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如何在审题中创新立意

如何在审题中创新立意

2012-10-23 来源:本站原创

  一篇优秀的中考作文之所以能从数百万份试卷中脱颖而出,其中必有他值得称赞之处。按照评分标准而言,一般会从选材,立意,语言和结构这样几个方面去衡量,这四个标准里,其中最为阅卷老师欣赏也最让学生头痛的是作文的立意,一边羡慕于别人标新立异的思路,一边又苦于自己落入俗套的构思,这成为很多学生作文档次上升的一个障碍。其实,创新立意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有所根据的,它的根据就来源于卷面已经给出的题目,从审题入手去分析出题人的意图,从审题入手去挖掘更深邃的含义,如何审题审出新意,这是我们接下来几篇连载要集中解决的问题。

  第一讲主要解决的是审题方法的问题,创新的前提是审准题,在准确的基础上才能有所新,如果题目审偏了,立意再好也是妄谈,所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审题。

  (一)短题要补充

  很多题目我们看起来很简洁,不过三五字,但其实题目越短,审题难度越大,因为它能够给与我们的信息是极为有限的,很多时候让人感觉难以下手,这时我们可以用补充题目的方式让题目变得具体充实有可写性起来。

  如写《雪》这样一篇文章

  1、在前补充:冬雪,看雪,洁白的雪

  2、前后补充:瑞雪兆丰年,冬雪也暖人,风雪中的身影

  3、在后补充:雪后,雪的温度,雪的诉说

  再如以《朋友》为题写一篇文章

  1、在前补充:真诚的朋友,执着的朋友,诚信的朋友,我最敬佩的朋友

  2、前后补充:我的朋友叫自信,这个朋友值得尊敬

  3、在后补充:朋友的心愿,朋友的真谛,朋友的故事

  需要注意的是,补充题目这件事是在我们脑海中完成的,也就是说如果题目中没有要求我们去补充完整题目,那么我们就不要随便改动题目,只是在心中把你要写的内容通过给题目补充,进一步缩小即可,如果补充题目的过程中发现脑海中想出的好几个题目都还不错,怎样取舍呢?这时,可以选择你最熟悉的那个话题,或者你认为最有话可说感触最深的那个去写。

  (二)长题抓关键

  题目长了有时也会干扰我们审题,原因很简单,各个独立出来的词你不知道到底哪一个是题目的核心,这时就需要抓住题目的关键词去分析,而关键词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题眼,我们一般会选择动词,形容词和副词作为题眼,因为这些一般是起修饰和强调作用的,当然题目的主要对象一般是名词,这个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关键是要看修饰它的那个词是什么,你要围绕那个词写什么。

  如《这件事教育了我》中的“教育”,《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中的“并不是”,《**也美丽》中的“也”,《水仙花开》中的“开”。

  (三)标志定体裁

  有些题目常带有明显的体裁标志,可帮助我们迅速确定文章的体裁,内容和重点。

  1、记叙文的标志:题目中凡带有“记”“忆”“人”“事”“见闻”等字眼,一般都是记叙文。如《回忆我的母亲》《记我的同桌》《值得赞美的人》《假期见闻》《我的初中生活》等。

  2、抒情散文的标志:题目中凡有“赞”“颂”“赋”等字眼,一般都是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的散文。如《白杨礼赞》《绿叶颂》《茶花赋》等。

  3、说明文的标志:题目中凡带有“制作”“介绍”“说明”“自述”“为什么”“原理”“话”,或直接写某事物的名称,一般应写成说明文,如《文具盒的自述》《森林为什么能防风》《手表的使用和原理》《秋天话菊花》等。

  4、议论文的标志:题目中凡是带有“说”“议”“谈”“论”“评”“辩”“驳”“从……谈起”“从……说开去”“读……有感”等字眼,一般都是说明文,如《谈骨气》《由‘滴水石穿’想到的》《读<穷人>有感》等。

  (四)联想化深意

  联想就是由甲想到乙,而甲一般是由实际意义的,乙是有象征意义的。如《圆月》《白杨》《长城颂》《我心中的阳光》就需要用联想法来审题,把这些大家在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与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联系起来,从而给这个题目赋予更深层的含义。比如:“圆月”联想到中华同胞,“白杨”联想到扎根边疆的志愿者,“长城”联想到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阳光”需要联想温暖,亲情,关爱,希望甚至信仰,这样通过审题文章的寓意就大大深化了。

  完成正确审题后,接下去几讲我们会结合具体题目来给同学们分析,如何通过审题来创新立意,请同学们继续关注。

  作者简介:苏文卿,东学堂语文名师。授课内容围绕中考考点展开,讲授清晰易懂。所带学员成绩普遍在85分以上(满分100分),语文单科年级第一的学生能够多次保持领先成绩,30%的学生成绩分布在年级前五,其他语文学习薄弱的同学也较上学年有了5至20分不等的提高。

  引导式提问,注重答题思维和写作方法训练;从考试的角度提炼归纳答题公式与模块,便于学生掌握,帮助学生解决阅读答题不够全面、深刻等问题。提高了孩子学习的效率与效果。                   【点击查看详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