桎梏深处。少年的眸中流下了屈辱的泪水,仿佛在控诉着世人的背信弃义。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更不会知道,其名——华夏。
那个传说其实还有后续,龙的肉体沉眠,化作被世人仰望的山岗,而龙的灵魂辗转进了无尽轮回之中,以容颜不老的少年形态,庇护着这座黄金之城。
从秦时到清末,少年曾见证过盛世李唐一度达到鼎盛的文明,看到过元朝在一代天骄率领之下不断扩张的疆域,也曾目睹过五代十国纷飞战火之后国破人亡的荒芜,却终究敌不过时光。
龙城风气一日胜似一日的糜乱,烟馆勾栏和当铺的昌盛耗尽了龙城最后的荣光,外来者们疯狂地揽积着财富,在失望中选择远走他乡的子民一日多于一日。而龙城的统治者还沉浸在这前所未有的疯狂幻觉中,犹自为自己的权利高唱赞歌不可自拔。昔日的黄金之城走向末路。
“先生,您真的不和我们一起走吗?”台湾回眸望着自己尊敬的少年,有些不舍与眷恋。小时候的记忆里,是他将自己一手抚养长大,而对方美丽俊秀的容颜却不曾改变,就好像不老不死的龙一样。
“不用了。”少年倚靠着回廊的墙壁,绝美的唇边漾起一抹意味不明的,略显黯淡的微笑。
“龙的子民正在受难,终有一天,扇动天赐的羽翼回归故土。你和香港,还有澳门……都要好好地活着。”华夏伸出手来轻轻抚摩着这个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水雾朦胧了温润的眸,“千载过后,当龙城洗净繁华,我会伫立天地之间,笑着欢迎你们归来。”
“但是,您的安全……”
“莫为此担忧。别忘了,我从来便是,”少年转而展露出淡淡的笑靥,言语间难掩为龙的自豪——“龙的传人。”
-龙湮-
万里晴空。燃烧着的焰无休止地向外释放着热量,干净透亮的苍穹蓝得刺目,却被烘烤得连地平线都如游蛇般起伏不定。
忍无可忍的百姓砸了烟馆勾栏,烧毁了成箱堆积的鸦片,很快火光蔓延了整座龙城。
皇都。雕琢精细的黄金之龙盘踞鸟居下,安静地听闻漆成红色的柱梁在翻滚的烈焰中痛苦地哀嚎。整洁而神圣的殿堂在华贵的赤色盛装下焦黑腐朽,最后不甘地坍塌。
嵌入华美黄金的双眼无声地流泪,骄傲盘踞着的龙掠过被高温扭曲的空气,望向那片纯净蓝空下的土地——生灵涂炭,一片狼籍。
远方,连绵的山岭回荡着不知名的歌谣,没有确切内容的旋律悲伤婉转,就如此刻遍及整座城池的火焰,跌宕起伏。
被烟草折磨得面黄肌瘦的人们一步步向它靠近,它固执地昂起头维护最后的自尊,无瑕的高贵黄金倒映出当头落下的铁杵。
伤痕累累,光滑的大理石岩被砸出一个个凹痕,碎石遍地。花饰简单却华美的底座被毫不留情地敲碎,它的身体在下陷,黄金眸中映出的山峦变成了耀目的天空。
跨越数百阶的石梯,天堂与地狱的距离,一直以来默默守护华夏的黄金之龙,在最底层跌得粉身碎骨,残留一地破碎的石块。那两颗在天幕下辗转着光点的黄金眸从高处滚落,漾起圈圈涟漪,最终化为两条细流,缓缓滑过龙布满裂纹的脸庞。
绝望混乱中龙城子民记起那早已被遗忘于繁华背后的誓约:若世世代代信仰供奉与吾,吾将佑护汝等永世繁华荣光。
暴雨熄灭了火焰,狂风卷走了浓烟,但整座龙城已几近化为废墟。乌云弥漫的龙城上空,若隐若现的巨大龙身散发出让人觉得“讽刺”的耀目金芒,为一片断垣残栎烙印下无法磨灭的,最美丽残忍的痕迹。
为利益而来的异邦人一哄而散,黄金之城的传说就此终结,一同终结的还有这座城池最后的统治者的生命。
背井离乡的龙城子民压抑不住对故土的思念,重新聚合到一起。一切,重新开始了。
然而,龙的灵魂并未随之逝去,它只是随着被书写完好的历史进入了下一个轮回。华夏的时光还未结束,它将继续见证下去。
难过吗?不,并不。盛极必衰,这是法则。重新开始已是最好的结果。这便是,我所期许的。
而中国——天佑华夏,国祚绵长。您身负天命,自当千秋万代,您会存在于天地之间,并且活得比天地更长久。
您生而为龙,即使一朝折断掌牙,拔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浅滩,龙依然是龙。
愿我有生之年,得见您君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