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读后感 > 杜小康,你在哪里——《草房子》读后感之四_1000字

杜小康,你在哪里——《草房子》读后感之四_1000字

2012-08-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今的桑桑早已长大成人,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大富豪。当他在那舒适豪华的办公室里品着茶时,他永远也忘不了童年时的一个好朋友用自己的行为对他的激励,让他拥有了今天。那个朋友就是杜小康。

  当年在油麻地小学的男孩子里,突出一点的就只有油麻地首富杜雍和的儿子杜小康和校长桑乔的儿子桑桑。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两个突出的孩子免不了争强好胜。油麻地只有杜小康一家开商店,还有油麻地财富的象征——红门,其他孩子们都要去他家店铺打酱油,所以都不敢惹杜小康。而且杜小康成绩又好,还拥有许多其他孩子不曾拥有的东西。所以即便是校长的儿子桑桑,跟杜小康比,也无法占到上风,这让杜小康傲气冲天。因为一辆自行车,杜小康和桑桑成了朋友,因为一场大火,两人又成为死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蒸蒸日上的杜家竟在一个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境地里。杜小康的父亲杜雍和用几代人积累下的财富买了一艘运货的大木船,又贷了一大笔款买下了一大船既便宜又好的货打算运回去。不料,在回油麻地的路上,一艘更大的铁船撞翻了杜家的船,杂货和杜雍和一起掉进了河水中。等人们把杂货捞上来,救上杜雍和时,杂货早已废了,而杜雍和双腿发软,一下瘫在地上,杜雍和瘫痪了。为了给杜雍和治病,杜家欠了一身债,杜小康也不得不辍学。

  在离开学校最初的日子里,杜小康除了带父亲治病,其余的时间差不多都在家呆着。而杜小康和桑桑这对曾经的死敌,这时也相逢一笑抿恩仇,都把对方视为自己最好的朋友。为了重新拥有曾经的富贵,杜小康彻底打消了读书的念头,很快就变换了角色,和父亲一起去放鸭子了。远离家乡的杜小康不会没有孤单,但他又不得不和父亲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到茂密无边的芦苇丛中住下。经过了一年的艰辛,他换来的是淘气的鸭子吃了别人家的鱼苗,鸭子被人家扣留了,而从芦苇丛里带的唯一财富——五个双黄蛋也被讲诚信的杜小康送给桑桑了。

  但杜小康毕竟还是杜小康。他不能怜悯自己,更不能让其他人来怜悯他。他决定到学校门口摆小摊子赚钱,桑桑为了帮助杜小康,卖了自己的十只心爱的鸽子,把20元全给了杜小康。桑桑还带领同学们去杜小康那儿买东西,这让杜小康又用无限感激的眼神投向桑桑。

  然而这毕竟是杯水车薪,不久,油麻地财富的象征——红门被债主搬走了……

  许多年之后,杜小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桑桑。拼搏,抗争,永不放弃,无论身处任何逆境,绝不低下高傲的头颅。让桑桑拥有了自己的精彩的人生,让他闯入了一个非同一般的境界。这时,泪水模糊了桑桑的双眼,他在心里呼唤,我的朋友,杜小康,你生活得好吗?你在哪里?

 

    四年级:徵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