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最后三道题

哲理故事:最后三道题

2012-08-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讲台上,语文老师整理好试卷,看看台下面刚考完松懈下来的学生,他敲敲讲台说:“同学们,考试还未结束,还有最后三道题,要你们完成。”“啊,怎么还有”,讲台下一片抱怨声。

  “三个实践题,成功与否,全凭你们自愿。不过我相信这三道题会让你们终生受益。”老师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台下安静下来。

  “听好了,第一道题是同校长握一次手。”

  “啊”台下惊呼。

  “第二道题是找一位异性陌生人,让他(她)接受你的鲜花。”

  “啊?”更大声的惊呼。

  “最后一题是到校门口的商店里买一件贵重物品,但要赊账。”台下更炸开了锅,一片热议声。

  “这根本不可能吗,校长怎么会同我们握手呢?哪个异性陌生人肯接受素不相识的人的鲜花?在校门口的商店里赊账更是从没有过的事。”大家热烈地讨论着,最后似乎一致认为:这三道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语文老师却笑笑说:“你们不试试怎么就知道不行呢?——有谁想试试?”台下一片静寂,没人回应。老师用期待的目光一遍遍扫视着台下,几分钟后,班长毅然站起:“我来试一下。”“好”老师点点头。

  大家跟在班长后面不远处看着,猜想他怎样完成任务,他直奔校长室,正遇到秘书,秘书问他有什么事。“我想同校长握握手。”他小声说,“什么,不行,校长那么忙,你就别在这儿捣乱了。赶紧回去。”秘书不容他多言,接着班长拿了束鲜花站在路边,迎上一个路过的女孩:“你好,我想送你一束花,这是一个学习任务,希望你能帮忙。”“对不起,我不能接受。”女孩满脸疑惑地走开了。大家站在二楼走廊上哈哈大笑,这场景早在他们意料之中,班长沮丧地退回来,向大家摇摇头。老师又问:“谁还能现试试?失败也没关系。”“我来!”一个女生站出来,大家有点吃惊,但很快又窃笑,明摆着重演刚才的场景嘛。

  不过这次有点不同,女孩提着一桶水走到校长车旁擦起来,不一会儿校长同秘书走过来,疑惑地问:“怎么回事?”“我本在这儿等你,想同您握握手,这是老师给的任务,看您车脏了就顺便擦了擦。”女孩平静地回答。“好吧。”校长欣然伸出了手。

  女孩接着捧了一束鲜花,走到一位正在凉亭里看书的男生面前,“你好,能打扰一下吗?我想请你帮个忙。”“什么事”男生抬起头,“我急着去看望一位生病的同学,可忘了带一件重要的东西。你能帮我照看一下这束花,一会儿我再回来取行吗?”“可以”过了会儿,女孩微笑着跑过来,一边说感谢,一边从花束里抽出两朵送给男生以表谢意,男孩推托了一会儿还是接受了。

  “您好,认识我吗?我常来的。”女孩对店员说,“认识,你家就在附近。”“这件雕塑怎么卖?我要给爸爸买生日礼物。”,“200元,你是老顾客,可以打九折180元”“可是我身上的钱还是不够,明天就是爸爸生日,而我的生活费后天才能领到,您能不能通融一下,让我赊账。”“很抱歉,店里规定不行。”店员摇头。“要不这样吧,您先帮我垫上,后天我再还你。”店员还是摇头。“您帮我垫180元,后天我还您200元,就算给你的报酬,若不相信,我跟您签书面合同。”说着,女孩拿出了纸笔。“算了,记得后天来付款就行了,雕塑你就先拿走吧。”

  教室里又一次炸开了锅,同学们眼睛里放着光,激动地谈论着刚才发生的一切,语文老师笑容满面,“现在请这位同学上黑板写出你成功的奥秘,你为什么自信能完成?”大家两眼放光地看着女孩走上讲台,就像是看着藏宝盒被慢慢打开,女孩想了想,很快写下一句话,大家齐声念了出来:“想要让别人为你做一件事,首先给他做这件事的理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