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名人故事 > 名人故事:张牧野——教育的次品,想像的天才_1200字

名人故事:张牧野——教育的次品,想像的天才_1200字

2012-09-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0年10月,“鬼吹灯”系列图书以近1000万元身价签约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破了此前韩寒、郭敬明等人创下的纪录。如今,张牧野已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作家之一。他说自己绝对是中国教育流水线上的一个次品。

  他父母都是地质勘探队的,常年要到野外找矿,找到矿后,就驻扎在当地。因此,张牧野整个童年都跟随着父母走南闯北。小牧野白天常与小伙伴们在山野里疯跑,看过死人骨头,变着样儿地玩打仗、藏猫猫的游戏。晚上常会在大人们休息或野餐时,听那些见多识广的勘探队员们讲天南海北的民俗风情、奇闻异事。后来他也学着瞎编出一些故事,吓唬别的孩子。上学的时候老是今天请假,明天旷课,天天都想编借口。同学听他编得有模有样,很容易过关,也有同学旷课,让他帮忙编个。虽然张牧野的学习基础没有打好,却给了他无拘无束的性格和想像力。

  从小到大,他都是老师眼里的差生。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数学没超过20分,一提公式就傻眼,对符号有恐惧感。高中老师曾经气急败坏地对他吼过:“你就玩吧,你以后肯定考不上大学,也找不着工作。你就这点出息。”

  他大学读了一年就退学,在电视台干了两个多月杂工;卖过衣服,经常到北京批货;考了上岗证,开过美容美发店;他开始写作非常偶然。他曾有过一个奇怪的念头—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会不会是“讲故事的人”?他在骨子里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

  2005年10月,张牧野所在的公司遭遇停业整顿。他每天无所作为,女朋友则整天在他办公室上网看鬼故事,就这样他开始写……直至后来,他写出了连专业考古人士都疯狂追捧的系列《鬼吹灯》。

  张牧野书中古代文化的知识和天马行空的想像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他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听收音机里播的长篇历史评书。后来他还非常爱看央视的《探索·发现》以及国家地理频道的考古节目,《鬼吹灯》受到《2001太空漫游》、《异形》、《金刚》之类的电影影响最大。他从小看杂七杂八的书比较多,对《易经》也特别感兴趣,而《易经》包罗万象,能派生出各种文化。所有的书,他最喜欢《水浒传》,看了40多遍。

  每次出差或旅游,他都喜欢坐火车。坐火车可以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讲四面八方的奇闻异事,比如裁缝祖先是轩辕,唱戏的祖师爷是唐明皇,杀猪的祖师爷是张飞,传统的行业像各自的门派一样。他最爱和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耳濡目染之后,就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富矿。

  他还特别喜欢瞎想,开着车都会走神想故事,为此他不敢开车,就是怕出事。他写作时以想像力选字,有些字只有《康熙字典》里才找得到,但他对怪字的解释,与原意居然相当接近,每每令出版社的编辑们啧啧称奇。

  就是凭着这种无边无际却又合情合理的想像力,张牧野将盗墓写得栩栩如生,《鬼吹灯》蹿红的速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鬼吹灯》的搜索率与点击率一度高居“起点文学中文网”和“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小说搜索的第一名。

  科幻小说在中国一直无法产生像在西方世界一样大的反响,他觉得这和近代教育有关,模式化的教育让国人想像力缺乏。在张牧野看来,他今天的“成就”完全是歪打正着,他编故事的天赋,更多的是玩出来的,玩游戏,看电影,听评书,旅游,这些爱好给了他无穷的想像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