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凤凰游记》是今年九月从凤凰古城游玩回来不久我指导孩子写的。
首先我问她,这次旅游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孩子说,沱江泛舟、逛街买香包、凤凰的夜景和放河灯。我说,太好了,这就是白天的凤凰和晚上的凤凰,分四个对称段来写。孩子一听很兴奋说,这篇作文我心里有谱儿了。
然后我指导孩子写出作文的头,要开门见山。孩子模仿这学期语文课文《七月的天山》的开头用了一个问句,随后介绍了凤凰的地理位置,点明出游时间。
接下来写沱江泛舟,我告诉孩子,先要戴上帽子,这样就不会写散了。孩子就用了现在作文中的这一句。接下来她就不知道怎么写了。我说,调动你的六根六尘,我们上了船,船夫是怎么做的呀?船行了以后,你有什么感觉?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再运用意法写出你想到了什么?于是孩子就写出了这一段,感觉真是很生动。
逛街买香包一段写得非常顺利,我只提醒了一下要用几个对称句。
孩子对沱江美丽的夜景印象十分深刻,但写到这里时却一时不知道如何下笔。我引导孩子,用对称句写出灯次第亮起来的过程,灯亮了以后天空和江面上是什么样子的呢?像什么呢?孩子一开始写的是“像东海龙王的水晶宫一样”,我说,换一个句式是不是更好呢?孩子就换成了反问句。对沱江边上的酒吧一条街,孩子当时非常好奇,也很喜欢那里的氛围,所以这一段一气呵成。
放河灯是孩子最感兴趣的,写来也很流畅,没让我多费口舌。
写到脚的时候孩子犯了难,左想右想都不合适。我提醒她,课文《七月的天山》脚是怎么写的呢?它顺接了上一段的鲜花,也呼应的全文。孩子联想到百度百科中介绍凤凰是湘西明珠的说法,说,凤凰在我记忆里也是一颗明珠,于是写出了现在作文的脚。
通读全文后,我让孩子在第一段末尾加上了一句“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样就和脚相呼应了。我觉得这篇作文的头还有可以斟酌的地方,比如,说凤凰是历史文化名城,好像有点空,与身体不太相应,但时间已经太晚了,孩子不愿意再改了,于是就随它去了。
凤凰游记
朋友,你去过凤凰吗?凤凰古城位于湖南西部,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今年九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这里游玩,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凤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沱江泛舟了。我和爸爸妈妈上了一只又细又长的小船,皮肤黝黑的船夫拿起长长的竹篙,使劲一撑,小船便悠悠地离开了河岸。一阵微风带着水的气息轻轻拂过脸庞,真舒服啊。我拿起一支船桨也划了起来,哗啦哗啦的水声像一曲水的歌谣,柔柔的水草随着歌谣轻轻地晃动,好像在为我们打拍子。这时,一阵悠扬的歌声从不远处传来,我放眼向两岸望去,沱江两岸是一排排土家吊脚楼,飞檐斗拱,粉墙黛瓦,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大鸟。江边,在青石板砌成的台阶上,几个年轻的女子手拿棒槌在洗衣服。一群嘎嘎叫的鸭子在水面上悠闲自得地游过。可是,是谁在唱出这动听的山歌呢?
下了船,我们沿着狭长的青石板路一路走,一路逛,去慢慢地领略凤凰古城的风光。沿街是一排排的店铺,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当地特产,有彩虹般五彩斑斓的手织围巾,有星星一样闪亮的苗族银饰,有香甜可口的猕猴桃干,有又辣又甜的金黄的姜糖。。。。。。最让我着迷的是各式各样小巧玲珑的香包,有蝴蝶形的,有鲤鱼形的,有扇形的,有方形的,还有各种小动物形的,都绣着精美的花纹,而且香气扑鼻。我一口气买了七个,准备回去送给我的好朋友们。
不知不觉中,夜幕悄悄降临,沱江两岸华灯初上,吊脚楼上一串串红灯笼亮了起来,商店、酒吧里一排排霓虹灯也亮了起来。灯光照亮了深黑的天空,照亮了镜子般平静的水面,清澈的江水中,摇动着一片灯火辉煌的世界,是不是东海龙王的水晶宫搬到了这里?酒吧一条街上人头涌动,摩肩接踵,各种各样的音乐从不同的酒吧里传了出来,有的清新悠扬,有的激烈奔放,五彩的灯光从里面射了出来,把路面和江水映照出迷离的色彩。
酒吧一条街让我感到无比好奇,但放河灯却更加有趣。我们在虹买了几盏河灯,然后来到沱江边上。爸爸“啪”地用打火机点燃河灯的“花心|”,我闭上眼睛许了一个愿望,然后轻轻地把它放到江面上。小河灯像一朵盛开的荷花,顺着清清的江水,缓缓地漂向远方,渐渐消失在沉寂的夜色中。我默默地注视着远去的河灯,想,它会漂到哪里呢?会不会漂进长江、漂到大海里?
那盏漂在沱江上的小河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它和沱江上的小船、两岸的吊脚楼、悠长狭窄的青石板古道、绚丽多彩的沱江夜景一起,汇成了一颗珍贵的明珠,永远镶嵌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