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作文 > 单元作文 > 单元作文题目大全 > 正文

目录

小学

初中

高中

微笑着面对生活 的作文

习作二:以“笑对失败”、“善待他人”或“竞争与合作”为话题发表一篇演讲

  雨果说:“微笑,就是伏尔泰。”“平静是这位哲学家伟大的一面,平衡的心态在伏尔泰身上最终总会重新确立。不论他正义的愤怒多大,总会过去,恼羞成怒的伏尔泰总会让位心平气和的伏尔泰。于是,从这深邃的双目里露出了微笑。”微笑,标志着自信、雅量和大度,这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人,失去的只是自己的烦恼,赢得的则是整个世界。有选择地开展下边的演讲活动。

  一、微笑着面对失败

  《傅雷家书》中说:“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人们都知道爱因斯坦一生中有许多重大发现,但又有谁知道他经历过多少艰难、挫折以至失败?他小时候曾经被认为是笨小孩,后来在很长时间里出没有人发现他身上有什么天才的影子,他是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的失败后才成为大科学家的。杜牧的一首诗说“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挫折打击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把失败变成成功的垫脚石。有了这样的理念和心态,我们就应该享受失败,感谢失败,树立信心,迎接成功。

  试以“笑对失败”为话题,发表一次演讲。

  二、学会善待他人

  古今中外,成大事者莫不胸襟开阔,气度恢宏,所谓“量小灰君子,无度不丈夫”。他们“额上能跑马,肚里能撑船”,能够善待周围的一切人,包括犯过错误的人、伤害过自己的人。有这样一个故事。德国大文学家歌德一次外出散步,在小路上迎面碰到一位曾对他的作品提出来过严厉批评的评论家。这位评论家盛气凌人地对歌德说:“我从来不给傻子让路!”而歌德却答道:“而我正好相反!”笑容可掬地为对方让路。歌德的忍让、机智和幽默不仅巧妙地维护了自己的尊严,而且避免了一场无谓的争吵。我们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一般来说无非是细枝末节的小事,大家何不都宽容一些,大度一些?

  请以“善待他人”为话题,发表一次演讲。

  三、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说:“由于竞争成为日常生活各个领域中一种无处不在的现象,团结互助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们认为,当今社会更需要合作精神。我国一向倡导合作,“四海之内皆兄弟”,是相传已久的古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更成为时代的风尚。但也要看到,有些地方过多地强调个人奋斗,而忽略了应该怎样与他人合作以取得成功,更忽略了如何在竞争中不伤害别人。目前一些人中流行“丛林哲学”的价值观,即所谓弱肉强食,优胜劣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无疑是极不可取的。要知道,竞争以不伤害别人为前提,竞争以共同提高为原则。竞争不排斥合作,良好的合作促进竞争。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龟兔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龟兔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在背上跑到河边,然后乌龟又把兔子驮在背上游过河去。这就是“双赢”,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试以“竞争与合作”为话题,发表一次演讲。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二单元作文人教版九年级上册二单元作文人教版九年级上册二单元作文人教版九年级上册二单元作文(点击小图查看习作原题)

我要投稿

1.标题格式: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作文:题目,如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作文:微笑着面对生活。

2.文章限定为演讲稿,字数不限。

3.文章必须是作者原创,个人来稿不限数量,每一分来稿均有机会获得老师点评。

我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