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人作文 > 2012北京市人民教师奖提名:王春易老师主要事迹_2000字

2012北京市人民教师奖提名:王春易老师主要事迹_2000字

2012-09-14 来源:转载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王春易老师是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党员。她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多次在全市做公开课,研究课、新课程培训课,曾被聘请到云南、河南等省市讲学,受聘于《京华时报》高考专线做考前辅导,参与全国信息技术命题工作,多次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生物学科高中课程远程研修工作,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主编十几万字的教育教学专着。她的教育教学事迹曾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十几家媒体报道,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被毕业的学生称为仰止的榜样、最困厄时的精神支柱;被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评价为体现了新时期特色的新老师。一位平凡的中学生物教师,何以赢得了如此的评价和尊重?

  新时期,教师要永远在学习的状态里,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

  “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对苏霍姆林斯基的话,王春易感触颇深。她说,新时期,教育教学的理念在变,学生在变,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教师就要永远处在学习的状态里,把教学当作一种生命,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

  在王春易的案头,放着大学生物13门课程的全部教材。第一版,已经被她读得发了黑,上面写的,全是密密麻麻的心得。

  为扩大专业视野,她拜专家为师,专门学习植物学。整整一年,她每个周末,来回骑两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公园观察植物的生长,图文并茂,笔记做了厚厚的一本。

  为搞明白“落花生”名字的由来,她就在自家的阳台上,用花盆栽种,仔细观察。

  王春易拿着自己的真切体会去指导学生,从不沉迷于空洞的概念、大话和套话,学生也从中真正受益。

  “听王老师的课,仿佛看到万物自在,嗅到花草芬芳!”提及王春易的课,学生们无不交口称赞。

  新师爱:基于理解和尊重

  王春易说,“倾听是源于我发自内心地对他们的尊重。”也因此,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处在王春易的“注意圈”里,没有人被她忽略。

  这样的感受,对学生的触动之大,难以想象。短短的一个学期,“特有性格”的学生小赵(化名)因为王老师的特别关注,生物成绩就从倒数几名,跃升到了班平均分以上;参加小组交流、合作实验,更是热情高涨。

  新教学:一个好教师,不是教得有多好,而是能让学生进入独立思考的学习状态

  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终身素养?是王春易苦苦追问自己的两个问题。

  她开始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

  改革的关键,是把知识问题化,用问题来导学。

  现在的生物课堂,看不到王老师精彩的导入,流畅的过渡和精美的板书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学生活动:学生的自主阅读,小组讨论,实验探究等一系列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

  为了保证自主学习的有效性,王老师通过编写“自主学习的规划书”、“小组捆绑式评价”等方式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平台,通过加大过程性评价为自主学习保驾护航。

  经过不断研讨和实践,学生越来越认可这样的教学方式,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动手实践、师生交流已成为生物课的常态。课堂上王老师讲的少了,教室内学生的活动和作品越来越多。学习“细胞”时,她的教室就是一个大细胞,摆满了学生制作的细胞模型;学习“发酵”时,她教室的每个角落都在发酵,到处飘散着学生制作的果酒的味道。看到学生越来越会学了,越来越爱学了,经历了痛苦思考与挣扎的王春易感到无比欣慰。

  通过这次改革,她得到一个深刻印象:一个好教师,不是自己教得有多好,而是如何能让学生进入一个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学习状态。不是你教给他什么,而是他自己琢磨出了什么。学生在琢磨,他才能去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学习力。

  新追求:给予学生“影响一生的素养”

  “扦插的枝条”不是高考内容,但是王老师却坚持带着学生做这样的实验。这个实验周期长,在三周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生必须坚持观察和护理。

  王春易却这样认为,“生物是一门实验学科,很多概念、原理都是从实验获得的。生物教学的规律之一,就是把实验本身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新时代教师要尊重规律,要保护学生探索、发现和好奇的天性,把原本属于学生的快乐还给他们。

  学习细胞的结构,就让学生动手做细胞结构的三维模型。结果学生的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展示:有用橡皮泥做的,有用纸做的,有用水果做的,形态多样的细胞结构一个个呈现了出来。

  讲细胞的多样性,她准备了大量的实验材料,让学生当堂观察。杆状的大肠杆菌、圆形的酵母菌、墙砖一样的洋葱表皮细胞……形态各异,颜色多彩,美妙的微观世界,吸引着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相继提出来,学生们精细观察,独立判断,从一个微小的地方看到了一个奇妙、宏大的生物世界,别提有多高兴了!

  王老师说,“教育的终极目标,永远都不是学生的成绩,而是他们快乐的成长,全面的发展!”

  新境界:不能只凭知识来教书,要用整个的“人”去当老师

  由于学生疏于护理,一个小组的扦插枝条实验失败了。一向温柔的王春易,破天荒地生了气,“它们也是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的,也是一个个的生命。但是,你们却让它活活的枯干死掉,太残忍!”“这次实验与考试无关,与分数无关。你们就可以忽略它们吗?多么功利!有了知识又怎么样呢?”

  “浮躁的心态,让学生缺失了一种对生命的拥抱,对人性的热爱,对梦想的向往以及对一切未知不屈不挠的激情。”她说,正因为此,做老师,就不能只凭知识来教书,而要用整个的“人”去当老师。

  “教育的本质,就是将学生内心深处的向美、爱善、求真等最美好的因子激发出来,加以培养和升华。”王春易的理想是,让学生如坐春风,如沾化雨,不知不觉受到熏陶,从少年时起,就和优美、善意融为一体。

  这就是王春易,一个既让学生爱戴又让同行赞赏的生物老师。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改革,不畏艰难,不怕挫折,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探索出一种全新的高中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使课堂成了学生探究的场所,学习的乐园。

    初一:嘚嘞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