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回家乡的那几天_3000字

回家乡的那几天_3000字

2012-09-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我三岁的时候我就离开了我从小生活的地方,事隔十年我终于回来了。时间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抹平了我残留的记忆。正如我一样,对老家一切都感到陌生,心中便对故乡充满了无数的期待。

  我与妈妈踏上了返乡的归途,我面对的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但却都说着熟悉的乡音。突然觉得,自己和家乡的距离真的已经疏远的太多太多了。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来到了我从小生活的地方———贵州道真。曾在脑海里幻想过,勾勒过我的故乡无数个样子,我本以为它只是个清冷寂静的小村庄,像世外桃源般美丽,远离喧闹,恬静而与世无争。没想到映入眼帘的却与我想的截然不同,这里却是个热闹繁华的小镇,望着这里的一切,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顺着几乎没人再走、也没有脚印的崎岖小径,找到了生我养我的家乡老屋。院墙已不复存在,墙壁因雨水冲刷塌陷已被泥土掩埋。

  来到老家,望着自己从小生活的老屋,屋外长满了杂草,看起来极其破旧,走进屋中,第一眼就瞧见的就是那屋中央的那一大堆破旧衣服。

  墙壁上和角落里都挂满了蜘蛛网,看起来破旧肮脏。我想这以前一定很干净整洁,因为妈妈是最讨厌肮脏的。

  随后妈妈找到一个箱子,里面放着的全是我小时候穿过的小鞋。

  望着家中的一切,仿佛看见了幼年时期的自己在家中玩耍的情景。在这里,有着我许多美好的曾经。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准备去外婆家了,看望她老人家。一路上脑海里就浮现出“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的这首歌,唱着这首歌显得我很幼稚,在我的记忆中外婆是那么陌生又熟悉。听妈妈说外婆是个很和蔼的人,听着听着我的脑海里就幻想着外婆的模样,走了一段路程我终于来到了外婆家,我终于见到了我离别了十年的外婆。

  外婆见到了我,那张沧桑的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显得格外的慈祥。

  外婆真的如妈妈所说的那样和蔼可亲,削瘦的身材,满头银发,圆圆的大眼睛,身上还系着一条围裙。

  我轻声叫了一声外婆,令我想不到的是外婆的眼里居然泛着泪花。

  在外婆家,我们吃过晚饭,妈妈与外公闲谈,我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们,突然有一只温暖的手握着我的手,把一个鸡蛋塞进了我的手中,外婆对我说:“吃吧!好吃的呢!”虽然我不爱吃鸡蛋,但是这是我离别了十年的外婆,亲手煮的鸡蛋,我感到特别的幸福,就剥了吃了,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这鸡蛋真好吃。

  在外婆家,我还和瑶瑶(妹妹)一起去烤红薯,我和她平常吃的都是煮红薯,很少能吃到用炭火烤出来的红薯,所以我与她一起用炭火烤了很久的红薯,在烤的过程中,外婆还来帮助我们烧火,教我们如何才能烤出好吃的红薯。我们烤了好多好多,有些却被我们烤成了黑炭,我们有点气馁,外婆告诉我们说:“不要放弃,继续烤总会烤好的,第一次总会那么的不理想的。听了外婆的话我继续烤了。”

  烤了很久很久,才烤好了,我们闻到了红薯的香味,这香味诱惑着我和妹妹口水都流下来了。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烤出来的红薯非常的好吃。在外婆家时,外婆对我很好,让我感到很幸福。我还在心中许下了承诺那就是:外婆,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你的孙女。

  时间过得很快,我就要走了。

  我坐上了车,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外婆,外婆望着远去的车,不停的招手。我的头伸出窗外用力的向外婆招手,嘴里不停的念叨着:“外婆,回去吧,你要好好地保重身体啊,我还会回来看您的,您一定要等着我啊!”

  离开了外婆,我来到了镇上的学校,看着学校想起了爸爸曾对我说过,他们上学不容易,每天都要走一个小时的路程,很辛苦。如果下起雨他们还得冒着大雨来上学,并且走着泥巴路,随时可能还会摔倒跌伤。我想那里会有那么糟糕肯定爸爸是骗我的。

  望着前来上学的学子,了解他们是从很远的地方来此念书的,每天早晨要8点起床,8点在那里天才微微亮,他们还得走一个小时的山路非常危险。才想起爸爸所说的是真的,并没有骗我。

  想想自己上学的路程仅仅只有十几分钟而已,自己还得骑着自行车去上学,有时不想骑车就会乘车去学校,跟他们一比较,我比他们幸福多了。

  窗外,雨淋淋沥沥依旧下个不停,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少,偶尔会有一两个撑伞结伴而行的人,却也步履匆匆,马上消失在眼前。也许是急着回家做农活。

  风中,树叶随风摆动,好似正在跳芭蕾舞,可是比芭蕾舞更轻柔更飘逸。雨一直下,植物们开心坏了,可学子们可愁坏了。

  下着雨的天气,山路肯定会变的滑和难走,可能一个抬脚鞋上就会粘上一斤左右的泥巴,可那学子们必须每天不畏风雨的来上学。下了一段时间,雨势还没有减退之意。

  雨一直下,我不知它何时才下完,只求它能尽快下完,让阳光洒满山路,让它尽快干掉,让学子们安心安全的来上学。

  今天天气很好,一缕阳光照射在我的脸上,我来到了我老祖(爸爸的外婆)家,我与她一起吃瓜子,喝茶,她很高兴就对我讲了好多好多以前的事。虽然她说话的语气很轻,我听不大清楚,但我看见她脸上的表情我就明白她所讲的内容了,是否愉快。

  回来的这几天我很高兴,因为我见到了久违的亲人。在这里我还参加了大舅的丧事。因为从未见过丧事,所以觉得很好奇,还目睹了这一切:等我赶回家的时候,只见到堂上停放着一口黑黑的棺材,和一片嗷嗷的哭声。

  第一天,我与哥哥一起为舅舅守夜。我与哥哥坐在舅舅的棺材前,姐姐告诉我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为舅舅烧香烧纸钱,一整晚我都在重复这件事。过了几天,舅舅就因该被“关”起来了,上午法师在他的棺材前唱了许多我听不懂的话,唱了大约有十来分钟,后来又在棺材上喷水,然后就在棺材上上蹿下跳,持续了几分钟。

  中午,吃过饭舅舅就被抬下山去被永久的“关”起来了,哥哥和姐姐走在人行的前面,手里拿着舅舅的灵牌和举着舅舅的生辰八字和去天国的日子。在舅舅将被永远的“关”住之后,很多人都哭了,嘴里还念着什么,看着她们哭的那么痛苦,我想一定很痛,应该是那种撕心裂肺的痛。随后,舅舅就被一个像房子的坟地给永远的“关”住了,接着大家就把舅舅生前所穿的衣服和用过的东西统统烧掉,还有纸房子和一对金童玉女等全部烧掉。下午,一群人来到了山下为舅舅放鞭炮说是为了驱灵。

  鲁迅说过:“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

  就算时间停止,我们也不会忘记舅舅的。

  就算0乘任何数不得0,我们也不会忘记舅舅的。

  就算河水倒流,我们也不会忘记舅舅的。

  ……

  舅舅的丧事已经告一段落了,我和妈妈一直安慰舅妈要节哀顺变,人死不能复生,要坚强啊!虽然舅妈像往常一样的生活,但是我知道她比谁都痛。

  晚上,伯伯带我去饭馆里吃饭,点了里面最贵的大脚菇炖鸡,还说这是特意请我吃的,说的我好感动啊!

  他边吃边对我说:“这次你在上学期间回来,我很不高兴,耽误了学习怎么办,下次再犯这种错误,你就要受到严厉的批评了!说来说去你一定要好好的学习,初三回来考高中时,我会好好的招待你的,但是一定要好好的考。听到没?”

  “嗯。听到了!我一定会好好的考。”我说。

  回家的感觉真好,这几天没有在异乡的我,觉得在这里的一切都比在外面的好,不论人和事,连吸进的空气都有家的味道,那么的亲切,那么的美好。

  我又得走了上一次走是十年前,十年后,我回来了,可就呆了短短的几天而已,不知道下一次回来又是何时。

  坐在车上,望着车窗外的一切,离我越来越远,越来越远。心里牵挂着外婆,又将会是几年不见,不知道外婆还认得出我吗?心里想着舅妈你一定要坚强,家还得靠你支撑的。哥哥姐姐已经失去了挚爱的爸爸,可不能再失去了最亲爱的妈妈啊!这会让哥哥姐姐承受不起的。还有伯伯,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好高中的,一定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的!

  再见了!我的亲人!

  再见了!我的故乡!

    浙江温州乐清市乐成镇实验中学初三:张依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