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难忘的生日派对》

作文讲评《难忘的生日派对》

2012-08-14 来源:本站原创

  这篇作文,小朋友一共写了三稿,今天讲评第三稿。文章不厌百回改,能认认真真改上三遍,必定写的不差。

  妈妈感言:

  我是48群的武汉路路妈,女儿8岁,读二年级。最近我发现,她写的文章十分混乱,还不如她一年级写出的某些文章。机缘巧合,我发现了您的博客和QQ群。我在群里已经跟着学习了一周。

  点评:这是位跟着学习了一周的妈妈,知行合一。

  第二天开始,我就给孩子讲了“头身脚、帽衣鞋”,然后顺势引导孩子修改她的这篇日记。第一稿是孩子自己在网上写的博客,逻辑结构十分混乱。(她一年级下学期,我引导她把自己的好习作、日记什么的写成博客放在网上,她兴趣还不错。)第二稿是我讲了结构以后让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的,她注意了“头身脚”,但主要部分没有贯彻“帽衣鞋”的概念,“脚”的部分无比生硬。

  点评:这里口气够硬的,不能这样去说孩子。

  第三稿是我把第二稿的电子版(我帮她把日记本的文字打成电子版)拿出来,跟她一起口说修改的。后来又让她在日记本上将口说的修改稿写了一遍。我发现我口说强加给她的一些东西,有的用进去了,有的还是用她自己的方式表达的。大概花了两天时间,修改出的第三稿,让我觉得基本满意了。还请老师给予指导点评。(她爸爸看了第三稿,说不像是孩子的作品,像是我逐字逐句教出来,让我小郁闷了一把,呵呵。)

  点评:不用郁闷,爸爸错,妈妈对,要“扶上马,送一程”。

  不少妈妈有一个误区:我要先看书,先听课,先看博客。有句话,叫“教学相长”、“知行合一”。这位妈妈,听了一周就开始跟孩子去弄作文了,这说明:第一,妈妈很认真,一周的时间就能把“头身脚、帽衣鞋”给消化了去弄。第二,妈妈的学习能力很强,妈妈的决心很大,妈妈的愿力很强。但是,最主要的是,一周以后就开始辅导了,就上手了,千万不要说“等我明白了,才可以……”。等你明白了,时日就太长了。教学相长,一定是跟孩子一起学习。在辅导过程中,有了难点,有了困惑,都是收获,不要去等。

  这篇文章一共写了三稿,因时间关系,不一一展示,直接讲第三稿,来看孩子的原文。

  难忘的生日派对

  5月24日,是我的生日。因为要上学,所以我和爸爸妈妈商量,决定在5月20日举行我的生日派对。我邀请了几个同学到家里来玩。

  第一个环节是“服装创意设计大赛”。我们自由组合成两组,分别领到了用于给芭比设计服装的材料:有布料、有水消笔、有图形板和装饰带。我们用这些工具,为芭比设计自己心目中最完美、最有创意的服装。我们都很用心,还互相交换图形板、装饰带等工具使用。可是,我们这组却因为组员的失误而互相埋怨,争吵不休。因为这个,我们输给了另一组。虽然奖品一样,可我们这组队员却都很难过。我们商量,以后遇事不能只顾着指责和埋怨别人,要团结,要协作,要互相帮助。

  第二个环节是美好的午餐时间。小朋友喜欢的KFC来啦!我们吃着香喷喷的奥尔良烤鸡腿堡,啃着甜津津的玉米棒,喝着冰凉凉的果汁,狼吞虎咽,真是快乐极了!

  第三个环节是快乐的游戏时间。我们打算玩“坏人抓公主”的游戏。女生们当然都不愿意当所谓的“坏人”,只好请我的爸爸出山。这个尽职的“坏人”跑来跑去,拉拉扯扯。一旦发现我们,就紧紧地拉住跑得最慢的那一个丢进“监狱”。所以我们总是被他弄得无路可逃,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才都躲进房间,还必须锁好门,否则又要被抓。哎呀,不好了,我们的一个同伴被抓走了。大家商量后,决定派出一个“卧底”,去和“坏人”打交道,分散“坏人”的注意力,然后借机把被困的同伴救出来,再一起逃走。回到房间,我们锁好门,开始庆祝“公主”的回归,我们的胜利。大家笑哇,跳哇,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的生日派对就要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道别。大家都说,这是一次既快乐又难忘的生日派对!

  本文的第一段开门见山不跑题。三句话就把头写明白了。因为上学,要提前过生日。怎样过生日?邀请同学来家里来玩。然后,写怎样的一个生日派对。

  小朋友把对称段用得非常好。有了第一个环节,就能够想到小朋友一定会去写第二个环节、第三个环节。思路很清晰,让读者也很清晰。作文要有可读性。这个“读”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读起来朗朗上口;还有一个含义是别人读起来轻松愉悦,章法清晰。

  “第一个环节是服装创意设计大赛。”这是段落里的“帽”。

  “我们自由组合成两组,分别领到了用于给芭比设计服装的材料:有布料、有水消笔、有图形板和装饰带。我们用这些工具,为芭比设计自己心目中最完美、最有创意的服装。我们都很用心,还互相交换图形板、装饰带等工具使用。可是,我们这组却因为组员的失误而互相埋怨,争吵不休。因为这个,我们输给了另一组。虽然奖品一样,可我们这组队员却都很难过。我们商量,以后遇事不能只顾着指责和埋怨别人,要团结,要协作,要互相帮助。”

  这位二年级的小朋友,文字表达很流畅,把过程都写出来了,我们只是提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比方说“我们自由组合成两组”,这里有重复,是一个忌讳。因为你不是在特别强调这个组,所以可以改成“我们自由组合成两队”。

  “分别领到了用于芭比服装设计的材料。有什么,有什么”这个读起来有点啰嗦。可以这样改“分成了两队,我们分别领到了设计服装的材料,有……有……”,因为后面都提到了“芭比”,所以就有两处“芭比”,没有必要。这里的主题是“领到材料”,而不是“设计芭比服装”。

  《论语》里有句话叫“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句话主要是讲,作为君子该怎样去培养自己的情操。“文胜质”的文,可以理解为纹路、表面的东西。就是你过分注意装修、注意装饰了,就显得“史”了——太书生气了。史,就是呆板的意思。“质胜文则野”的质,是本质,过于强调毛坯房,不注意装修,就显得野性,太原始。所以,文质彬彬,既要讲装修又要讲究内在的本质,文与质相得益彰,才能称其为君子。用于文章上也是一样,理都是那个理,但你不能都是大白话。

  说到这,想起一个历史故事。说是朱元璋当上皇帝了。这个朱元璋从小就是个沿街乞讨的流浪儿,但人缘特别好,在流浪的时候结交了许多小伙伴。有一天当了皇帝,他对侍郎、高参、文人、墨客、参谋、秘书、上书房的人说:赶紧的,给我写封信,我得邀请好朋友们来皇宫里玩一玩。结果就把上书房大臣给惊动了,然后就开始写,一稿两稿三稿四稿,写得都不行。为什么呀?太文绉绉了,朱元璋看了就不满意,说,老子来吧。于是就写了:土豆、二狗、黄瓜,我是朱元璋,现在我当皇帝了,我想你们了,你们赶紧到京城来见我,我要和你们玩。

  这里面就体现出两个风格:一个是太文了,又是某某某先生,分开多少年,此致敬礼、健康长寿之类的,这样显得太呆板;但是朱元璋的风格又太野性了。所以,都不能称其为好的文章。好的文章,应该是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继续讲小朋友的这篇作文,“有布料、水彩笔、装饰带、图形板”太朴实了,可以修改为:

  有各种各样的布料,有五颜六色的水彩笔,有各种图形的图形板,还有闪着亮光的装饰带。

  增加点文采在里面,文章就更好了。跟前面讲的《可爱的小兔子》那篇作文一样,“喜欢胡萝卜,卷心菜”,加点前缀,文章就显得更美了。

  接下来,“我们比赛的项目是为芭比设计出最完美、最有创意的服装。”写到这,可以增加点内容:

  我们分成两组设计工作室,我们领到了设计材料:有各种各样的布料,有五颜六色的水彩笔,有奇形怪状的图形板,还有闪着亮光的装饰带。我们的比赛项目就是为偶像芭比设计出最完美、最有创意的服饰。

  “我们都很用心,还互相交换图形板、装饰带等工具使用。”这里我们刚刚讲过,“我们这个工作室或者创意小组都很用心”,但这里的“我们交换工具使用”没有表达够。因为这一小块的帽子是“我们都很用心”,你讲的“我们交换图形板、装饰带”与“用心”之间的关系,搭配得不是很紧密,逻辑上不对称,没有把“认真、用心”写出来。所以,我们在这里只能臆想一下,增加一些趣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刚才“头”的部分加上“工作室”。

  我们自由组合成两个工作室。我们都很用心,有的是市场总监,有的是形象总监,有的干脆当起了形象顾问,有的量体裁衣,有的干脆当起了店小二,当上了伙计,传传图形板,递递装饰带。

  这样,就把服装设计大赛工作室的工作场面给表现出来了。

  可是,我们这组却因为组员的失误而互相埋怨,争吵不休。因为这个,我们输给了另一组。虽然奖品一样,可我们这组队员却都很难过。我们商量,以后遇事不能只顾着指责和埋怨别人,要团结,要协作,要互相帮助。

  这里稍作修改:

  我们以后遇事一定不能指责和埋怨,要团结和协助。

  用对称句的形式,言简意赅地表达。

  第二个环节是美好的午餐时间。小朋友喜欢的KFC来啦!我们吃着香喷喷的奥尔良烤鸡腿堡,啃着甜津津的玉米棒,喝着冰凉凉的果汁,狼吞虎咽,真是快乐极了!

  刚才在第一个环节,写的是比较多的,而在这个环节上,字数上就少了一些。所以,我们就要注意充实。写文章你不能一会儿厚,一会儿薄,一会儿多,一会儿少。

  既然是对称段,从逻辑上讲是并列的关系,从表现上看是对称的关系。虽然不一定非得像对联似的对仗工整,上联100个字,下联必须100个字,没有要求的这样,但大致应该差不多。第一个环节那么详细,第二个环节太简略就不相配。

  可以在这里用一下借代,用个驴头不对马嘴句:

  小朋友喜欢的白胡子爷爷桑德士上校来了,桑德士上校为我们带来了奥尔良烤鸡腿堡、玉米棒、果汁。

  这里的意思就出来了,一个上校为你端盘子,当你的招待生,为你提着鸡腿、捧着玉米棒、端着果汁来了,这肯定就高兴啊!

  我们有的先吃烤鸡腿堡,满嘴流油的样子;有的大口大口地啃着玉米棒,都分不清玉米和牙齿了;有的大口大口喝着冰凉凉的果汁。我们大呼小叫,狼吞虎咽,真是快乐极了。

  这样写,就生动了一些。

  不仅要把味法写出来,香喷喷,甜津津,冰凉凉的(触法),而且要写出声法来,写出意法来,这样就更生动了。甚至还可以把场景描述出来:

  我们大呼小叫,有的小朋友左手端杯,右手拿鸡腿,吃两口,喝一口,啃一嘴,咬一下。

  这样就把狼吞虎咽、快乐之极的场景写出来了。

  最后,还可以来个“鞋”:

  吃完了以后,我们这些小伙伴却大腹便便(肚子胀鼓鼓),而桑德士上校的肚子瘪了——桶装盒空空如也。

  第三个环节是快乐的游戏时间。我们打算玩“坏人抓公主”的游戏。女生们当然都不愿意当所谓的“坏人”,只好请我的爸爸出山。这个尽职的“坏人”跑来跑去,拉拉扯扯。

  借代出来了,小朋友写得非常好。

  一旦发现我们,就会毫不留情地抓住跑得最慢的那一个丢进“监狱”。所以我们总是被他弄得无路可逃。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才都躲进房间,还必须锁好门,否则又要被抓。哎呀,不好了,我们的一个同伴被抓走了。大家商量便派出一个“卧底”,去和“坏人”打交道,分散“坏人”的注意力,然后借机把被困的同伴救出来,再一起逃走。回到房间,我们锁好门,开始庆祝“公主”的回归,我们的胜利。大家笑哇,跳哇,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整篇文章有三个环节,这个环节写得最有意思、最精彩。用了借代手法,有声音。再修剪一下:

  第三个环节是快乐的游戏时间,我们玩起了‘坏人抓公主’的游戏。

  不是“打算”,你的帽子不在“打算”,而是在“坏人抓公主”这个游戏。

  女生们当然都不愿意当所谓的“坏人”,只好请我的爸爸出山。这个尽职的“坏人”跑来跑去,拉拉扯扯。我们总被他弄得手忙脚乱,无路可逃。

  接下来,我们修饰一下“跑得慢的公主将会被他逮进监狱。”“好不容易”这句就不用接着写了,去掉直接写:

  哎呀,不好了,我们的公主被他抓走了。于是大家躲进房内,关好门锁,商量对策。

  对称词的运用,就会让文章读起来琅琅上口、干净简洁。

  大家决定实行无间道,派出卧底去与坏人打交道。卧底的任务就是分散坏人的注意力,我们借机把困着的同伴救出。回到房间,我们锁好门,开始庆祝“公主”的回归,我们的胜利。大家笑哇,跳哇,抱哇,一起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最后来看“脚”: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的生日派对就要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道别。大家都说,这是一次既快乐又难忘的生日派对。

  首尾呼应的意识非常好。为了强调之前讲的“抬头收腹”的方法,可以改成: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的生日派对就要结束了。我们带着芭比娃娃的设计成果,回味着桑德士上校的味道,我们庆贺着公主回归的胜利,依依不舍地道别了。大家都说,这是一次既快乐又难忘的生日派对。

  所谓收腹,就是收拢归纳总结。原文没有问题,这样的修改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体会一下“抬头收腹”的技术操作。如此,整体上的章法性就更加明显,思路更加清晰,呼应度更加增强。脚要站得住,头要正,身要挺,脚要稳。脚的稳,取决于头和身。

  难忘的生日派对(非常老师修改文)

  5月24日,是我的生日。因为要上学,所以我和爸爸妈妈商量,决定在5月20日举行我的生日派对。我邀请了几个同学到家里来玩。

  第一个环节是“服装创意设计大赛”。我们自由组合成两队,我们分别领到了设计服装的材料:有各种各样的布料,有五颜六色的水彩笔,有各种图形的图形板,还有闪着亮光的装饰带。我们的比赛项目就是为偶像芭比设计出最完美、最有创意的服饰。我们这个工作室很用心,有的负责总体设计,有的是形象顾问,有的是创意总监,有的干脆当起了店小二。可是,我们这组却因为组员的失误而互相埋怨,争吵不休。因为这个,我们输给了另一组。虽然奖品一样,可我们这组队员却都很难过。我们以后遇事一定不能指责和埋怨,要团结和协助。

  第二个环节是美好的午餐时间。小朋友喜欢的白胡子爷爷桑德士上校来了,桑德士上校为我们带来了奥尔良烤鸡腿堡、玉米棒和果汁。我们有的先吃烤鸡腿堡,满嘴流油的样子;有的大口大口地啃着玉米棒,都分不清玉米和牙齿了;有的大口大口喝着冰凉凉的果汁。我们大呼小叫,有的小朋友左手端杯,右手拿鸡腿,吃两口,喝一口,啃一嘴,咬一下,真是快乐极了。吃完了以后,我们这些小伙伴却大腹便便(肚子胀鼓鼓),而桑德士上校的肚子瘪了——桶装盒空空如也。

  第三个环节是快乐的游戏时间,我们玩起了“坏人抓公主”的游戏。女生们当然都不愿意当所谓的“坏人”,只好请我的爸爸出山。这个尽职的“坏人”跑来跑去,拉拉扯扯。我们总是被他弄得手忙脚乱,无路可逃。“哎呀,不好了,我们的公主被他抓走了。”于是大家躲进房内,关好门锁,商量对策。大家决定实行无间道,派出卧底去与坏人打交道。卧底的任务就是分散坏人的注意力,我们借机把困着的同伴救出。回到房间,我们锁好门,开始庆祝“公主”的回归、我们的胜利。大家笑哇、跳哇、抱哇,一起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的生日派对就要结束了。我们带着芭比娃娃的设计成果,回味着桑德士上校的味道,我们庆贺着公主回归的胜利,依依不舍地道别了。大家都说,这是一次既快乐又难忘的生日派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