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腹有诗书气自华_1200字

腹有诗书气自华_1200字

2012-08-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诗是什么?诗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让人回味无穷;诗是意境深远的油画,让人惊叹不已;诗是姹紫嫣红的花园,让人流连忘返……书呢?书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书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书是攀登知识高峰的阶梯……诗书读得多了,头脑就充实了,腹中就有墨水了,别不信“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喜欢在夜晚的雨后读书,雨后,庭院里空气清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春雨霏霏,雨雾弥漫,千万条银色,千万缕薄纱,倾泻在天地间,荡漾在半空中,恰似穿成的串串珠帘,如烟似云像雾,笼罩着世间万物。庭院里深幽幽的,好似盛满了柔和,盛满了静谧,盛满了宁和,隐在了庭院中的枝叶深处。那丝丝缕缕的阳光漏过繁密茂盛的枝叶,在脚下铺出了一些参差不齐的树影,树影和着院草,竟也有几分绿意透出了淡淡的泥土气息。无风的夜晚是宁静的,一切都静止了。这是,捧书坐在庭院里,在温和皎洁的月光里,在书香醇酽的空气中,我陶醉了。最好在手指一杯香茗,读书清心,喝茶醒神,任思绪如茶叶在滚烫的水中翻腾舒展,我被书完全俘虏了。

  时间匆匆不等人,诗书尽在不言中。渐渐地,我腹中也典藏了不少珍贵的墨水。

  我钟爱诗。唯诗有华,秀于百卉。我爱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放;我爱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婉约;我爱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旷达……辛弃疾有“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清幽;杜牧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忧虑;范仲淹有“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凄苦……我仿佛看到了文天祥在狱中不屈地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千古佳句;我好似看到了陆游在村中孤独地写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这样的千古名句,我佩服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

  读诗,可以育德行,可以导人生。谁能用诗来充实自己,谁就能变聪敏;谁能用诗来充实自己,谁就能夺成功;谁能用诗来充实自己,谁就会走得远;谁能用诗来充实自己,谁就会看得开;谁能用诗来充实自己,谁就会行得顺……但读书也能医愚,能治穷,能励志,能使人学会怎样为人,如何谈吐,怎样交友……书能告诉我许多道理,数之不尽,学之不竭。

  我钟爱书。唯书有色,艳于西子。看一本书,如交一个挚友。我从《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看到了汤姆索亚的勇敢与正直;从《西游记》中,看到了孙悟空的坚定和机灵;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看到了保尔·柯察金的执着与刻苦;从《鲁滨逊漂流记》中,我看到了鲁滨逊的辛勤和乐观;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看到了海伦·凯勒的顽强与真诚;从《水浒传》中,看到了梁山好汉的坚韧和忠义……无聊时,我读书;空虚时,我读书;寂寞时,我读书;空闲时,我读书……

  一首首好诗如一坛坛美酒,虽经时间洗涤,岁月蹉跎,依旧散发出醉人芳香;一本本好书像一颗颗明心,任凭斗转星移,世事变迁,依然闪着光闪闪发亮;一首首好诗,一本本好书就似一个个贝壳,海潮汹涌过后,散落在海滩上,发出美丽动人的光泽。

  诗就如清风,拂去心头的尘埃;书就如甘泉,洗去心头的负荷。我爱品诗,也爱读书。

 

    初三:梁艺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