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中文会成为世界的通用文字_1500字

中文会成为世界的通用文字_1500字

2012-09-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汉字的应用价值

  中国的传统典籍都是以汉字为载体记载的,中文是中华文化的根。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依靠汉字承载、传播和见证的。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传承着几千年文化的古文字,可以说是人类文化的活化石。一、汉字的构造体现着中国人对自然的认识。二、汉字的造字技能隐藏着人类生命系统的变化规律。三、中文记载着圣贤;实现修身的方法。

  汉字的传播价值在于成语的凝炼和中国诗词的意境。如:改过迁善,妙手回春,换骨脱胎,其命维新,返老还童,一劳永逸,永成不朽。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禅;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这些滋养着中华民族的成语与诗句,外语文字难以表述出这种“只可意会而难以言传”的神韵来。

  有历史证明汉字的研究价值:康熙写了一个“福”字给病危的孝庄太后看,孝庄观赏后病愈。让中文走向世界的关键是将文学与医学的结合作为指导路线!在中国古代,医学被称为“仁术”,医生被誉为“仁爱之士”。

  中文与外文为人类文明作的贡献

  中文将成就一个很好的事业,就是人和与义合。什么是形合呢?所谓形合,得天地之气以为形。汉字具有指导人走向真理与光明的作用,开启人的智慧。新型中文载有造化的信息,故能使人和气。中文的义合是什么意思?中国乃礼义之邦,中国的礼字,就会意作神的器皿。中文将是作改变人类精神文明的产物。英文就属于形合语言,西方文字是在古埃及、希腊与罗马文化背景下发展出来的,他以论理学为导向对英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英文有这样的发展脉络所以注定了他的形合。英文是造物所用的产物。

  中外语言信息的珠联璧合时,人类文明的进步将要进入一个飞跃。《圣经》中的箴言:眼有光使心喜乐;好信息使骨滋润。中国的“富贵不能淫”名言;外语翻译为富贵但不性感。

  展望未来——新型汉字,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

  学文先识字,新型汉字是依据中国先秦诗经对乐土,乐国,乐郊的描述造成的,就如经上记载:“举神童作正字”,这样的汉字绘出了人类太平盛世的蓝图。新型的汉字乃是根据汉字的发展规律:先创造,再拆字,最后装字。中国的汉字起源是书画同源,发辉中国汉字的优势所在——传神,以形写神。正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献记载,书中的奥秘在于明白礼学。真是身教莫如礼,言传莫如诗,平安要靠衣。

  中国的汉字引导着人正确的修身方法:公其心,天光入。心里有光,就是真才实学。一个字,一篇文章,只是在传播一个信息,这信息是让人明白光明的美德。向仁者求索!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故按仁义的规律和原理去实践。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高质量的汉字具有留音的功能。中国的经文记载了一种音律:“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征于色,发于声。文学是指导人怎么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与身体素质。中国的文献记载着修身的力学原理:戒之栽,宜勉力。力拔山,气盖世。

  新型汉字教学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基业,好的文章发出的光辉,是中华学子求学的指路明灯。好的文章带有生命活力的气息,能使每一个中华儿女心有灵气一点通。“述圣言”教学是维护中国人才向良智良能发展的最重要的方案。一个民族纵然失掉了国土,还可能有朝一日卷土重来。但是当一个“国家”失掉了“自己的语言”时,它就永远不能东山再起。

  “为人子”而得着一颗爱心是一切善知识的源泉。仁孝闻天下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中国的古代文化被开发利用的时候,这个文明古国就会在东方的复兴!语言文字的统一大业成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统一。

  本文主题歌:爱的奉献  明志歌:义人的路  誓师歌:精忠报国

  作者笔名:三传者·高解  字:神笔马良  号:亲目

    湖南衡阳衡南县自学高三:另一位天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