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双手拥抱化学_1500字

双手拥抱化学_1500字

2012-10-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脑海里每想到化学,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化学带给我好奇心﹑勤奋学习的心,还有一颗勇于探索﹑追根求源之心。化学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爱化学,化学世界里形形色色的分子﹑原子﹑离子,已蓦然的渗透入我的肤体。

  (一)

  放假时,吃完饭后我通常都会帮母亲洗碗。我在洗碗盆里触摸那似乎无重力的泡沫:我把泡沫当成云,手在泡沫中轻轻滑过一条弧线,一副“鱼在水中游”的图画展现在我们面前。我突然想起化学老师说自来水是“软水”,这个场景足以证实这个结论。泡沫浮在水面上,我轻轻地吹起泡沫,泡沫飞在空气中,我仿佛身临仙境。我的脑子转了一个弯想起“水在通电的条件下生成氢气和氧气”,我就思考:我们经常把洗碗水直接排到下水道里,那么,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些家庭废水搜集起来,然后在这些水里通电,把生成的气体收集起来,这样循环利用不就更好吗?来到学校后,我请教了化学老师,让她评论我的猜想。老师听了后,微笑地说:“你的想法可真特别!证明你是一个善于动脑探索的好学生,但你应该知道处理家庭废水的最好途径是把它们用来浇花﹑洗地板等,如果你把这些家庭废水进行通电,或许生成其他物质,而且操作方法很困难,成本也非常昂贵。正如把盐水通电,生成氢氧化钠﹑氯气和氢气。家庭废水是混合物,在通电条件下可能生成有害物质。”

  我为我幼稚的想法而感到难为情,但也为我对知识追根求源的精神感到光荣。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我们要保护水资源,让地球变得更加美好!

  (二)

  曾经有一个家庭实验引起我极大的兴趣:把一个鸡蛋放进盛足量的食醋里,观察现象,得出结论。

  我带着好奇心,在家里做了这个实验。我拿了一个一次性塑料杯,往里面装入食醋,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一个新鲜的鸡蛋,放入食醋中,我观察到有趣的现象:鸡蛋慢慢地往下运动,当鸡蛋差不多降到杯底时,运动方向改变了,慢慢地往上运动;当鸡蛋快要到达液面,运动方向有发生改变,慢慢地往下运动…我猜想鸡蛋在液体中运动,可能与浮力有关。根据公式:F浮=ρ液×g×V排,可得出鸡蛋上升的原因:食醋是酸类物质,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属于碳酸盐,食醋和鸡蛋壳发生反应,生成氯化钙,使液体的密度变大,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附在鸡蛋壳上,排开液体的体积变大,因此,浮力变大;鸡蛋下沉的原因:生成的二氧化碳排到空气中,排开液体的体积变小浮力变小。这是一道化学和物理综合起来的难题,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我动手做了实验,解决了这难题。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目,我们想学好化学,就要多动手做试验,多思考问题,多观察身边细小的物体。

  (三)

  “实验室制造氧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验。我们都知道实验室制氧气用高锰酸钾做反应物,用‘固固加热型’的收集装置和‘排水法’的搜集装置。

  化学老师在课堂上讲在家里也能制氧气,用消毒药水(双氧水)做反应物,红砖粉或猪肝做催化剂,就能制造取氧气了。

  我在药店里买了一瓶双氧水,回到家后,首先把双氧水倒在塑料杯中,在冰箱里拿来一个保鲜袋和一小块猪肝,再拿了一个橡皮筋。然后,把猪肝放入

  双氧水中,我迅速地把保鲜袋盖在瓶口,用橡皮筋套住。我观察到这样的现象:有气泡产生,塑料袋慢慢地涨了起来。虽然我知道这些气泡一定是氧气,但

  我也要用氧气的化学性质来证明它。当塑料袋涨到最大时,说明已集满氧气。我用带火星的木条放在塑料袋口上,打开塑料袋,我观察到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所以,证明这些气体是氧气。

  氧气有很多用途,是自然界中宝贵的物质。

  后记:

  让我们双手拥抱化学,创造美好的明天,创造幸福的生活,创造美丽的地球!

 

    广东广州增城市永新中学初三:yaaa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