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文明的作文 > 礼仪中华_800字

礼仪中华_800字

2012-10-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众所周知,中华名族是数千年的礼仪之邦,“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展示给世界最鲜明的一面旗帜。可是现如今的社会状况已经无法让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大谈礼仪并且以此为荣了。科技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使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车水马龙的社会丢失了我们最本质的东西——礼。

  说起礼的渊源其实最初是由周公创立,此后便是动荡不安战火纷飞的春秋时期,儒家就是在这乱世求治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孔子提出将“礼”作为一种特定的行为规范。以消除当时物欲横流,名分紊乱的时弊。在此之后,儒学虽然也曾受到严峻挑战,但也一直无法撼动它的独尊地位。于是“礼“这一思想便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深蒂固了,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可是现实却令人悲哀,祖先们所心心念念让后世子孙传承发展的礼仪规范不知何时开始变得无足轻重起来了,年轻人逐渐对那一套的繁文缛节不屑一顾,还振振有词的扬言道故事那一套已经过时了,早晚会被历史的场合所淹没。何其可笑!在西方国家渐渐被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并崇尚中国礼节的时候,我们国人却背道而驰,将中华名族的传统礼节抛之难后,口口声声要向前看,向现代化社会迈进,“理所当然”地遗弃了“礼”这份伟大精神。

  于是在这份“理所当然”的潜移默化下,社会上各种不文明不礼貌的礼节比比皆是,不一而足,各种夸大放肆的行径充斥着我们的视线。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大部分人都忽视了礼的重要性,随心所欲。其实礼是人由内而外的一种平的的表现,他人对于对于自己的评价以及看法都取决于这一“礼”字。从周公制礼作乐是为了维护社会等级秩序到渐渐发展为“三纲五常”再到如今数千年的发展,礼已经不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也不是简单的行为规范,其实它更代表中华名族的伟大精神,是将中国文化传入世界的最好介质。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礼”五一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礼的人们组成的是一个无礼的民族。相反地,一个注重礼仪的民族崇尚礼仪的名族展示给世界的是一个进步的名族。我坚信,中华名族会是那样一个民族。

 

    高三:陈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