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子乎者矣_900字

子乎者矣_900字

2012-10-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题记:当世界都走上人类拥有的全部高度,让孔夫子摇着头,去念他的子乎者矣吧!

  早就对文言文恨之入骨,想必所有中学生都会和我有这样的共鸣。对于那些所谓的文言文,看到就想把它从中国历史上删掉。我开始有点儿羡慕外国人,他们多好啊,可以那么轻松搞定自己国家的语言,而我们只能在课本上写上这么一句话:God damn it。

  说说孔子他老人家吧,被我们中国人尊称为至圣的思想教育巨人,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写出那么多浪费后人大脑内存的东西。这不是在否定它在中国历史上的位置,而是一种称赞,虽然听起来有点像骂人。我又想了想,给他起了一个好听一点儿的名字,迂腐巨人,这个倒也贴切。

  我这样说不知道会有多少人骂我呢,但我现在是在面对现实。学那些文言文有用吗?就算精通四书五经,论语中庸又有什么大的用处呢?不过是可以在一些似懂非懂的人面前显摆显摆吧。

  我曾将这一点写进了作文,结果可想而知,我的作文被打回来重写,不过我得到的是极其珍贵的满分。因为每次的语文考试成绩都是文言文拉我的后腿,我不免会有一些欲火囤积在心里,实在不好受。就像到了这个办法排解一下下。那天第四节还未上课,语文老师将我喊到办公室。我怔怔地从教室走到语文办公室,以为明天是世界末日,要和我商量一下怎么逃生呢。

  一进办公室,老师就递来了一个大大的微笑,我寒颤了一下,问什么事。老师拿起我的作文本在手中晃来晃去,然后说:“其实每个人都会在面对那么多现代后,很反感过时的东西,我们大家都一样。文言文,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像是一个紧箍咒,牢牢地锁住前路和退路。唯一突破的方法就是一个字,好好体会。你的作文写得很好,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实话,我都没一个同学的作文都没有感受到真实感。你是第一个,这可能也需要认真体会吧。还是那句话,我们都一样讨厌文言文,讨厌古代所谓经典的经典。但是,一个原因,它是考试必考的内容,就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学好。”

  “不过这次作文你还得重写,毕竟这次作文我们要评讲,这篇作文不适合。既然我们都那么头疼,别的同学也不会很好过。借用你作文中的一句话:当世界都走上人类拥有的全部高度,让孔夫子摇着头,去念他的子乎者矣吧!”

 

    高二:徐什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