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童年是一段梦幻的时光——读《朝花夕拾》有感_1200字

[2012暑期征文]童年是一段梦幻的时光——读《朝花夕拾》有感_1200字

2012-08-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品读《朝花夕拾》,从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有一份极为纯粹的童真在其间洋溢、扩散。打开了书本,就如同打开了一个至真至朴世界的大门,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似乎就一幕幕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细细体会着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我似乎看到了给人以严谨庄重的他的更近于常人、更为真切的一面。我也或多或少地从《朝花夕拾》中看到了儿时的、似曾相识的、我的稚气身影。想罢,凡是细细阅读了《朝花夕拾》的读者也必然可以从书中找回自己遗失多时的、可贵的童年记忆吧?

  《朝花夕拾》这一耐人寻味的书名,使人不禁浮想联翩。明媚的清晨,微风徐徐,大地悠悠苏醒,清丽娇嫩的花儿绽出笑脸,露出淑女般含蕴却又不失妍丽的笑颜,令人为之倾倒。正是花儿芬芳明媚之时,却没有采下,而是待到夕阳西下,百鸟归林之时,才缓缓摘下。花儿失去了原有的娇艳与清新,但却又在黄昏落日的霞光中平添了一抹新韵,着实令人回味,质朴的纯真便荡漾开了,勾起了人们心中的那首永恒奏乐的童趣之曲。品读《朝花夕拾》打开的不仅仅只是鲁迅先生童年时代的大门,更是找寻到了那条通向自己童年的梦幻小径。

  鲁迅先生的童年无疑是充满乐趣的。儿时的鲁迅先生热爱自然,常常是与植物们,昆虫们打成一片,他是仰卧在自然怀里的幸福的孩子,他憧憬着自然,流连于山水间。平淡的语句中蕴含的竟是拥有极其炽热温度的热爱与留恋,阅读此书,就似乎是相遇了一位极其难寻的知己,读着、读着话语竟高涨起来,心中也似乎有着一团熊熊的烈火在燃烧,火焰所迸溅出的火星是炽热的,散发出的光芒是耀眼而夺目的,书中的情感是无比强烈的,是使人钦羡不已的奇情。鲁迅先生不愧为下一代名作,他所谱写的作品是能引起人们共鸣的、蕴藏着无法想象、巨大的渲染魔力的!

  何为好文章?是语句行云流水般顺畅,如坠子一般,和谐地串在一起,却又不失个体的特点?是词汇运用得美轮美奂,与文章紧密联系,并融洽其中,如同繁星一般点缀在深邃的夜空——文章当中,做到美得让人陶醉,甘拜下风?还是……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文章没有包含作者所想、传达的真挚情感,那再美的文章也不过是过眼云烟,一场空虚的美梦罢了,空洞的篇章是无法也永远捕获人们的心灵的。我恰恰在鲁迅先生的文章中感受到了他那份纯澈的、对儿时生活的怀念与热爱,以及那份对孩童特有的天真烂漫的深深向往。

  读罢《朝花夕拾》,我亦回想起我的那个孤寂却又不乏生机的琥珀色的童年。儿时的我又因为无人陪伴去捕捉蝴蝶,心中稚气地期待着蝴蝶第二天会变成奇趣的玩伴后伴我玩耍,然而这个梦却从未实现,于是,我便缠着妈妈给我生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同我游戏……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禁要微微扬起嘴角,“嘲笑”我幼时的稚嫩及无比天真的想法。

  童年是一段梦幻的时光,迈着前行的步伐,它变得虚幻而不可触摸,零散的思绪却在心中漂浮。品读《朝花夕拾》,寻回我们独一无二的儿时记忆吧!

    初一:黄维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