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品谈古典》_900字

读书笔记:《品谈古典》_900字

2012-09-1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岁月如梦中流逝,已记不清从何时起,醉心于古典文学中。

  翻开那一本本散发着油墨尘香的古藉,聆听千百年来流水的声音,看尘封许久的故事在时光的轮回中娓娓诉说着昔日的情怀,心情似是平静然而轻起涟漪。爱极了这种没有浮华的感动,总能使人静下心来,细细品谈古典神韵。

  古典如花。她是生长在白雾茫茫绿草苍苍迷离深处的一株湘中红莲;是楚江水边独倚东风亭亭凌波的一枝芳兰幽芷;她是驿外断桥竹梢疏处潇洒冷落的一剪寒梅;是南浦岸边烟波渡口傲笑东风的几度桃花暗香风流。

  古典似月。她是流连在江南春江荡漾微波惊起莺啼的柳林月色;是夜深兰台上清风迎送的西楼清辉如水;她倒映在十里秦淮波光滟滟中呈现晶莹白玉般的洁静;她是楼台雪月朦胧中轻轻被披上的一层淡烟疏雨。

  古典如风。她是西出阳关梦断故园的游子蓦然回首的杨柳苍烟;是苍穹胡天下夜夜断肠思归的汉女胡笳呜咽声凄;她是荒凉大漠无边黄沙里公主琵琶幽怨似诉;是残钟悠扬声中荡气回肠的广陵绝唱。

  古典似雪。她是边关将士在巡视庄严国土时凝望着的雁背上残阳如血;是古道西风凛冽中牧羊者在异国他乡饱受沧桑却坚贞不渝永远守望的汉使旌节;她是风雪孤村升起的袅袅炊烟笼罩在漠漠平林;是独自泛舟的蓑翁在漫天风烟里钓不完的寒江碧雪。

  古典如茶。茶香茶亦苦。几枚清新雅致的茶叶,是岁月留在记忆中风化的故事;一汪碧波脉脉的清泉水,就是心情在岁月里流逝的悲欢离合;晶莹的茶杯则有如一部部印载着前尘往事的古藉;茶香隐隐,亦如同古代先贤悠悠的灵魂,穿梭千百年的时光,把一份或失意或激昂或愤慨或迷离的心境散发到每一个知音的心间。

  古典似琴。白云野鹤,焚香清茗,高山流水间抚琴弹一曲阳春白雪。每一段落都是岁月滚滚中一段红尘历史的分界;每一次徽变都是回味往昔不堪留念的叹息;每一次丝弦的拔动都是在告诉人们曾经表演在历史长卷中的星移斗转。琴音飘荡,似乎凝固在尘埃封存的史书中。

  古典是杏花飞雨、烟柳残红处的惊鸿一瞥,不经意间触动了心底的弦。翻开尘封许久的史书看看吧,看前人用尽繁华为后人展现的沧桑岁月,看凝固在泛黄扉页上的风化的记忆,看流淌在你我血液中的沉默的故事与早已风干的悲欢离合的往昔。

  沧海桑田,当岁月抹去盛世繁华;当时光洗去艳舞轻歌;当物换星移、英雄枯骨,历史烟云散尽,世事飘若尘埃。古典在浩如烟海的典藉中,在烟火人间的尘缘中,在笑品历史的人心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