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我小时候看过一则童话:一个巨人用尽毕生精力倾心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小花园的美丽引来了很多小孩,他们在花园里快乐地玩着。可是巨人心疼自己的花园:孩子们万一弄坏了自己的花园,那岂不是夺走了他的灵魂?于是,巨人粗暴地赶走了孩子们。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一年过去了,巨人的花园外野草已经冒了尖,可里边却同冬天时没有一点不同:冬雪覆盖着大地,整个花园寻不到一丝生的气息。巨人寂寞、忧愁、又气又急,可却不知该怎么办。
去年的几个小孩又路过这里,看看里边,失望地正要走,巨人连忙喊住他们,微笑着请他们来——此时如此地寂寞,不管是谁,来了总会让他状况比目前的状况好一些吧。但是正当孩子们半信半疑地踏进花园时,一个连巨人自己也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春天来到了巨人的花园,万物复苏,百花齐放……
从此,巨人爱上了孩子们,并和他们交上了朋友。巨人的花园不但并没有被破坏,在孩子们的帮助下,它一天比一天更美丽、更有朝气了。
巨人是幸运的,在最关键的时候,他终于明白:分享才是最美丽的。
不过,童话毕竟是童话,在现实生活中,也发生了一个故事,但故事的主人公可就没有巨人那么幸运了——直到他失败,他始终没有参透这个道理。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商人,他同样拥有一个花园。一次,商人倾其所有从国外购买了一些名贵花儿的种子,雇了花匠,准备种出名贵花来观赏。
准备播种的时候,邻居们希望得到一点他的种子,但商人是个自私的人,他像个守财奴似的,一粒也没有送给他们。花匠多次劝他送给邻居一些,可是话没说完,就被商人固执地否定了。
商人播下名贵花种的第一年,它还有些名贵花的样子。但是第二年,那些用后来结出的种子种下的名贵花开了,却丝毫没有了了名贵花的风采——花儿颜色杂乱的很!商人气得火冒三丈,差点跑去外国跟花种提供商论理。这是商人突然想起了雇来的花匠,便去问这是怎么回事。花匠说:“我早就想说,可是你总是不听我把话说完。其实花在结种子之前要先经过传粉,而在城市中传粉多由风来帮助进行。您种的是名贵花,但邻居们的都是普通花,风把普通花的花粉传到了名贵花这里,名贵花结出的籽,也就一年不如一年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换个地方,那第二便是你把花籽给邻居分一些了。”商人跌坐在地上,他没有想到会这样……
为了私心和利益,商人放弃了与邻居们分享的机会。与其说是商人倒霉,没有悟到巨人悟到的道理,倒不如说这是一次对商人敲的警钟。我想,从此以后,他应该懂得了,分享是多么地重要。
分享快乐,快乐就会增加,分享悲伤,悲伤便会减少;分享成功,会让其他人也成功,分享失败,能使其他人不再失败……物质上的分享,收获的是物质;精神上的分享,收获的是情谊。无论现况是好是坏还是一般,无论利益或多或少或是没有,一定记得与他人分享。因为:分享是美丽的,比金钱、名利更加美丽。
2. “想要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如果教师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学生会是什么样的人?”
读着吴非先生的话,不由地想:我的学生天真懵懂地被他们的父母送到了我的手上,经过六年的小学生活,他们将会是一群怎样人?是被驯服者?鹦鹉学舌者?还是精神侏儒?不,当然应该是创新者,思想独立者,是精神富翁。但要培养这样的学生,教师就不仅仅是工作者,指导者,更应该是思想者!
思想者就应有批判精神!面对纷繁的教学理论,我们常常迷失了自己。还没弄明白“目标教学”的本质,又着手“研究性学习”的模仿;刚刚被“合作学习”热闹的表面吸引,又钻营到新的课题实验中去了。而在这个过程中,唯独忘记的是教师自己的风格!这样的学习方式是否适合你的学生?这样的理论是否适合本节课的内容?这样的课题研究是否具有价值?如果缺少了独立思考的精神,我们会对教材匍匐在地,对教参亦步亦趋,对教学资料克隆与重组。久而久之,学生也会将书本、教师的话奉为金科玉律,从此缺少了怀疑精神,失却了创新意识。
思想者应该渴望与别人思想的碰撞。我喜欢听到学生说“老师,我来说”、“老师,我认为”,那是教师与学生独立思考后碰撞的火花,是师生内心充实的表现。那是教刘禹锡的《望洞庭》,我的有关“湖光秋月”的讲解被学生打断:老师,既然没有一丝风,潭面应该是平得像镜子,刘禹锡怎么写“潭面无风镜为磨”?有风的时候才应该像没磨过的镜子!我不由惊喜:好!小小年纪敢于怀疑大诗人!尽管后来课堂的讨论,让他明白这是诗人在远处观察的结果,但这粒怀疑的种子一定如花一般开放!前两天有个学生拿着语文书上对我说:“老师,文中说李时珍住的破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是插图上怎么在旁边还有幢房子?“我仔细一看,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就鼓励他给编辑写封信,谈谈他的看法,他欣喜地答应了。
我想告诉我的学生:我美丽,因为我思考。而这样的美丽首先来自于教师的独立思考!正如吴非先生说的“不跪着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