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上博物馆游记_1200字

[2012暑期征文]上博物馆游记_1200字

2012-08-30 来源:转载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天妈妈带我去参观了上海博物馆。我远远的就看到外型像个大鼎的博物馆,我们通过安检后很快进入馆内,站在馆中央抬头看了一圈,这四层楼的博物馆给我的感觉就是神秘。

  我们首先来到顶楼的中国历代货币馆。我了解到中国最早是用贝壳当货币的,那时的人们称它为贝币在夏代末年,它被当作交换的媒介。商代时慢慢地用了齿贝,而当时真正的贝很少,又有很多的仿制贝,有石贝、蚌贝、骨贝、铜贝等。五个贝穿一串,二串为一朋,二十个朋在当时就可以买一个奴隶,而五十个朋就可以买一匹好马。我们现在很多的字也都和贝有关,如:财、赏、赐、贵、责、则等。之后,贝币变成了称量的货币,它们是一小块,一小块通过每一块的大小来决定这一块的价值。随着时间慢慢的向前推进,出现了各种形状和不同大小的铸币,有后来出现了刀币,接着是圆币,最后到了我们现在用的纸币。在该馆中还有不同国家的不同时期的货币。

  接着我们来到了旁边的中国明清家具馆,看到了明清时期很多雕刻精美的各式家具。从家具馆出来我们又到了中国古代玉器馆,看到了远古时期的各种玉器,有的得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文,有的加工成各种动物的形状,给人诸多想象。我们又来到了中国少数民族工艺馆,我看到了我们祖国五十六个民族不同的服饰及配件,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些奇形怪状的面具。参观完了顶楼,我们到了下一层。这一层主要是一些大师的书画,让我想到了自己写的字,真像人们比喻的那样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一样。我当时就暗暗下决心好好练字。二楼是以陶瓷为主的,有距今约4950年的崧泽文化—黑陶镂空双层壶、商代的青釉弦纹尊宋代五大名窑的陶器、一直到乾隆时期制作更佳精细、色彩更加鲜亮的景德镇的陶瓷,还有我最喜欢的青花瓷,我还拍了好多青花瓷的照片。

  最后我们来到了一楼,听说这里有这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西周孝王时铸造的“大克鼎”。它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公斤。此鼎口部微敛,方唇宽沿,大立耳,腹略鼓,腹壁厚实。蹄足形制宏伟,口沿下饰有三组变形兽面纹,间隔以六条道棱脊,腹部饰有粗宽条环带纹,口部和足上部饰兽面纹。腹内壁铸有长篇铭文,共28行,计290字。铭文字体特大,字迹端庄质朴,笔划均匀遒劲。此鼎出色地综合了当时图案与雕刻艺术的成就。我站在大鼎前边看边想:不愧为是镇馆之宝,也为我们祖先的铸造工艺而折服。我们还在自愿者的解说下,学会看青铜器上龙图和凤图等等。在中国古代雕塑馆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雕刻的惟妙惟肖的菩萨石像,又点遗憾的是有些菩萨石像的一部分没有了,真是有些美中不足。

  一天的参观结束了,我依依不舍的跟着妈妈离开了博物馆。这次的参观之行让我受益匪浅,初步见识了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我想等我再大点,知识面再广点时再来参观,那时我肯定有更大的感悟。

    四年级:吴佳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