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演讲稿 > 腾飞吧,南海_1200字

腾飞吧,南海_1200字

2012-09-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尊敬的领导、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沙头中心小学五(1)班的李芷琳,我演讲的题目是《腾飞吧,南海》。

  南粤大地孕育着一颗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璀璨明珠——南海。在“广佛同城”的大环境下,打出了“广佛同城,南海先行”的响亮口号,做好了“广佛同城”的“排头兵”。南海是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先进城市,是“国家信息化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区域技术创新示范城市”、“广东省教育强区”。2006年,更跃上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五强之列。

  早在6000年前,南海这一块神奇的土地就孕育出新石器时代的“西樵山文化”。千百年来,南海人民在这里辛勤劳作、开基拓业,创造出灿烂的文明,农业、手工业、商业曾盛极一时。“秦朝郡,隋帝县”见证着南海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它是我国传统陶瓷业和近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

  “天佑福地,飞鸿故里,有为家乡。”“天佑”指的是詹天佑,“飞鸿”当然是指黄飞鸿,“有为”是指康有为。这三个人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名人,都是广东南海人,是南海人的骄傲。但这句话只是南海名人的一个缩影。

  请看,“千秋新学开南海,百世名儒仰九江”的南粤名儒人称“朱九江先生”,他培养的着名学生有康有为、简朝亮、梁耀枢等。清末维新变法运动领袖,人称南海先生的康有为。毛泽东将他称为“先进的中国人”。鲁迅先生也曾说过,广东曾出产过多少的进士举人,文人骚客,但他们加起来也比不上他的价值!我国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他精于天文历算,曾总结出中国有关几何、光学方面的经验,发展了沈括的《梦溪笔谈》中所阐述之格术,写成了《格术补》。

  还有“鬼才”状元伦文叙,杰出的民族主义革命家何香凝,中国第一个民族实业家陈启沅,更有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南海精神是南海人创造伟大历史的文化积淀,在以康有为、詹天佑、陈启沅、邹伯奇、黄飞鸿等为代表的许多近现代历史名人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现。

  地球在转动,岁月在延伸。如今,我们南海人把这南海精神称之为“有为精神”。有为的土地聚集着有为的人们,有为的人们将更加激活出一个有为的城市。

  作为90后的我们,是坚强的一代!是有责任感的一代!是崇尚创新的一代!我们有抱负,有目标,困难面前选择坚强,选择挑战。我们用自己的奋斗,实践着“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们有梦想,我们有激情,我们坚强,我们自立。我骄傲,因为我是90后,我们的激情与梦想在走向社会中坚的道路中越磨砺,越锋芒。

  同学们,身为南海人,要爱惜“南海”的名誉,努力建设南海,为南海增光。为了我们的理想,为了家乡的繁荣昌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五年级:1677166303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